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24年成就一段老帅PK 布朗与杰克逊身价千万都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05 篮球先锋报

  拉里·布朗不是第一次遭遇菲尔·杰克逊,也不是最后一次。

  都已过花甲之年,布朗64岁,杰克逊60岁。都是身价千万的教练,布朗五年5000万,杰克逊三年3000万。都有过NBA总冠军教头身份,布朗一次,杰克逊九次。2005-06赛季两人都不顺利,布朗的尼克斯队开季五连败,杰克逊正遭遇三连败。

  北京时间11月17日11点整,布朗PK杰克逊。

  但在老布朗眼里,没有PK。队伍从盐湖城拉到洛杉矶,就有记者问PK的事,布朗说:“我从来不拿两个教练的比拼来获得任何个人满足感。”

  杰克逊也被问及相同的问题,他很不屑,输球的事,他见得太多了。“我们俩带的队伍都很年轻,都在适应新的打法,”他说,“而且,现在赛季刚刚开始。”

  两人竭力淡化老帅PK,但24年来两人在江湖行走,碰头的机会太多。他们始终没有成为朋友,但兵戎相见也没有让他们成为仇敌。他们都认为这是漫长赛季中一场普通的战斗,见面,握手,打完,握手,布朗带队伍杀向丹佛。下一次见面,要等到明年1月31日。他们以为,纽约记者更多,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的更衣室,他们会把相同的问题再问一遍。

  但是24年历史,有问不完的问题。

  1981 布朗错过杰克逊

  杰克逊刚刚在教练圈中出道时,布朗已经成名了。布朗开始当职业队教练是1972年,杰克逊在新泽西

篮网队退役时,已经是1980年。杰克逊球员生涯的最后两年,替篮网队当球员兼助理教练,后来不打球,助理教练工作保留,直到拉里·布朗1981年上任,成为篮网队主教练。

  杰克逊到现在都不能忘记,拉里·布朗重新组阁时,让他丢了工作。后来,两人作为东西部冠军队主帅在2001年总决赛相遇,有人旧事重提,拉里·布朗当时就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嗯,显然我那时候瞎了眼。不过你们知道,我在那里也不过呆了两年。他完全有可能成为新泽西的主教练,拥有骄人的战绩。”

  拉里·布朗并没有呆满两个赛季,在1982-83赛季末,还差六场比赛没打,布朗就辞职了。杰克逊此时已经到CBA联赛当上了奥尔巴尼队的主教练,此前一年,他给篮网队当广播评论,一点钱都赚不到。

  但是杰克逊应该感谢布朗,否则六年后会不会有机会当乔丹的教练,拿六次总冠军,还真说不定。1987年,公牛队的胖子经理克劳斯给他打来那个历史性的电话时,拉里·布朗正带着堪萨斯大学在NCAA64强战杀得起劲;两年后杰克逊在公牛队荣升主教练,布朗正在圣安东尼奥乐不可支——“海军上将”罗宾逊终于到

马刺队报到了。

  2001/2004 两次巅峰决战

  布朗在东部连续执教长达12年,但前五年都被杰克逊的公牛队压制。后来布朗提起自己在

步行者队的狼狈时光,无限感慨:“我在印第安纳的时候,他们打(败)我们就像敲打一面鼓一样。当时我对队员们说,‘我们只要让他(从教练席上)站起来一下就行。’”

  当杰克逊带着湖人在2001年总决赛碰上布朗的费城76人时,指头上已经戴了七枚冠军钻戒,布朗什么都没有。只打了五场,布朗和他的欢喜冤家艾弗森就已经败了。什么是春风得意?这就是。

  2004年总决赛,布朗再次PK杰克逊,这次的结果颠倒,虽然打败湖人的不是76人而是活塞。杰克逊离开奥本宫时,不知道下一年自己会在哪里。湖人没有再提续约的事,两周后,杰克逊宣布休息一年。

  但随着韦尔肯斯和老尼尔森的退出,NBA真正的老帅只剩下他们两人。杰克逊的复出是早晚的事。他一直在忙那本名叫《最后一个赛季》的书,但他玩了个文字游戏,英文书名“The Last Season”也可以理解为“上一个赛季”。

  2005 在纽约和洛杉矶之间

  汤姆贾诺维奇中途告退,给了杰克逊复出的机会,也再一次把他和布朗的命运联接在一起。今年春天,湖人和尼克斯都缺主帅,都想要一个老帅,不约而同把他们列入候选名单。

  杰克逊赋闲,布朗正忙着打季后赛,纽约老总托马斯第一个试探杰克逊。现在有两种版本:一种说杰克逊曾在纽约地区打球11年,很想回这里结束教练生涯;另一种说,杰克逊其实从未认真考虑过托马斯的建议,他还是想回湖人队。

  事实真相是两种版本的混合版。今年4月,杰克逊应约在洛杉矶会晤托马斯,因为湖人方面的形势尚未明朗,他还真考虑过尼克斯队,但在内心,他仍然把湖人放在第一位。杰克逊诡异地笑着说,“那段事我记不太清楚了,不过那天天气真好。艳阳高照,洛杉矶漂亮极了。”

  杰克逊对托马斯坦白说,他首先得明确自己回不了湖人队,然后才可能考虑去纽约的事。“凡事都有主次,”他说,“后来我考虑清楚了,就给艾塞亚(托马斯)打了个电话,给他留了言。”托马斯想用杰克逊在纽约打过球的经历来打动他,杰克逊一笑置之:“那似乎是古代历史了吧。”

  托马斯的诚意让杰克逊起疑,因为两年前他接任纽约老总时就说过,只要能搞来布朗,这就是主教练的第一人选。

  托马斯还没真正请到布朗时,杰克逊已经在湖人队的合同上落笔签字,虽然当时科比的去留都没有决定,当时科比的立场已经公开,他支持布朗当教练。这次布朗带队来洛杉矶,科比坦白他在今年4月曾打电话给布朗,言谈甚欢。不过,杰克逊没有给湖人队任何机会去考虑布朗,否则,东西岸两支王牌球队同时考虑两位老帅,将是一场有趣的游戏。

  杰克逊怕纽约记者,他说:“他们人数似乎有球队的两倍,下流程度则是三倍。他们就像毒蛇一样无耻,喜欢含沙射影。这些东西,我可不想抬头不见低头见。”

  但他理解布朗:“那份工作对相当合适,挣钱多,出头露面的机会多,机遇也多,而且那是他的老家。”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