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步入四年级争取新突破 中锋老二之争白热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7:22 深圳新闻网-晶报

  本赛季是“小巨人”征战NBA的第四个年头,经过三年的磨炼之后,姚明已经得到了NBA的认可,赛季初和姚明签下一份高薪合同也证明了火箭队对姚明的重视。从NBA的合同签订情况来看,前三年就是新秀合同,是观看这名球员是否具有可塑性,而从第四年开始,任何一名希望成为巨星的球员要从现在开始确定自己的江湖地位了。“姚鲨斗”对于姚明来说已经不再是主旋律了,新赛季小巨人的目标是:成为名副其实的二号中锋,成为同龄人中的翘楚,成为外籍球员中的领军人物,击败一切所谓的“姚明克星”。

  关于中锋

  老二之争白热化

  由于姚明的加盟,NBA各支球队的中锋位置一跃成为了中国球迷最为关心的地方,好多球迷都拿这些中锋来和姚明对比,希望给姚明找到一个在NBA相同位置的球员中比较合适的定位。

  奥尼尔的江湖地位自然无人可以企及,因此联盟中第二中锋的头衔成为了许多中锋的目标,从上赛季的统计数据来看,姚明极有可能在今年确定他在NBA中绝对第二中锋的地位。不过以姚明目前的功力,“小巨人”还没有到通吃一切对手的地步,伊尔戈斯卡斯、本·华莱士、布拉德·米勒、小奥尼尔都对第二中锋的位置垂涎三尺,即使二流中锋丹皮尔都坚信自己是联盟的第二中锋。不过一切都需要成绩和统计数据来说话,真正能够威胁姚明联盟第二中锋地位的只有四个:伊尔戈斯卡斯、本·华莱士、布拉德·米勒和丹皮尔。当然,我们所说的中锋都是传统的5号位选手,而不包括邓肯、斯塔德迈尔和加索尔这些可以在4号位和5号位之间游弋的选手。

  从统计数据上看,本·华莱士上赛季场均9.7分和12.2个篮板并不算出色,但是谁也不会否认,本·华莱士最有资格成为第二中锋,在过去两年和奥尼尔的交锋中,本·华莱士都击败了“大鲨鱼”的球队,去年的总决赛,活塞击败湖人获得了总冠军,今年的东部决赛,本·华莱士又让热火进入总决赛的梦想破灭。

  本·华莱士没有出色的进攻能力,但是他却可以在防守上统治整个篮下,凭借极为出色的一对一防守能力,以及篮板球和盖帽技术,本·华莱士三度当选年度最佳防守队员,连续四年占据第一防守阵容中锋位置。另外,本·华莱士的领袖气质是其他中锋所不具备的,任何一名活塞队球员都会承认,本·华莱士是他们的精神领袖。虽然本·华莱士的篮球天赋远不如姚明,但是姚明最需要学习的就是本·华莱士顽强的精神。

  如果从技术的角度上看,伊尔戈斯卡斯是和姚明最接近的球员,立陶宛人同样拥有超过2.20米的身高,而且拥有出色的篮球技术,伊尔戈斯卡斯不但拥有出色的跳投技术和脚步移动,而且还会传球。上赛季,伊尔戈斯卡斯贡献了16.8分和8.6个篮板,在过去的两年中,伊尔戈斯卡斯都入选了全明星阵容。不过防守太差和球风偏软成了限制伊尔戈斯卡斯成为联盟第二中锋的瓶颈,在比赛中,伊尔戈斯卡斯经常是前两节风风火火,而到了关键时刻就熄火,这让许多美国专家对这名立陶宛人不太感冒。

  其实,最可能威胁到姚明二号中锋地位的人要算国王队的白人中锋布拉德·米勒了,布拉德·米勒虽然属于大器晚成的典型球员,但是并不平坦的职业生涯让布拉德·米勒一年比一年成熟。可以说,布拉德·米勒已经具备了一流中锋的任何素质,他可以像本·华莱士一样拼抢篮板,可以像伊尔戈斯卡斯一样跳投,可以像迪瓦茨一样传球,还可以和“大鲨鱼”奥尼尔拳脚相加。无论从技术、力量、作风来看,布拉德·米勒具备了挑战姚明“二号中锋”的实力。

  至于其他中锋,他们都有各自的缺陷,虽然可以在一两场比赛中限制姚明的作用,但是却无法挑战姚明的江湖地位,自封联盟“第二中锋”的丹皮尔在上赛季季后赛被姚明羞辱了一番,现在已经不敢再说大话了,而马格洛伊尔、坎比、库里之流更加无法对姚明形成威胁,至于今年的状元秀博格特,至少在这个赛季还无法挑战姚明。

