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科比佛挡杀佛冲击赛季得分王 禅师魔力催活湖人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10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11月9日报道 科比曾说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战术“可以在6月份赢得总冠军,但在12月和1月,它像地狱一般烦人。”可是现在,科比在“三角进攻”当中如鱼得水。

  北京时间11月9日,湖人赴客场打老鹰,科比26投15中拿下37分,率领湖人以103比97获胜。这是科比连续第四场得分“30+”——换句话说,新赛季开始至今,科比的得分还没
低于30分过。他在球场上随心所欲地得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状态达到了巅峰。

  科比的新生

  科比现在很健康,体形也保持得很好,但他心中的感觉可能比身体上更加顺畅。有一天打完比赛回家,科比给妻子瓦妮莎带夜宵,却发现妻子的口味已经变了,原来瓦妮莎怀上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如今,夫妻俩感情十分融洽,他们将在明年5月份迎来新生儿。

  与此同时,科比本人也获得了“新生”。或许是为了让怀疑他的人闭嘴,科比对外宣称:“我对比赛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渴望和热情。”

  “前所未有”是何意?以平均每场36.5分的成绩坐上联盟得分王宝座,或许是最好的注解。四场比赛还不足以让科比拿下最有价值球员,但他前四场的表现实在让人惊叹。值得一提的是,科比现在的得分王身份与球队的胜利并不相悖,湖人这四场除了输给太阳之外,其余三场都赢了,其中包括两次战胜西部劲旅掘金。

  “这是一个新的挑战,”科比说,“几年前菲尔到这儿时,他们向我提出挑战,我的渴望达到了一种空前的程度,因为那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而现在,情况是一样的。”

  如此疯狂地攻击,科比不知道自己的身体能否撑满82场比赛,但他好像并不担心这个,他说:“我只是上场打球,尽我所能地帮助球队赢得比赛。”如果科比这个赛季能在得分榜上领先到最后,他将成为菲尔·杰克逊手下第三个得分王,在他之前的是乔丹和奥尼尔。

  菲尔·杰克逊说:“我不会设法让他一场比赛拿36分,但我确实觉得他节奏很棒,投篮命中率也很高……他打得简单干脆,那对这支球队很重要。”这四场比赛,科比平均每场出手27.8次,是队中其他任何一名队友的两倍以上,但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4%,远远超过上赛季的43.3%。

  禅师的魔力

  上赛季,科比失去了“禅师”菲尔·杰克逊,虽然如愿以偿当上了球队老大,但他当得并不开心,因为湖人沦为鱼腩,他自己也承受了更多的怀疑与指责。

  现在菲尔回来了,又与科比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第二次通常不会成功,因为感觉变了,周围的人也变了,过去的火花已经熄灭了。那么,再次合作的菲尔和科比有没有重新找到安宁与快乐呢?

  如果“安宁与快乐”指的是湖人三连冠时期的默契,那答案就是没有找到,因为那种感觉已经在菲尔的传记《最后一季》描述的日子里丢掉了九霄云外;但如果意思是互相了解对方的需求,直率而公开地交流,并且向同一个目标努力,那菲尔和科比就已经找到了。

  “我认为最大的不同是,有了一套我们都信任的系统,”科比说,“这绝对是菲尔的系统,一个漂亮的系统。”在菲尔这套新的系统里,科比并不是完全自由的,但菲尔可以为科比把奥多姆调教成合格的副手,也可以为他激发出夸梅·布朗的潜能。和过去相比,科比如今在侧翼呆的时间比以前多得多。以前在菲尔手下,科比常常要承担组织进攻的任务,但现在他可以在两翼落位当小前锋——因为有奥多姆负责组织,科比节省了不少体力。这样一来,科比可以更多地投入进攻,命中率也更高。科比说:“对方球员联手防我,我面对的压力很大。过去在后卫的位置上,我也能拿很多分,我只是做了球队需要我做的事情。不过,我在侧翼确实比打后卫能保持更充足的精力。”

  科比和菲尔也许无法达到一切目标,但他们至少不会再有那么多分歧,至少科比可以在崇尚“三角进攻”的菲尔手下当个得分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