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竞争包装中国男篮 NBA全面“入侵”中国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38 长江日报

  商品卖进中国超市

  11月11日,NBA(美国职业篮球协会)宣布:在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和深圳5个城市,NBA与一家全球连锁的量贩店合作,11月起销售包括文教、运动及休闲用品等NBA品牌产品。这一事件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准备之后,NBA的商业触角已经

  伸进了他们期待已久的中国市场。

  从出卖电视转播权,到吸引姚明、王郅治和巴特尔等球员到NBA打球,到NBA中国赛的举行,NBA为了打入中国市场,前后准备了20多年的时间。而除了上述举动,最近几年NBA还在中国举办了NBA篮球大篷车、少年NBA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除了比赛的精彩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无论你的水平如何,你都可以参与其中的各项活动,可以乐在其中。

  “NBA把球迷放在主体位置上,人家的策略、包装、推广及注重细节的方式方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处处体现出服务于球迷、赞助商和媒体的核心内容,突出NBA文化。而CBA在这方面几乎就是空白。”一位圈内人士在观看了NBA大篷车活动后如是评价。这些活动无疑塑造了NBA的“亲民”形象,也为NBA产品打开中国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竞争包装

中国男篮

  为了进一步扩大NBA在中国的影响,目前NBA还有另外一项更大的举动:那就是争取获得中国男篮的包装推广权。

  对于NBA的这个举动,一位业内人员分析:“如果拿到中国男篮的商务推广权,他们(NBA)就可以通过中国男篮这个长久的平台为他们的中国赞助商服务,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吸引到更多的中国赞助商。”

  为了达到此目的,NBA在其“竞标书”中提出了3年1000万美元的价码以及帮助建立完善的训练体系、培养体能教练和健康顾问、提供对手信息、安排强队热身详细的计划,这些都十分具有吸引力。“NBA不仅包装过美国国家队,而且包装过加拿大国家队。”一位篮协官员强调。

  据悉,虽然具体结果还要一个月后才能出来,但篮协内部对NBA提出的计划比较认可,因为NBA公司提出的方案核心就在于“如何帮助国家队提高成绩”,这与中国篮协的08计划不谋而合。

  CBA开始“接招”

  早在NBA中国赛结束之后,对NBA入侵中国赛场可能损害CBA利益的说法便不绝于耳。对此,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NBA不会影响CBA,反而会让中国的篮球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国赛将会使我国进一步掀起篮球热,篮球人口将会逐步增加,这就为我们的生存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不过,面对NBA咄咄逼人的“攻势”,作为本土品牌的CBA也开始求变。

  中国篮协提出了“北极星计划”,意在规范整个CBA联赛市场:新赛季的CBA先是与某运动品牌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对所有参赛球队的着装进行了统一;为了使比赛时间与电视转播信号同步,所有赛场篮球架及其计时系统都进行了更新……

  除此之外,CBA还着眼于建立“公益化”的赛事品牌形象:由篮协与中国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的“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将继续进行,各参赛球队将参加捐献一场门票收入、开展一次校园活动及走入希望小学教孩子们打球等活动;而由CBA新星代表人物易建联拍摄的希望工程宣传片也有望于近期播出。很显然,CBA也在与NBA的竞争中向对手学习,并在逐步完善自己。(记者范善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