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拉里-布朗:制度的代名词 最好的最差的全由他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44 体育天地·MVP

  “他像一种制度。”这么说大概是不符合人类比喻的逻辑思维。但是用这句话形容拉里·布朗,应当是有其合理性的——“严肃、刻板、一丝不苟、不近人情,但行之有效。”

  为底特律留下制度

  活塞队开局六连胜,想当然这应归功于桑德斯,因为现在他坐在活塞的帅位上。但
是通过对活塞六场比赛的数据分析和战术研究,我们发现桑德斯的活塞队在用老布朗的战术赢比赛。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桑德斯的修补和细微改变让活塞的战术更具灵活性,但布朗是骨架的构建者。

  此外,活塞赢得六连胜的阵容是老布朗一手打造的,本·华莱士从“篮板牲口”到现在积极参与进攻,普林斯从“铁杆板凳”到现在的先发小前锋,拉希德·华莱士从“一个暴徒”到现在内全能,这都是老布朗留给活塞的。所以,球迷开玩笑说:“现在随便拉个人到活塞,都能赢球。”不是蔑视桑德斯,而是对布朗的尊重,或者也算是对制度的一种尊敬。

  为纽约打造制度

  制度为什么值得尊敬?因为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很艰难。同样是拉里·布朗带领的球队,纽约尼克斯很“讽刺”地开赛五连败。用老布朗自己的话说:“比赛进行中,我连先发阵容都无法确定,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荒谬。”所以他不停地换人,寻找能够“合理有效地执行战术的人”。

  在这个过程中,他首先要教会这群习惯了单打独斗的年轻人团队作战的意识,让他们在不断地磨合中配合流畅,这其中包括技战术的不断变化,甚至阵容的调整。五连败(甚至还会有第六场、第七场失败)是大破大立必须付出的代价。也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么长久的疼痛,才有了赢得比赛的欣喜若狂。客场战胜国王队之后,马布里说:“输了五场才赢一场,教练很高兴,我们也很高兴能为布朗教练赢得这样一场比赛,这是他应得的。”但是就如同五连败不是结束,一两场胜利也不意味着就此一路阳光,在纽约,拉里·布朗要建立制度并让制度自己运行,他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挑战是一种诱惑

  为什么这么艰难的路,拉里·布朗却走得乐此不疲?“他(布朗)的生活需要这些挑战,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一群需要‘拯救和教化’的年轻人,这是他想要的。这种诱惑跟他曾经在其他环境中建立的一切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就像底特律或者堪萨斯,甚至其他任何一个可能的地方。那是他前进的动力。”波波维奇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这样评价布朗。

  2004年,当布朗带领活塞队赢得总冠军之时,他已经意识到活塞没有他需要的东西了(我们暂且不去谈论他与活塞管理层之间合同上的纠葛),只有寻找新的挑战才能让他兴奋。赌上自己的一世英名,接手纽约这个烂摊子(以布朗这样的老江湖,他不会不知道接手后将面临的困难),只有对挑战有着执著“癖好”的人,才会作此选择。

  在布朗的执教生涯中,类似事情不止一次发生过:2002-03赛季,与艾弗森关系虽未水火不容,但布朗对于改造一人球队的信心崩溃,选择离开;1996-97赛季,为了“重建核心”究竟是否正确,与

步行者交恶,最终离开;1992-93赛季,布朗需要打造一支劲旅,快船老板斯特林不舍得掏钱,布朗离开……

  他有着最单纯的篮球理念,在他眼中比赛胜负的价值超过商业利益;他有着强烈的自我主宰意识,找自己需要的球员,所有人都必须按照他的方式打球。但是篮球对于布朗究竟意味着什么?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们能看到的布朗的篮球生活是:喜欢找那些让大家看着不舒服的球队,迎接挑战,创建制度,并最终使自己成为制度的代名词。对了,他是NBA历史上惟一赢得NCAA与NBA两个总冠军的主帅,也是第一位率领七支不同球队进入季后赛的主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