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新阵容带来全新希望 神奇的2006赛季即将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9:59 扣篮杂志

  不断的惊喜,新的希望,经过季前赛四战全胜的考验,休斯敦火箭队终于迈出了2006年漫长夺冠历程的第一步。所有的中国球迷也由此开始了魂牵梦绕,休戚与共的新赛季。经过“神奇”的2005年夏天,火箭队会带给我们一个更为神奇的2006吗?以火箭实力到底有没有夺冠的可能?我们先看看新赛季他们各个位置的人员变化情况及对球队实力可能造成的影响,也许从中能找出最终的答案!

  中锋:这个是火箭队在今年夏天唯一没有发生什么太大变化的位置,主力是姚明,替补是穆托姆博,只是多了一个能打内线两个位置的巴克斯特,总体实力有所提升。从这个唯一的不变中,我们可以看出火箭高层对上赛季这个位置的表现是十分满意和充分信任的!姚明一直在进步,状态日趋稳定,三个赛季只缺席了两场比赛,堪称中锋中的“铁人”。新赛季唯一有可能影响姚明状态是他的体能,经过了漫长的手术恢复期,怎样保持充足的体能是姚明面临的最大课题。中锋替补位置也没什么可担心的,穆托姆博的年龄虽然变成了n+1岁,但身体保持得相当好,从季前赛来看,盖帽功夫依然老道,跑动也很灵活,再给姚明打三年替补都没问题。

  大前锋:上赛季这个位置是

火箭最弱的,也是新赛季变化最大的,主力与替补都有很大变化。“勺子”与文·贝克被裁掉,朱迈·霍华德的主力位置已让位给斯威夫特,新签来的巴克斯特在季前赛的表现极为抢眼,使得火箭本赛季大前锋位置可能有意外之喜。斯威夫特在弹跳、体力、盖帽方面拥有优势,而霍华德的经验和得分能力正好可以作为补充。由于姚明的超强得分能力,火箭对大前锋位置的得分要求不是很高,最需要的是协助防守与篮板能力。斯威夫特在季前赛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几场比赛下来,大家一至认定他就是姚明最需要的人。巴克斯特的身高只有2.03米,体重却达117.9公斤,他的身体能,爆发力很强,打球投入,内线威力巨大,素有“小巴克利”之称!是火箭队在今年夏季训练营里捡来的大便宜。巴克斯特由于身材的关系以前一直都被低估,不过火箭队不会留给他太多的上场时间,好在他还年轻。

  小前锋:这个位置比较简单,因为麦迪的变化就是这个位置的变化。其实火箭的新希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麦迪的个人发挥。无论与谁交手,麦迪主导比赛的能力都是火箭的决定因素!麦迪的个人技术已臻巅峰,上个赛季的很多单骑救主的场景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飞人”,但“春秋”之义,“责贤者备”,与乔丹相比,麦迪还应增加球场霸气。本赛季,火箭新人增多,麦迪更应在场上多给队友一些提示和指挥。替补鲍文防守很卖力,但打法单一,只是一个死缠烂打的蓝领球员,如果需要对付像诺维茨基类型的球星,偶尔一用还是可以出效果的,另外,安德森也可以临时客串一下这个位置。同上个赛季相比,此位置只是少了帕吉特这位能投三分球的队员,但毕竟上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有限,所以对火箭造成的影响不大。

  得分后卫:这个位置变化也很大,走了擅长打烂战的詹姆斯,签来了德里克·安德森,损失足以弥补。但几场季前赛,大卫·韦斯利仍是首发出场,同以往相比,韦斯利的投篮还是那么果断,但命中率却低得吓人。除了几次犯规比较狠也比较及时以外,韦斯利实在是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不过,本来已经很强壮的韦斯利好像更壮了,但对于一个投手来说,这只能让他速度更慢,灵活性下降。所以,范·甘迪安排他先发出场,只是给他一个最后的机会,下一步便是安德森稳坐主力位置了。安德森的特点和韦斯利相仿,但是他更年轻,命中率也高,身材一流,这些都是火箭最需要的。这里不能不提到老巴里,这员老将简直与霍利在马刺所起的作用相当,关键时刻他对于比赛胜负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前两位球员的总和。三杆老枪共同构筑起了火箭得分后卫的“亮丽(光头也确实亮)”风景线!

