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审视自我破茧成蝶 江苏龙褪去浮躁铸“铁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6:5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史琳杰田梦报道 不更换主教练,不再等待外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江苏南钢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褪去浮躁,重新审视自身的缺陷,希望用阵痛换取破茧成蝶。

  终于认识到关键问题

  上赛季的亚军,十运会的季军,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江苏南钢队出成绩的一年。尽
管有很多的遗憾和不足,但是不能否认在这一年里面球队的进步和他们给球迷所带来的希望。

  纵观前几年的江苏南钢,主教练的更迭速度惊人,四年三帅的状况的确很难给球队行成一种风格。 “即不是教练执教能力的问题,也不是我们球员水平的问题。”俱乐部负责人总经理翁惠泉说,“这么多年,我们在认识问题上有弯路,现在我们统一了认识,觉得球队这么多年起起落落,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

  事实上,在

十运会半决赛不敌八一之后,宫鲁鸣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江苏队和八一队最大的差距就在意志力上,宫鲁鸣说:“从现场看好象是谁没有发挥好,或谁没有临场指挥好这样的偶然问题导致了输球,但导致这种偶然的必然就是球队的意志战斗力。”

  而队员们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需要指出的是,在十运会开始之前,为数不少的球员并不认为和八一差多少。“球队里面大家心气都比较高,之前哪支队伍我们都没有服气过。但是十运会打八一,再看八一打广东,大家真是打心眼里佩服八一队。看完十运会的总决赛,在回仙林的车上我们都说,这样的八一,我们输的心服口服。”队员胡雪峰说。现在的江苏南钢就是要在作风上锻造一支“铁军”,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才是江苏队的软肋,是全队最薄弱和最需要提高的地方。

  新思维新手段打造

男篮

  “我是看着男篮一步步从最低谷走到今天的位置的,因为看得深,所以感悟得也多,我认为,重新打造江苏男篮,不能再用老一套浮躁的方法,而是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来打造。”南京体院竞技二系主任刘斌说。

  刘斌和记者介绍了他的新想法,管理不仅是严格就能解决全部问题,还要讲科学,“我们计划请一些国家队的管理层来向我们介绍先进管理经验,要请一些高水平的篮球教练来帮助指导球队,还要请其他一些项目比如

女排这样作风优秀的球队来给我们上课。”刘斌说,其中一点已经做到,就是请宫鲁鸣过来顾问球队

  除了这些新的想法,传统的管理也得到重视,训练管里不能带手机进入,不能抽烟,所有的规定都一视同仁,即使记者也不能破例,这样的新规定让记者感觉仿佛不是在江苏男篮的训练馆,而是在八一男篮的训练馆——记得早在宫鲁鸣第一次回南京观看江苏南钢队训练的时候,宫鲁鸣就很严肃说过,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不应该在训练馆里打电话,现在宫鲁鸣的话终于如愿成了现实规定。

  而在队员生活的管理上要求同样严格。前几天,队里一名队员迟归队两分钟,便就被罚了5000元。

  “这个赛季是打造作风和意志力的一个赛季,我们不惜输掉一些比赛以付出必须的代价。”这是俱乐部达成共识后的对新赛季的打算,而宫鲁鸣曾经说过,江苏队要打磨出顽强的意志战斗力,至少需要一个赛季的锤炼——真是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