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底特律杀出来了:防守仍然坚固 进攻流畅效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48 体育天地·MVP

  记者杨震报道

  新赛季开始两周以后,联盟里惟一一支保持全胜战绩的球队就是底特律活塞队了,他们七连胜的战绩让任何一个对手都感到恐惧。看看活塞队新赛季开始以后的防守和进攻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坚持防守和进攻效率的提高是活塞队获胜的关键。

  防守仍然坚固

  在传奇教练拉里·布朗夏天选择离开底特律之后,许多人都在担心他的离开会同时带走活塞队优秀的防守传统。但是通过新赛季前两周的比赛,活塞队的将士们用他们让联盟其他29支球队望而生畏的防守打消了人们的各种疑虑。

  跟活塞队比赛的球队平均每场只能得到87.7分,这也让活塞队成为了联盟里令对手得分最少的三支球队之一。只有

火箭队和魔术队的对手场均得分比活塞队少。同样以防守著称的上赛季总决赛中活塞队的对手
马刺
队场均让对手得到91.9分。与马刺队相比,活塞队平均每场让对手少得4.2分。而跟上赛季场均让对手得到的89.5分相比,新赛季活塞队场均也让对手少得了1.8分。

  另外一项体现球队防守能力的数据——篮板球,活塞队也以压倒性优势强过目前所有挑战者。活塞队平均每场比对手多抢6.3个篮板球,排在联盟的第四位。活塞队的抢断数平均每场也比对手多3.1次,排在联盟的第二位。跟活塞队比赛的球队场均投篮命中率只有可怜的44.6%。这印证了活塞队核心组织后卫比卢普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会尽力阻止对方的每一次投篮,让对方永远不会有轻松出手投篮的机会。”

  进攻流畅效率高

  在消除了人们对于新赛季防守能力的怀疑之后,活塞队在鼓励进攻的新教练桑德斯的带领下,他们一直以来不能让人满意的进攻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活塞队成为了联盟30支球队中进攻最犀利的球队之一。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活塞队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00.7分,排在联盟的第四位,跟上赛季场均93.3分的得分相比,提高了整整7.4分。活塞队场均与对手的分差也达到了惊人的13.0分,名列联盟场均分差榜的榜首。

  场均得分有显著提高的活塞队,进攻的节奏跟上赛季相比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据著名的篮球数据网站82games.com统计,活塞队新赛季有34%的进攻是在0-10秒内完成的,有23%的进攻是在11-15秒内完成的,有27%的进攻是在16-20秒内完成,用时超过21秒的进攻只有16%。而上赛季活塞队则有37%的进攻在0-10秒内就完成了,在11-15秒内完成的进攻也占21%,在16-20秒内完成的进攻则只有25%。从这一点上看,活塞队的进攻节奏不仅没有加快,反倒稍有减慢。这也跟他们的新教练桑德斯所推崇的“Flex Offense”(灵活进攻)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进攻手段依靠的就是多次掩护配合以及在前场耐心地传球寻找最佳的投篮机会,这也必然会让球队的进攻用去更多的时间。

  这种耐心的进攻方式带来的效果就是球队投篮命中率显著提高。新赛季活塞队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8.6%,比上赛季球队44.4%的投篮命中率整整提高了4.2个百分点。球队整体投篮命中率的提高都要归功于这种耐心的进攻方式给球队的投手们创造出来的轻松出手投篮的机会。受益最大的是联盟里最好的无球跑动神投手汉密尔顿,他的投篮命中率从上赛季的44.0%一下飞跃到了本赛季惊人的57.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