竞技风暴

特殊规则增加比赛悬念迭起 揭密ABA联赛比赛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06: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提高比赛的观赏性,ABA喜爱修改篮球规则,现在的3分球记分法就是由ABA率先执行并被国际篮联认可的。下面3条特殊规则,可以提升比赛的激烈程度,对提高奥神球员的综合能力大有帮助。奥神ABA首战就碰到了第二条特出规定,对方主力1号球员已犯满6次,但对方教练坚持他在场上,结果他又得到两次犯规,使奥神两次获得两罚一掷的机会,最后以2分险胜。在热身赛碰到过3-D规则,对方前场紧逼,连续获得4分的机会,迅速被拉近比分。

  正是这几条特殊规则,使ABA的比赛比分都非常接近,非常刺激,大大增加了比赛的悬念。

  为了加快比赛节奏让比赛更为刺激、变化更多,并能让战术的运用更灵活,A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特别制定了几项有别于美国NBA以及国内CBA的特殊规则,因此ABA的比赛能在高度的竞争之下,总是能场场精采、高潮不断,吸引许多篮球迷的目光。

  一.3-D红灯特殊规则

  当以下的状况发生,3-D红灯将会亮起:

  。进攻方在后场失去了持球权

  。进攻方将球从后场发到前场时出了界 (即使球已经入了前场或是进攻球员有碰到,3-D规则都会立即开始实施)

  。如果进攻方无法在前场建立起持球权便攻守转换

  3-D红灯亮起后,进攻方如果得分,便能再多加一分 (两分球要算三分,三分球就算四分)

  3-D红灯亮起后,直到进攻方得分、被犯规后的罚篮、或是攻守转换之后,3-D红灯才会关掉,恢复正常规则

  3-D红灯亮起后,防守方如果因为犯规而导致进攻方得到罚篮的机会,进攻方的罚篮数将可增加一球

  3-D红灯亮起后,防守方如果犯了技术犯规,3-D红灯特殊规则仍然保持有效

  二.六犯球员特殊规则

  当一名球员当场达到六次犯规(包括个人与技术犯规),他仍然能以六犯球员的名义留在场上继续参赛

  当六犯球员再次犯规,对方球队便能获得一次的罚篮机会(或是增加一次罚篮次数,如果六犯球员的犯规给予进攻球员站上罚球线的机会)

  在六犯球员特殊规则下,进攻方可以选择让增加一次的罚篮机会给予在场上的任何一名队友

  - 由进攻方发中线球

  三.加时赛

  单场比赛的每一次加时赛,都必须经过跳球来决定持球权

  单场比赛的第一次加时赛,长度为3分钟

  所有球员都允许在加时赛上场

  。六犯球员的名义将被取消

  。被判失去比赛资格的球员将不能再上场

  加时赛中,双方将不允许叫暂停(只有犯规或违例时才停定时器,最后一分钟之后才会每次停球都停定时器)

  在加时赛中:

  。累积两次犯规的球员将被判离场 (即使他整场只有这两次犯规)

  。团队犯规达到四次,将会给予对手加罚的机会 (被犯规的球员将拥有三次罚篮的机会。如果进攻球员是在投射中被犯规,球若没进,将可罚三球;如果是进算加罚,便只能获得一次的罚篮机会)

  单场比赛的第二次加时赛中:

  。在第一次加时赛被判犯满离场的球员将不得回到球场上

  。将不采用定时器,首先夺得10分的球队获胜 (24秒进攻时间规则与后场7秒进攻规则仍然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