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火箭提速浪潮全因麦蒂 范帅不会进攻也有绝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4 新浪体育&篮球报

  1997年夏,马刺队抽中状元签,总经理兼主教练波波维奇欣喜若狂。随后,他接到凯尔特人队总经理打来的电话:“嗨,把这个选秀权让给我吧,我愿用整支球队来交换。”波波维奇笑着回答:“用你的球队来换蒂姆?我可不忍心看你做这么赔本的买卖。”时至今日,已经捞取三个总冠军的波波维奇仍然保持着八年前的微笑,他说:“有蒂姆在,我就是个好教练。”

  喜欢波波维奇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讨厌波波维奇的人,决不会骂他虚伪。不装大尾巴狼,是波波维奇的最可爱之处,他敢于承认自己对一个球星的依赖,因为他从不回避在邓肯到来之前他的执教胜率只有26.6%的事实。而像“有了迈克尔或者沙克,我就是好教练”这样的话,菲尔·杰克逊是打死也不会说的。

  杰夫·范甘迪又何尝不是一样的刚愎自用,在对失败作总结陈词时,他从不喜欢把败因归结于球星的伤病或状态低迷,他总喜欢强调斗志。然而,在麦迪在或不在、有伤或者健康的情况下,

火箭队在进攻端判若云泥的表现足以证明——有麦迪在,范甘迪才是一个不会常常掏错进攻战术卡片的教练。

  用一种粗浅的分法,可以把教练大体分为两类:善于改变球员的,或者被球员改变的。两者无优劣之分。德安东尼无疑属于前者,身为太阳主帅,他的球队在今夏经历的变故远大于火箭,但球队的风格丝毫未变。尽管战绩大不如前,但傲视联盟的场均得分和万马狂奔的杀戮场面足以证明,太阳在本质上,仍是一支标准的德安东尼球队。范甘迪则是一个不断被球员或他人改变的教练,尽管他本身并不是个善变的人。如果说师从帕特·莱利让他对防守至上刻骨铭心,麦迪的出现则将其推上了攻式篮球的不归之路。

  上赛季,经过一个多月的较劲之后,范甘迪已然明白:没人阻拦你鼓吹防守,但如果你不同时力主进攻,就没法执教麦迪的球队。于是,我们看到了范甘迪在上赛季后期导演的提速浪潮。人们本以为这样的浪潮会在新赛季一路持续,但因麦迪伤病和阵容变化所产生的种种变故,令范甘迪进攻素养的不足再次放大。如果把火箭开赛阶段的劣迹过多归罪于斗志不足,无疑掩盖了范氏球队进攻传统的匮乏。毕竟,一种传统的形成,远比一次浪潮的兴起更需要时间和底蕴。

  尽管如此,

火箭队11月12日战胜
篮网
以及11月13日惨败凯尔特人的比赛并不具备太多的典型意义。胜篮网,是麦迪下半场的准头儿太邪了,并非胜在进攻战术。负凯尔特人,偶尔的一场大比分失利,也不能作为抨击范甘迪防守乏术的话把。正如我们不能因0.4秒绝杀和T-MAC时刻而无视波波维奇的成就一样,生死战狂输小牛40分和现在波士顿的滑铁卢,都属于范氏篮球中的稀少个案。如果时常放对手肆意飚分,那就不叫杰夫·范甘迪了。

  别看火箭如今战绩惨不忍睹,但在压低对手命中率上,仍以40.9%高踞联盟第二。普天之下,奇烂战绩与顽强防守,能得兼者,恐唯范甘迪是也。从尼克斯到休斯敦,自己投不进,也让你赢得巨难看,这就叫绝活。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