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毕比威力暴跌至生涯最低 韦伯替身已成国王第一要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冉11月9日报道 从前的国王哪个位置最让人放心?当然是控球后卫。现在的国王,哪个位置最让人揪心?还是控球后卫。

  鲍比·杰克逊走了,佩特里放走他的根本原因就是对毕比太放心了。“下赛季我们将建立以迈克(毕比)与佩贾为核心的阵容,”佩特里夏天时就明确了球队发展方向,“迈克的表现对我们能否重铸辉煌至关重要!”

  没错,的确是至关重要——毕比自新赛季开始以来表现一直低迷,国王则以1胜3负在太平洋区垫底。“迈克还是那个迈克,只是他现在手感不算好,”阿德尔曼如此为毕比开脱,却不知自己已陷入了“饭碗”危机,“我们熟悉的迈克·毕比马上就会回来的,我们大家都对他充满信心。”

  投篮命中率34.6%,三分命中率16.7%,场均助攻只有5.3,毕比的表现也许让佩特里为送走鲍比·

杰克逊后悔不已。其实抛开控卫这一点,国王在今年夏天可谓收获颇丰。引进威尔斯、签下拉希姆,新赛季目标更是直指太平洋赛区霸主。但毕比的表现却日趋低迷,11.3分的场均得分一路暴跌至生涯最低。

  开季四场比赛国王只胜一场,还是仅以1分险胜没有小斯的太阳。其余三场全队得分均不足90,其中与黄蜂的揭幕战更是只拿下了耻辱的67分。以往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在国王队消失得无影无踪,进攻中出现的严重问题,毕比的责任无可推卸。

  失去杰克逊后,全队组织进攻上的重任完全压在毕比身上。新来的替补控卫杰森·哈特已经被证明只能锦上添花,不能临危授命。更可怕的是,毕比不但组织不起有效率的进攻,自己之前赖以成名的投篮手感也彻底消失。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的实力应该是上升了,”毕比只在赢下太阳后说了几句,输球时就基本少言寡语,“开局不够好,但路还长着呢。我们会一场一场拼下去的。”

  国王与活塞的比赛本该被看成是矛与盾的较量。然而一贯擅长防守的“盾”竟然在国王面前打出流畅的进攻,所谓的“矛”却不再犀利。88比102,国王输得一点脾气也没有。

  拉希姆的斋月

  阿布杜尔-拉希姆信伊斯兰教,每年都有一个斋月,斋月里每天从太阳升起到落下只能喝水,不能吃饭,拉希姆还要打球。现在他到了国王,这是拉希姆的另一个斋月。

  拉希姆之前先后在灰熊、老鹰和开拓者打球,但这些球队的打球方式和国王截然不同,就像宗教不同,追求的境界也不同。前三支球队都把内线作为终结者,只有国王不同。在阿德尔曼秉承的“普林斯顿大学体系”中,内线却是进攻的发起者,中锋拉到上线做轴策应,其他球员不停在底线传插空切。此时球在中锋手中,但真正的威胁却在无球的球员身上。

  鼎盛时期的国王在整个NBA掀起流畅如潮水的进攻波澜,正是靠了上线的两大轴心。全能身手的韦伯和传球刁钻诡异的迪瓦茨是全联盟最会传球的内线,在2002年率领国王和湖人大战7场。后来韦伯受伤,米勒取而代之,和迪瓦茨一起同样把普林斯顿体系发挥到了极致,国王的进攻就像一辆双轮飞转的自行车,风驰电掣。但再后来迪瓦茨和韦伯先后被换走,只剩下米勒一个轴心,就像自行车变成了独轮车。

  米勒在已经打完的4场比赛里平均每场有5次助攻,是他的职业生涯最高,但这显然不足以满足国王的进攻需求。在上线只有一个轴心的情况下,对手也更容易调整防守。打

火箭时前一节半,火箭顾此失彼,被米勒拿了17分,但后来火箭迅速调整,米勒不但自己哑火,队友也得不到支援,国王因此大败。拉希姆就站在边上,他是一个正在整修中的车轮,但当时还顶不上劲。

  拉希姆对太阳拿了7次助攻,帮助国王第一胜只是一个信号,后面的路还很长。拉希姆从一种篮球信仰到另一种篮球信仰,给他的适应时间就像个斋月。如果国王能重新双轮飞转,他们仍然会是西部最好的球队之一;如果不行,饿死的不止是拉希姆,而有阿德尔曼。

  韦伯一代天骄,但从来没有把国王带进过

总决赛。拉希姆不必做成韦伯,但他现在已经成为国王经卷上的第一要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