  组织后卫:这个位置比较特殊,首先就是主力不好确定。当然,由于苏拉的受伤,开赛之初阿尔斯通肯定是先发,而一旦苏拉痊愈,结果就很难判断了!两人相比,阿尔斯通的组织能力更强,而苏拉的篮板球和防守更好,得分能力阿尔斯通稍强一些,因此两人并无孰强孰弱,不过特点不同而已。对于火箭而言,鉴于麦迪的组织能力,组织后卫因该是能为姚明传好球的人,其次是要防守好,因为对方后卫突破到篮下是造成姚明犯规多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苏拉显然在防守上更强一些。因此,如果阿尔斯通打主力的话,会给麦迪减轻一些负担,让其更专心地去进攻。而如果苏拉首发的话,后场的防守和身高能够得到一定的加强。在苏拉受伤期间,新秀海德的上场时间会有提高,从几场季前赛和

夏季联赛来看,海德的表现相当优秀,在战胜76人的比赛中,他在第四节一人独得13分。所以即便苏拉真的不能再打了,火箭在组织后卫这个位置上也不会缺少人手,从把查理·沃德放进教练席也可以看出火箭对于自己的控卫很有信心。至于诺里斯,鸡胁而已,不提也罢。

  主教练杰夫·范·甘迪的因素不能不考虑,他率领火箭已经打过两个赛季,火箭管理层几乎满足了他所有的要求,他所看中的球员也基本都被交换来,球队夺冠的基本构成已经完成,如果再没有突破,就很难向总经理道森交代。新赛季,范·甘迪也一改防守老路,从几场比赛能看出他打算将火箭改造得更加具有攻击性,得分手的增多,可以让主教练的战术安排更加从容。范·甘迪正在努力加快火箭队的比赛节奏,他在训练中非常强调球的移动,要求用不断地传球提高进攻速度,寻找最好的机会,火箭在新赛季有希望改变其“慢吞吞”的印象,由于拥有斯威夫特、麦迪、阿尔斯通、海德这样的球员,火箭有能力打出太阳队的速度。

  还有,火箭队拥有一个坚强的内部管理,下赛季道森即将进入第10年任期,而乔治·博斯特勒斯也即将在火箭总管的位置上做满7年。在过去的13年里,火箭队只拥有两位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和范·甘迪都是NBA史上的传奇人物。每个赛季,管理层所做的不仅仅是购入新球员,组成新阵容,而更多的是根据队内每一名球员的特点,激发他们的潜质和特长,拥有这样的管理层也是火箭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

  一切都充满了新的希望,以前模糊不清的前景逐渐变得明朗起来。难怪麦迪对新赛季充满激情:“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德州的球迷太棒了。如果让我选择,我真希望一开始就能在这里打球。每个人都很棒,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新赛季的火箭的确不同以往,现在他们自信心和内部团结程度达到了1994年以来的最高峰,无论从哪看,现在的这支火箭队都有十年前两连冠那支火箭队的影子。

  吉兆不断出现,新赛季尚未开始,火箭便迎来另一个“开门红”,他们的吉祥物“关键熊”当选了2004-05赛季“年度最佳吉祥物”。新赛季火箭的赛程不是十分有利,开赛首月即连打5个客场,自激战热火开始,至硬碰马刺告终,这两场比赛是火箭队检验实力的绝佳良机。接下来在今年12月,火箭队又将踏上连续6个客场的征程,好在对手中除了国王稍具实力之外,其余如开拓者、湖人之流应当手到擒来。明年1、2月的赛程对火箭队来说相当有利,尽管客场仍然多过主场,但对手多为猛龙、山猫之类不入流球队,火箭队有望趁机大幅提高排名。3月份火箭队只有4场客场任务,必须抓住机会巩固住球队排位,为争取首轮主场优势打下坚实基础。最后一个月一上来又是连续6个客场,不过基本都是弱旅,对火箭队的排名形成不了实质性威胁。

  预计2005-06赛季,火箭将会取得55场左右的胜利,以西部前三名的成绩进入季后赛,不管首轮遇到谁,都不会阻止火箭进入季后赛第二轮的脚步,如果一切正常,我们就会在西部决赛中看到他们与马刺硬碰硬的决战。

  新赛季,新希望,我们的梦想也许就快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