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于嘉:火箭今年后果更严重 姚明20+10难说服范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07 新浪体育

  连续转火箭的比赛,并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上赛季这个时候,火箭正在经历阵容磨合的阵痛,我们连转三场,他们连输三场。

  那时侯谁都能够看出,麦迪很懂规矩,他觉得自己应该按照姚明的规矩打球;于是他失去了自己的进攻感觉,而姚明也由于对手放心地对他包夹而苦于内线没有更好的出手机会,火箭一次又一次落入尴尬的泥淖。解决的方法是什么呢?

  在麦迪多次和范甘迪交流后,他开始重新拾起自己长时间控球主导球的进攻方式,这让姚明也感到压力减轻了许多。毕竟姚明是一个中锋,而且是个还处在成长期的中锋,场上的作用受到位置限制是客观事实。随后姚麦组合开始真正发威,火箭的胜利开始变得稳定而连续。

  姚明随后也说:“

麦迪让比赛变得更容易了。”一时间关于姚麦关系的争论随之销声匿迹。

  今年赛季开始前,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谈起

火箭阵容变化的代价,曾经笑称“不会比去年更差了吧”。但事实上大家谁也没把球员伤病考虑在内,特别是麦迪受伤的后果。现在看来今年不但会和去年形势一样严峻,某些比赛你会看到比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后果。

  因为他们缺乏领袖,尽管范甘迪曾经颇为喜爱阵地进攻低位单打的方式。姚明的表现已经够好,但他不是领袖,4场比赛他场均拿下“20+10”,但球队成绩1胜3负很难让人满意。人们总爱拿姚麦组合和OK组合相提并论,但在姚麦组合中等同于奥胖地位的,是麦迪。

  缺了麦迪,火箭在外线的空手走位总会被对方防得缓慢而滞重;接着导致外线投手们很难得到舒服的出手机会;一旦球投不中,负责抢篮板的内线又会背对对方收缩防守球员的冲抢,特别是对方派上“3小+2大”的阵容:对黄蜂时是小史密斯+克里斯保+克拉克斯顿,内线活动的是老布朗和扣篮王梅森;对魔术时是SF3+小尼尔森+史蒂文森,内线有小霍华德和卡托;今天所有人又一次看到了:关键时刻,大范把阵容变成外线是闪电侠+白巧克力+手套,可爱的沃克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下场对网队,快攻三头怪还会让火箭的外线面临足够的考验。

  但他们的内线恐怕还是不能奈何火箭。

  说到内线,就得说说莫宁这条汉子。今天拿下13分抢9个篮板倒在其次,关键是他防守姚明和斯威夫特的斗志以及控制力。1995年莫宁刚进NBA不久,来北京跟

中国队比赛输了就在那儿抢过话筒嚷嚷:“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是最强的!”让在座的人谁听了谁烦。可现在看来,这个人是有着与生俱来的争胜感,无论身处何地何种状况,都会全力以赴求得胜利,当他面对姚明撤步命中自己全场最后一个跳投时,以美航球馆之大,也已经容不下别的人了。

  但这种感觉,姚明并不缺乏,他也是一个从骨子里热爱篮球并不惜代价去争取胜利的球员,但现在他太孤独,需要有人站出来和他一起帮助球队度过难关。哪怕每场站出的人都不一样也可以。

  麦迪回来之前,这个人会是谁呢?(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