  可以说,只要姚明保持前三年的发展轨迹,本赛季成为奥尼尔之后的联盟第二号中锋问题不会太大。

  关于外籍球员

  追赶纳什不是梦

  1992年奥运会之后,NBA逐渐国际化,经过了13年的发展之后,国际球员在NBA的影响力可谓是与日俱增,加拿大人纳什获得MVP,吉诺比利和帕克带领

马刺获得总冠军,而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外籍的状元秀,新赛季姚明的目标是要成为NO.1的外籍球员,而要做到这一点,姚明需要超越的目标包括太阳队的纳什、小牛队的诺维茨基、马刺队的吉诺比利和国王队的斯托贾科维奇。

  外籍球员中目前的龙头老大是太阳队的纳什,上赛季他成为全联盟的MVP,成为第一个获得MVP的外籍球员。纳什是一名充满活力、在无人看守时简直有些“嗜血成性”的组织后卫。看纳什打球简直是一种享受,他时而快速带球推进,时而努力吸引对方防守球员,时而送出致命妙传,时而自己出手得分。纳什攻击手段丰富,既能够拉出来远投,又能够杀到内线上篮或突分。上赛季加盟太阳之后,这位来自加拿大的后场“发动机”让太阳队在全联盟刮起了一阵“快打旋风”,并且让太阳成为上赛季常规赛成绩最好的球队,可以说,斯塔德迈尔能够迅速蹿红,纳什是头号功臣。

  除了纳什之外,能够在强队中担任男一号角色的还有德国人诺维茨基,诺维茨基除了防守稍弱以外,球场上的他简直无所不能。诺维茨基的进攻可以描述为不停地投射出那种致命的远投,而且他出色的中投能力也可以在球场的任何角落得到充分体现。除此之外,篮下技术越来越纯熟的诺维茨基还能在遇到包夹时及时把球分给外线无人盯防的队友。这样的诺维茨基的确可怕。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从萨博尼斯手中接过国际球员打拼NBA接力棒的就是这个德国人。

  而在小前锋的位置上,斯托贾科维奇用精准的三分球取代了韦伯,成为国王队的核心球员。斯托贾科维奇显然是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投手之一。而现在的他比起三四年前,在其他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比赛里的他更加愿意往篮下打了,而且时不时还会有精彩的扣篮上演。再加上他商标似的远投,佩贾已经成为了联盟里非常全面的超级球星。上赛季因伤影响了发挥,这个赛季一个健康的佩贾肯定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如果要评选最具观赏性的外援,那么恐怕没有人会对吉诺比利的当选有任何异议。吉诺比利在比赛中的打球方式匪夷所思,处理皮球的方式更是神出鬼没,他变化万千,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个动作是什么。虽然从统计数据上看,吉诺比利并不算太突出,但是在比赛中的作用,阿根廷人不亚于任何选手,他是名副其实的关键先生,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打开局面,尤其是今年总决赛面对活塞队,在邓肯、帕克等人被严防死守的情况下,阿根廷人的突破让坚不可摧的活塞队防线彻底垮掉。目前吉诺比利有两枚总冠军戒指在手,这也让其他外籍球员羡慕不已。

  除了上述四人之外,灰雄队的加索尔、爵士队的基里连科、马刺队的帕克、骑士队的伊尔戈斯卡斯等都是非常出色的外籍球员,对于姚明来说,要想成为外籍球员中的领军人物还需要继续努力。

  关于同龄人

  不惧四小天王

  姚明今年25岁,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在NBA他可以打到34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伤病等意外情况,姚明在NBA还有10年时间可以拼搏。由于美国近年来中锋缺乏,因此姚明得以成为联赛中的第二中锋,而在奥胖退役之后,姚明甚至可以当仁不让地成为联盟中的第一中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姚明可以成为奥胖那样在NBA中可以扛旗的人物,在同龄人中,和姚明同一年进入NBA的斯塔德迈尔,甚至比姚明晚一年的詹姆斯、安东尼和威德的发展势头甚至都要好于姚明,他们四人成为了姚明本赛季赶超的目标。

  斯塔德迈尔:一生的对手

  首先要说的是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现年23岁的斯塔德迈尔与姚明从2002年出道以来,就被认为是NBA史上的又一对“超级对手”,甚至有评论称斯塔德迈尔将成为姚明“一生的对手”。当年的第9号高中生新秀斯塔德迈尔从状元郎姚明手中抢走最佳新秀奖,上赛季,斯塔德迈尔还带领太阳队进入了西部决赛,尤其是在西部决赛和邓肯的较量中,斯塔德迈尔平均每场比赛能够拿到37分,赛后邓肯都称斯塔德迈尔是NBA最好的年轻球员。在整个季后赛中,小斯塔德迈尔的平均得分也达到了29.9分。

