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媒体:姚明传承乔丹偶像力量 成全球化产物救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8:22 东方体育日报
美媒体:姚明传承乔丹偶像力量成全球化产物救NBA

姚明成全球化产物拯救NBA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封面·“姚主席”

  《FP》——ForeignPolicy——外交政策,美国时政杂志。最近出版的一期,该杂志以姚明为封面。他们探讨的是小巨人背后所蕴涵的巨大商机,对NBA来说,他不仅仅是一名状元那么简单,他是纽带,是桥梁,是开启中国这座巨大市场的钥匙。

  最重要的是,他是中国人

  体育是这个世界上最全球化和有利可图的一项产业,超过200个国家的电视观众,更使得NBA的足迹比联合国遍布的更广泛。而对于这个立志于吸引更多国际级球员加盟的联赛而言,那颗王冠上的宝石无疑是姚明,火箭队的中锋。他高大的身材所投影的范围早已延伸出了球场的范围。在很多时候,他是连接着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纽带。

  NBA知道偶像的力量。当迈克尔·乔丹从篮球界隐退后,这项比赛的威信开始跌落。为了成功反弹,NBA将目标锁定海外,将很多外国势力吸引到比赛中。而这些外交大使的作用没有一个人像姚明那样巨大。NBA在这个6英尺7英寸的中国人和他背后以亿计算的粉丝身上看到了自己被拯救的命运。

  东方和西方的交会——中国和整个世界的交会,很可能成为整个21世纪最重要的交会。这样的背景,使姚明成为全球化的产物。如果姚明出生在其他任何地方——比如智利、乍得或者甚至是芝加哥——他可能都不会早早被人从学校拉出来,然后投到篮球训练营去。而几乎可以肯定,他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照亮整个NBA了。

  当姚明在休斯顿得到自己加盟NBA后的第一分时,他的成千上百万同胞,包括那些此前从来不关心他命运的人,突然间就将他视作了民族英雄。而与此同时,美国球迷也从最初纯粹被他的身高惊呆而渐渐转变成为他的个性所吸引。

  姚明那含蓄低调的幽默感,球队第一的态度,勤恳踏实的比赛精神,让美国人连续三年将他送入了全明星赛。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公司,从百事、锐步到Visa、麦当劳纷纷与他签订了百万美金的合约。这些公司的负责人之所以看中姚明,不仅因为他6英尺7英寸的身高、他出众的天赋,也不仅因为他在那么多生活混乱的大牌球员中显得那样出污泥而不染。他们要他,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他是中国人。

  扩张前传 从“红牛”到姚明

  一路陪同的女导游告诉斯特恩,她是“红牛的狂热崇拜者”。在暗自思付了片刻后,斯特恩意识到,红牛是芝加哥公牛在中国的昵称。这个女孩,原来一直在看乔丹比赛的录像带。

  受全球化的影响——卫星电视,电脑革命,体育运动变成了百亿美金的产业,不费吹灰之力地跨越整个星球。历史学家拉弗贝说,体育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全球化的、收益最丰厚的商业。全球化斯特恩的梦想

  然而,当大卫·斯特恩在1984年时刚刚掌管这项联赛的时候,NBA的前景看起来并不那么美妙。整个联赛充斥着破产的球队和禁药丑闻,观众群极其贫乏,以至于CBS在几年前甚至录播了NBA的总决赛。所以,当斯特恩预见篮球终有一天将和足球平分天下的时候,批评家们认为他的心气简直和篮球运动员一样高。在他们看来,NBA对于美国主流人群而言太遥远、太危险,而且也太“黑”了一点。

  然而斯特恩已经看到了那样一天,NBA终将挑战种族、文化和地理的边界,就想篮球运动员挑战地心引力的极限一样。随着第一代明星球员的涌现,像拉里·伯德和约翰逊,以及后来的乔丹,NBA确实吸引到了很多球迷。从一开始,斯特恩的梦想就是全球化。“我们的比赛对整个世界具有的吸引力,加上全球电视机市场的扩大,两者的结合意味着NBA赛事哪里都可以看到。”

