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的真实谎言(5):裁判优待球星? 罚球受什么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20:14 篮球先锋报

  谎言 裁判优待球星

  这个观点似乎是NBA不可改变的真理,但是很遗憾,统计数据说明它似乎也不能站住脚。丹尼尔斯笑着说:“我只想说明一点:‘每年在罚球次数榜前几位的都是那几个人,难道这只是巧合?’”

  再看一眼去年排在罚球次数榜前列的球员名单:奥尼尔、韦德、科比、詹姆斯、阿里纳斯……他们都是球星,没错!可是他们的风格也都是喜欢在人群中强行出手,而那儿恰恰就是最容易制造犯规的地方。

  和詹姆斯相比,快艇队的马盖蒂算不上什么大牌,可是他去年的罚球次数却比詹姆斯还多19次,这还是建立在他比詹姆斯少出手698次的情况下。“我不认为超级球星就能享受优待,”贾米森说,“只是有一部分人能利用到自身的优势。乔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美国

体育新闻网在三月份进行了一项球员的统计,涉及各种各样的数据,最后得出他们认定的最容易走上罚球线的球员名单。

  结果呢?每次被侵犯,魔术的年轻人德怀特·霍华德比

马刺的大牌邓肯更容易得到裁判“优待”,
步行者
的克罗希尔也比骑士的詹姆斯排名更靠前。知道谁是排行榜的第一名吗?答案让人大跌眼镜,竟然是超音速的替补福特森,每1.9次被侵犯,他就能获得一次罚球机会,而奥尼尔(2.2次)、艾弗森(3.5次)和加内特(4.4次)这些大牌则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球星就能得到优待?原来也是一场假象。

  谎言 充气棒影响罚球命中率

  每一个坐在篮筐后面的观众似乎都有一项上天赋予的责任,那就是挥舞着手中的充气棒,用嘘声和动作来干扰对方球员的罚球。可是,统计的数据可能要让他们失望了,因为他们所做的那些事情也许根本就影响不到场上的球员们。

  “那些挥动的充气棒和各式各样的标语牌从来就不会影响到我,”昔日公牛队的三分射手斯蒂夫·科尔说,“我的脑子里只有场上的局势。”科尔也是罚球线上的神投手,职业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6.4%。

  当然这并不是科尔的一家之言,而是有数据支持的普遍现象。上个赛季,25支球队的主场罚球命中率平均值是75.7%,而到了客场平均值是75.3%,0.4%的细微差距说明了喧闹的客场和那些看似眼花缭乱的充气棒并不能有效干扰到职业球员的罚球。奇才队的当家后卫阿里纳斯也赞同科尔的观点:“坐在那儿大声喊叫,挥动手臂,这些都没多大作用。要想真正干扰到场上的球员,球迷们得出些新招式。”

  “当我还在亚利桑那大学打球时,印象深刻的是客队的吉祥物是一只鸭子,不停地做出搞笑的动作。结果他们也没白忙活,我们队员罚球时都不能专心,连续罚丢了六个球。”阿里纳斯回忆说。

  “最有效的干扰应该是当年去杜克还是堪萨斯打客场时球迷的表现,”科尔也有切身体会,“只要一罚球,篮筐后面的观众就集体起立频繁移动,这样可以给球员带来错觉,感觉什么都在移动。”

  扔掉手中老土的充气棒吧!球迷们都换上一身鸭子装,集体在篮筐后面移动搞笑,看看谁还能气定神闲地在那里罚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