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救世主不是姚麦而是“MM” 火箭“组合拳”威力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5:29 体育天地·MVP

  记者杨震报道

  加上战胜森林狼队的胜利,开赛两周以来,火箭在7场比赛中只取得了3场胜绩。麦迪受伤的时候,姚明是胜利的希望,但火箭三连败;麦迪复出,在三场比赛中用经典的“麦迪时间”带来两场胜利,但火箭赢的是个人而不是全队。对于今年有更高目标的火箭来说,他们在修正轨道的过程中需要一个救世主。事实证明,这个救世主就存在于火箭队中,不是
姚明,不是麦迪,而是两人结合在一起后产生质变的“MM组合”。

  “组合拳”威力最大

  “当比赛进入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一支球队最好的球员必须站出来,承担挽救球队命运的责任。无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守上,球队中最好的球员都必须发挥最关键的作用,帮助球队取胜。”这是麦迪在11月16日客场取胜

森林狼队后的发言。但对
火箭
队来说,最好的球员应该是一对,而不是一个。

  谈到一支球队中像姚明和麦迪这样的明星组合,人们总是喜欢拿他们与

拳击比赛中拳手的两只手臂做比较。也正像一位拳手的两只手臂一样,无论是姚明,还是麦迪,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不具备击倒对手的绝对优势。只有他们两个人发挥“组合拳”的优势,打出漂亮的“Combo”(成套的组合拳),才能击倒对手。火箭队的比赛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

  依靠麦迪的神勇表现取胜的两场比赛,火箭队都显得很艰难。姚明在两场比赛中都表现平平。只有新赛季的第一场主场迎战国王队的比赛中,“MM”组合拳的优势才发挥出来,火箭队也轻松获胜。麦迪为球队贡献了23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姚明也同时贡献了22分、10个篮板和4次助攻。

  两人的组合拳优势不仅体现在数据上。在与国王的比赛中,火箭队以18比27分的劣势结束了第一节比赛之后,第二节一开始正是由于“MM组合”同时发挥效力才帮助火箭队打出了13比4的小高潮,在第二节比赛还有7分44秒结束的时候把比分扳成了31平。而在这短短的3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在巴里上篮命中之后,先是麦迪的一次扣篮把比分扳成了22比29。随后在米勒投篮不中之后,又是麦迪抢到了后场篮板,并且助攻给姚明,让姚明转身跳投命中把比分追到了24比29。此后,又是凭借姚明的一次勾手命中,麦迪的一次突破成功,加上姚明的一次补扣命中,让火箭队把比分扳成了31平。正是由于两人共同担起球队得分的责任,才使火箭队最终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而这一场比赛仅仅是“MM组合”拳发力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让所有中国球迷记忆深刻的还有上赛季季后赛第一轮对阵小牛队的比赛中,姚明和麦迪之间那种默契的配合,充分发挥了“MM组合拳”的强大优势,才帮助火箭队能够在客场拿下两场比赛的胜利。

  苦练“组合拳”

  对于姚明和麦迪两人的这种组合拳优势,火箭队的主教练范甘迪也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如何在新赛季中更好地让这对组合发挥最强的作用,也是范甘迪在新赛季前的训练营里着重要解决的问题。

  在训练营中演练球队各种不同阵容组合的时候,范甘迪就曾尝试让麦迪担任目前联盟里非常流行的“组织小前锋”的位置。范甘迪说:“我们需要试一试当阿尔斯通不在场上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让麦迪成为我们最主要的控球人。我们只是想保证让我们最好的阵容待在场上。”

  作为球队主要控球人的麦迪也会成为火箭队进攻的发动者,他自然也就会跟姚明有更多配合的机会,仔细寻找把球传给姚明的最好机会。对于这种变化,麦迪对教练这种打造更好的“MM组合拳”的努力没有任何怨言:“只要能帮助球队赢球,我干什么都可以。如果我来当球队的主要控球人,这对我们是有优势的,因为上个赛季我跟姚明打的挡拆配合就已经非常有效了。我相信教练如此决定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的球队变得更强大。”

  麦迪:能让老天哭几次?