  免费节目当初无人应和

  对于NBA和众多大型跨国公司而言,他们都不约而同将终极目标设定在了中国。当斯特恩1989年第一次向这片土地进军的时候,NBA已经将触角伸到了欧洲,同时在日本也进行了常规赛季的比赛,还引进了第一名当时苏联的球员。

  但在当时的中国,NBA并不受欢迎。斯特恩当时怀揣着一项自认为一定会成功的计划——免费的NBA节目计划,这将使得该项赛事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立足。在其他国家,斯特恩走到哪里都可以享受贵宾待遇,但是当这个美国体育界最具权威的男人走进中央电视台总部铺着大理石地板的大堂时,没有人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事实上,甚至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一名负责人接待他以后,就把他一个人扔下,在漫无目的的等待了几个小时后,他终于见到了自己洽谈业务的对象。结果,这个洽谈对象在听完他的畅想后给他严肃地上了一课,教育他不应该只想到娱乐群众。

  扩张决心 “红牛迷”的狂热

  然而,中国的球迷其实是十分期待着被娱乐的。斯特恩虽然在中央电视台受了挫折,但当和自己的导游参观西安的帝王陵时,他从年轻的女导游口中得到了细微的昭示。她告诉他,自己是“红牛的狂热崇拜者”。在暗自思忖了片刻后,斯特恩意识到,红牛是芝加哥公牛在中国的昵称。这个女孩,原来一直在看乔丹比赛的录像带。一年后,中央电视台终于开始播放NBA总决赛的录像了。而这一年,正逢乔丹第一次带领公牛获得冠军。

  乔丹在中国的人气,是无人可及的。斯特恩意识到,除非有他们本国的球员参与其中,否则中国球迷永远不会像乔丹退役前那样为NBA疯狂。“大卫·斯特恩一直想找一个中国的迈克尔·乔丹,以此打开中国市场。”著名的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说。但找一个本土英雄加盟NBA并不是简单的事情,那时球员还是国家财产。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有消息传到美国,有两名天赋出众的中国年轻球员,身高都突破了2米。姚明和年长几岁的王治郅,两人在中国都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NBA星探发现他们的时候,两人早已模仿电视里的NBA球星打球了。

  2008整个世界都将关注他

  当姚明最终登陆休斯顿的时候,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喜不自禁,“这是体育史上最成功的个例,”他说,“记住我的话:在两三年里,他会比老虎或者乔丹更伟大。”

  一开始,姚明看起来似乎是被太平洋两岸的巨大期待所淹没了。“我每走一步,压力就大一点。”他后来说,“来自美国的压力在我面前,来自中国的压力在我身后。而我被两者夹在当中。”这位害羞的中锋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追赶上美国比赛的速度,而这时他已经开始用自己的转身跳投和羞怯的微笑赢得了观众们的好感,而NBA也已经在他身上发掘了一个金矿。

  在小心翼翼向中国进军十年之后,这项联赛已经在北京开设了自己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办公室,创办了中文的官方网站,和12个省市的电视台签订了合同,转播168场NBA比赛,比前一年的两倍还多。NBA甚至还委托拍摄了姚明在这里第一年的纪录片,并制作了一个小广告,姚明在其中带领球员、裁判和吉祥物打太极。“我爱这个比赛,”姚明在广告最后说,“Ilovethis game”。

  这项比赛也爱姚明。

  他参加的常规赛季比赛吸引了美国大约100万观众,而在中国这个数字达到3000万,这也使得火箭成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球队,同时也是全世界关注度最高的球队。一家网站2002年12月组织过一次长达90分钟与姚明网上聊天的活动,将近900万球迷登陆,几乎导致系统崩溃。

