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洲联赛盯上华人市场 刘炜将成第二大出口“商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5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耿鹏报道 中国篮球迷喜爱NBA,认同CBA,但澳洲的NBL早就瞄上了中国的大市场,邀请刘炜参加全明星赛,只是澳洲争当“第三者”的第一步。

  今年8月份男篮四国赛在悉尼娱乐中心举行,比赛日全场爆满。当现场主持人用高昂的声音问观众,谁是中国队的支持者时,全场响起了海啸般的欢呼。悉尼国王俱乐部的老板情不自禁地转过身向坐在他身边的李元伟说:“李先生,听啊,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俱乐
部老板们当然还想听到这样的声音,而且不止一次。

  现代篮球运动作为高度市场化的娱乐性产业,市场早已成为决定一切的前提条件。澳大利亚也不例外,作为拥有8%以上的华人人口和大批中国

留学生的移民国家,如果联盟中能拥有中国球员,必将会提高篮球运动在华人眼里的亲和力,提高票房收入和关注程度。当然更让俱乐部老板们不可能忽视的还有在这名中国球员身后无限的中国市场。

  美国企业家们已经给澳洲人作了榜样。锐步公司的体育市场副总裁约翰·林奇就曾经说过:“姚明是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锐步与姚明签下10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事实上他们从姚明身上的获益早就不仅仅是每年仅30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所能比拟。就在姚明与锐步签约的消息宣布后,锐步股价立刻上扬0.48美元。

  此外,NBA也利用姚明把触角伸进中国的广袤市场。斯特恩把电视转播权卖给了中央电视台和14家各地有线电视台,3.14亿中国人坐在家里接受NBA的轰炸。

  财富杂志2004年宣布,姚明已经成为当年中国出口的最大单个“商品”。如今的刘炜似乎也变成了这样一种“商品”,成为澳大利亚人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事实上澳大利亚与中国在篮球界的市场领域的交流合作早已悄悄展开,2004年,海尔成为墨尔本老虎队的冠名赞助商,青岛啤酒也早已成为澳洲篮协的主要赞助商之一。但这对NBL的经营者来说仍然不够,在他们眼中是这样一组数字。

  2002年,澳大利亚对球类运动的消费为4亿1千万美元,而其中消费在篮球项目中的仅仅为24.25万美元,不但远远不能跟当地第一运动橄榄球相提并论,甚至不如

高尔夫
网球
。望着美国人在大洋对岸用一个姚明就赚到钵满盆满,想到中国大陆的5亿篮球潜在消费者,澳大利亚人怎么能不羡慕得流口水。

  于是他们打出了刘炜这张牌,这一招十分聪明。首先,上海东方的黄金搭档、十几年的兄弟情谊,刘炜可以说是中国篮坛最能让人们联想到姚明的元素;第二,他又有别于姚明,姚是中锋,中国出了三大中锋,如果再出几个中锋,难免会出现审美疲劳,而冠以中国第一后卫之名的刘炜则正是打破这一审美疲劳的上选。

  如果说当年NBA选择刘炜是一次捕捉眼球增加票房收入的短线动作,那么这次NBL邀请刘炜参加全明星赛就是一次放眼未来的长线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