  第四节得到13分,全场13罚13中,跳投扳平比分,完成致命抢断,两次关键助攻,在面对森林狼的比赛中,麦迪再次用“让老天都感动得哭了”的方式为火箭带来一场胜利。但火箭显然还没找到真正赢球的方式,这是麦迪的胜利,不是火箭的胜利。

  致命一击不可靠

  胜森林狼,胜网,火箭靠的都是提前复出的麦迪在最关键的时刻完成的神奇反击,但显然,这并不是火箭队想取得更好常规赛战绩的最佳保障。正像最近adidas公司主推的形象广告片中那个神勇的麦迪可以在35秒内得到13分一样,麦迪有时候的确能够在大家都以为不可能的时候给火箭队带来惊喜,凭借他一个人的神勇发挥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除了在刚复出的比赛中率队在客场以99比91 击败了网队之外,麦迪在北京时间11月16日火箭队倒数第二个客场对阵森林狼队的比赛中,再次在第四节上演了和广告片里一样的“麦迪时刻”。第四节比赛一开始,麦迪一次跳投和3次罚篮命中,就帮助火箭队把比分从落后2分扳成了领先3分。而离比赛结束还有3分钟时,森林狼队疯狂反扑,以84比81再次反超的时候,又是麦迪的一次跳投命中、一次抢断成功和两次关键的助攻让阿尔斯通得分,才又帮助火箭队稳住了阵脚。在麦迪最后4罚全中之后,他终于又用个人的神勇表现帮助火箭队赢下了这场球。

  但是火箭队如果要在82场常规赛中取得更好的战绩,完全依靠麦迪这种在比赛关键时刻的神奇表现是远远不够的。把整体表现糟糕的火箭队形容为“已经疯狂的火箭”的球队主教练范甘迪说:“我们球队现在的移动速度像冰山一样慢。我们需要拼得更凶狠,打得更加聪明一点。我们现在的表现实在太不稳定了,我们总是有两次非常漂亮的进攻之后,一定会有三次非常糟糕的进攻。联盟里的每支球队、每名球员都会有他们发威的时候,我们现在不能仅仅靠球员个人神勇表现取得比赛的胜利。”

  复出不是“最安全方案”

  提前复出的麦迪会不会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次受伤?“脆弱”的麦迪身上始终存在着伤病的威胁。在训练中由于在一次突破后意外摔倒而伤到后背的麦迪,比医生建议的休息时间提前了两个星期复出。检测过麦迪的伤势之后,火箭队训练师琼斯说:“这次受伤跟他以前的背伤没有什么关系,他以前受伤的地方没有任何结构性的损伤,这次的背伤只是一次肌肉擦伤。他看起来真的感觉很疼。医生说最安全的方案是让他休息三个星期,但是他也有可能早一点复出。”没有按照医生所说的“最安全方案”休养的麦迪,在以后的比赛中再次受伤的几率一定更大。火箭队的主教练范甘迪和其他任何关心火箭队的人也都只能一起为麦迪祈祷了。

  有没有麦迪 姚明都很艰难

  “有很多犯规,我认为都是可吹可不吹的。第5次犯规很显然是他可以避免的一次。但是对于前4次犯规,我不愿意做任何评论。”这是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赛后对于姚明在11月16日跟森林狼队的比赛中,再次陷入犯规困扰的评价。

  在客场战胜森林狼队的比赛中,“找不到”麦迪的姚明开场不到两分钟就领到了2次犯规,在2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只拿到了13分、7个篮板。比赛关键的第四节基本上看不到姚明的身影。原本以为麦迪回归后,姚明能够找到更充分的发挥空间,但随着麦迪的提前复出,姚明在场上居然变得更加“孤独”。“MM组合”似乎一下子倒退到了一年前。

  没有人比姚明更需要麦迪,在麦迪因背伤缺阵的3场比赛中,姚明已经充分体会了“独臂难支”一词的含义。虽然在3场比赛中姚明场均也有20.3分和10.7个篮板的贡献,但是他一个人的力量仍然不能阻止火箭队遭遇新赛季的第一个三连败。

  让众多球迷更加迷惑的是关于姚明的所谓“第四节现象”。在3场失利比赛的第四节中,姚明的投篮分别只有可怜的10投2中(对黄蜂)、3投2中(对魔术)和4投1中(对热火)。而且在比赛到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姚明总是没能帮助球队拿到取胜的关键分数。

  其实姚明这种在第四节比赛中表现失常的现象也正是姚麦两人组合密不可分的关系的体现。从战术角度上讲,对方在第四节比赛防守的时候,必然会更重视内线的防守。即使姚明有时候在前三节比赛中可以轻松地到内线得分,但在第四节里有对方多名球员夹击的情况下,姚明很难在内线有所发挥。而受到夹击的姚明急需的就是一名像麦迪那样投篮准确的外线球员的支持。如果外线球员能够在姚明受到夹击的时候,屡次投篮命中,对手也就不得不把防守扩大到外围。姚明就会在内线有更大的空间发挥自己的进攻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