  在美国,亚洲球迷蜂拥而至将体育馆挤爆,就为了亲眼看到这名年轻的巨人。而对于那些非亚洲球迷们而言,姚明的存在让那个遥远的国度变得熟悉了。

  “姚明对于大卫·斯特恩和NBA而言是一个梦,”火箭主席波斯特洛斯说,“他将全球化带到一个新的高度。”斯特恩一直期待的大聚焦终于在2004年10月到来,姚明率领火箭回到他的故乡,这也是在中国土地上第一次举行NBA的比赛。和国王之间的季前赛对整个赛季并没有什么影响,但这两场比赛却是意义重大。对于一个篮球为之发狂的国度(中国)和一个中国为之痴迷的联赛(NBA)而言,这是一次重要事件——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体育运动终于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上着陆了。这次斯特恩不用再担心自己会被冷落,他满足地坐在体育馆的VIP包厢里,最终受到了红地毯的接待。

  在地平线上隐约浮现出的,是一个更伟大的事件:2008年奥运会。而这次聚会上最耀眼的明星,毫无疑问将是姚明。在所有中国运动员里,他是仅有的一个世界级偶像。而希望姚明在2008年作出卓越表现的,不仅仅是中国人,还有美国那些大公司的掌权者们。

  北京奥运会,姚明27岁,无论作为一名球员还是一位优秀的产品推广人,都正是巅峰时期。到那个时候,单是他的广告收入就可突破1亿美金。“北京奥运将是重大的时刻,姚明的收入将在这里创下一个新高。”姚明团队里负责市场部分的桑德斯说,“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着他。”

  中西方关系的融洽给了姚明更多财富和荣誉,比他还是个孩子时可以想到的多得多。但他也十分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现在所面临的境地。一方面,他谦谦君子的形象拉近了他和球迷的关系,使他格外得到广告商的青睐,中国篮球的权威阶层对他也一直很满意,但这从另一方面却限制了他在竞争严酷的NBA世界里的效率,一些批评家们给他的评价就是:“软弱”。

  事实上,姚明身上体现得更多的还是在中国学到的价值体系——技术比力量重要,防守强过进攻,集体荣誉压倒个人成就。他一再重申自己随时准备为国家队效力的爱国精神,当然,他也要多花点时间在和NBA队友们的操练上。

  “我必须在找到平衡,”姚明说,“这将是一个持续性的行为。”用两种语言做梦

  我有很多很多的梦想,人们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也许是不能。但我要去尝试,不管我在哪里都能鱼与熊掌兼得。

  我的梦想是美国人能够真正认识中国和中国人。在我NBA第一年回来后,上海市任命我为官方大使。当然,帮助人们了解中国或上海不是我的首要任务,却是我乐意做的。

  我的梦想是中国人能够了解篮球。不是所有得分的投篮都是好球,也不是所有没投入的球都是坏球。中国观众应该多看看全场48分钟的比赛,而不仅仅是最后几秒。

  我的梦想是中国篮球能够树立自己的风格。如果你观察韩国人的打球方式,你会发现每个人都在运球后投三分球,即使是他们的大个子,而且使用全场紧逼战术。你会发现这不是从NBA或者任何其他地方学来的。韩国发展出了适合自己球员的风格,中国也应该做相同的事情

  我的梦想是中国球员不再寻找借口。我在CBA时候,很不喜欢的一点就是很多球员会说:“上海大鲨鱼队之所以会赢是因为有姚明,如果姚明走了,他们什么都不是。”我觉得他们应该面对我属于大鲨鱼队这个事实。你不能说“如果”姚明不在,事实是我在。没有“如果”,是你错过了自己的机会。

  我的梦想是在2004年奥运会或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为中国举国旗。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金牌。这可能是我所有梦想里最大的一个。

  我的梦想是赢得一次NBA总决赛冠军,这可能和赢得2008年奥运金牌的梦想一样大。如果我在NBA再打10年或10年以上的球,那我的事业会是很成功。有许多球员曾经做到过。但作为一个中国职业球员,我的意义会更大。也许如果我赢得了一个总冠军或最有价值运动员的头衔,NBA球队会因此而更愿意签下或者选中中国球员。

  这些梦对一个自从来到NBA后就没什么时间做白日梦的人来说,好像太多了点。但我现在是在两个国家用两种语言做梦。

  ——摘自姚明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文/布鲁克·拉玛尔编译/沈坤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