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希望能更多拿球:低命中率不会让我停止投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0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11月9日报道 姚明坐在更衣室里,衣柜上嵌着的红色灯光打在他的身上,姚明咬着嘴角,托着下巴,一声不吭。

  总攻前的冷寂

  更衣室里没什么动静,新秀海德老老实实地坐在更衣室的另外一角,盯着电视屏幕
上奥兰多的比赛录像。鲍文抓着一块巧克力棒嚼着,咬碎果粒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大嘴韦斯利不在,爱说笑的巴里不在,火箭更衣室里这样的平静,让人把心不由得绷了一下。

  现在姚明的话越来越少了,从这个赛季开始,他似乎已经决定不在比赛之前接受记者采访了,当记者们从更衣室大门走进来的时候,他会摆摆手,拒绝采访。或者干脆走到更衣室后面不出来。

  他想在比赛之前平静,可是人总有这样的问题,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平静,反而会浮躁起来。

  姚明一直在说,这个赛季是他准备得最充分的一个赛季:“我夏天接受了手术,恢复得非常好,

火箭的教练对我进行了专门的训练,国家队的比赛帮助了我恢复状态,我觉得,这个赛季我们一定会更好的。”

  当人心里想着希望的时候,脸上就会不由自主地挂着笑容,所以,在赛季开始的时候,姚明的脸色红扑扑的,喜气洋洋。季前赛的成绩,像是肥皂水里搅动的一根魔术棒,许多五彩的泡泡忽闪忽闪地飞了出来。

  可是赛季开始了,情况似乎和想像的不太一样了。

  麦格雷迪倒在训练场上,2负1胜的开局,一下子把所有的泡沫都打碎了。血淋淋的现实摆在了姚明和火箭的面前。满脑子希望的人,迎头被砸了好几棒,不晕反而奇怪了。

  姚明咬紧了牙,输给黄蜂之后的采访时,他的脸上多次出现了烦躁的情绪:“我说不清楚,有些问题我也不明白……等我想想,明天再说吧……”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好与坏之间的距离这么接近。

  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姚明暂时把心情平复了,一天的平静之后,他对记者说:“麦格雷迪不在,我当然希望得到更多的球,因为我相信自己可以贡献。”

  说这些话的时候,他脸上有满满的自信:“上场比赛,我有22次出手机会,可是我没能投中足够多的球。我很失望,可是这并不会让我停止投篮。我需要得到球,然后在争取的位置用正确的方式投篮。我应该更多地站到内线去,用勾手,把球放到篮筐里,而不是依靠后仰投篮……”

  在第二场比赛结束后,姚明在助理教练的陪同下看了近三个小时的比赛录像剪辑,似乎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想好了解决方法。

  再次遭遇当头棒喝

  但是,当姚明以为自己准备好了的时候,现实又给了他狠狠一击。第三场比赛,他15投6中,只抢到了4个篮板。不仅如此,当球队在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没能站出来得分,没能防下对手的冲击,当所有人都看着你,依靠你的时候,你败了。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1.5秒,火箭被魔术打了一个8比0的高潮,从领先4分一下子变成了落后4分。范甘迪叫了暂停,只要这次进攻打成了,火箭还是有机会把这场比赛赢下来的。重新回到场上,球被传到了姚明手中,他一个转身,瞅到一个空当,伸手投篮,力稍稍用小了一些,球砸到篮筐前沿,数只魔术的手伸向皮球,霍华德牢牢地抓住了篮板,火箭一点机会都没了。

  比赛之后,姚明坐在板凳上,表情跟比赛之前一模一样,惟一不同的是,身上的

球衣还是潮湿的。他先叹了口气,然后才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今天我投了不少,也投丢了不少。我们不能让自己觉得失望,因为这仅仅是赛季的开始。”

  如果人真的可以说不沮丧,就不沮丧的话,世界就是完美的了。

  姚明不承认自己心情不好,可是他的思路混乱,叹气声不断:“现在……嗯,很难现在就说出来(原因)……明天看录像再说吧……今天应该说,嗯……我说不出来……想不出来什么可以说的。”

  在这个时候不断地盘问姚明,似乎成了一件很残忍的事情,主场两连败,马上开始五个客场,火箭的毛病像雨后的春笋一样,争抢着往外冒,说没压力,谁信?姚明说:“你越问我有没有压力,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不问了,姚明站起来,从冰柜里抓出了一瓶水,灌了一口,迈着步子往健身房走。

  大约一个小时后,他走在了回家的路上,昏黄的路灯下,他的车子是暗暗的蓝。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