  斯塔德迈尔身体素质极佳,他可以打大前锋和中锋,虽然是NBA中著名的暴力扣将,但是斯塔德迈尔的投篮技术和篮下脚步都非常出色,不过对于斯塔德迈尔来说,伤病是他的头号大敌,2003-2004赛季,斯塔德迈尔就几乎缺席了所有的比赛。而今年,他的膝盖可能导致他至少缺席半个常规赛。和姚明相比,斯塔德迈尔的身体素质要处于上风,但是从技术和意识来看,他并不如小巨人,虽然仅仅在NBA拼杀了2年,但是两次严重受伤,这对他的前途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安东尼:小甜瓜缺乏霸气

  安东尼具备了成为一名巨星该具备的一切条件,全能的球技,天生的领袖气质甚至还包括他那张稚气未脱的英俊脸庞,他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甜瓜”,可见人气之旺。

  安东尼司职小前锋,他的爆发力、力量、弹跳样样俱佳,这使他在球场上能够攻守兼备,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和詹姆斯被称为绝代双骄。第一个赛季,安东尼的表现和詹姆斯不分伯仲。但是第二个赛季,安东尼有些自我放纵,体重增加,携带大麻,当别人都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时,他却在灯红酒绿间挥霍自己的青春。此外,他在奥运会上和布朗闹翻,这些都证明了安东尼的心智还不成熟。上赛季,安东尼的状态一直不稳,除了全明星周末新秀赛MVP,他几乎一无所获,现在他的名声和詹姆斯已经相去甚远,就连威德也超过了他。

  不过本赛季安东尼已经痛改前非,这个夏天,安东尼训练非常刻苦,目前他的体重已经减少了10公斤,新赛季,安东尼要用招牌的微笑和所向披靡的球技,重新赢得他所失去的一切。而对于姚明来说,在四小天王中,他第一个需要超越的就是安东尼。

  詹姆斯:这个状元同样猛

  姚明是2002年的状元秀,詹姆斯是2003年的状元秀,姚明是来自东方的“小巨人”,而詹姆斯是美国人自己捧起来的“国王”,因此无论是是在球场上,还是在场外的影响方面,两人的竞争都在所难免。

  在高中联赛中,詹姆斯就以平均每场得30.4分、9.7个篮板、4.9次助攻和2.9次抢断被称为篮球奇才。

  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詹姆斯的确干得非常出色,18岁进入NBA,新秀赛季场均20.9分、5.9次助攻、5.5个篮板的表现使其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个在菜鸟赛季平均每场至少能够拿下20分、5次助攻、5个篮板的伟大新人王,前两位是飞人乔丹和“大O”罗伯特森。而在第二个赛季,詹姆斯已经贡献出场均27.2分、7.4个篮板和7.2个助攻的惊人成绩了,当“飞人”乔丹取得单赛季篮板7+助攻7的数据时,已经26岁。如今詹姆斯已经被认为是NBA最顶尖的球星,对于詹姆斯来说,这个赛季他的目标就是要成为NBA中NO.1的球星,并且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无论从身体、技术还是心理素质来看,詹姆斯都要强于姚明,而他还比姚明年轻4岁,对于姚明来说,詹姆斯才是他真正的强悍的对手。

  威德:奥胖帮手不简单

  2003年的选秀时,詹姆斯和安东尼抢尽了所有的风头,但是时过两年,威德在个人成绩和球队战绩上取得的综合成绩却远在两人之上。在奥尼尔逐渐呈现老态,状态与其巅峰时期相去甚远的情况下,威德成为了热火实际上的领导者,除了出众的球技外,其成熟稳重的性格以及赛场上屡次实施绝杀的霸者气质都让他具备了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质。

  上赛季常规赛,威德场均贡献24.1分、6.8次助攻和5.2个篮板,是球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而进入季后赛,威德季后赛前两轮平均每场拿到28.6分、6.6个篮板和8.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1.9%。威德非常满意自己在上赛季的表现:“对手真的拿我没办法,他们不知道该防我的投篮还是防我的传球,一旦他们包夹,我的队友就可以轻松得分,而他们不包夹,我的手感又非常好。”

  按照奥尼尔的话说,威德是现在NBA最好的球员,他比科比棒多了。从威德季后赛的强势爆发来看,威德的前景可以高看一线,如今威德还是新的NBA游戏的代言人,可见整个联盟对“闪电侠”的前景都非常看好。

  关于克星

  征服二流角色

  真正的巨星是没有克星的,你听说过“乔丹克星”、“奥尼尔克星”吗?而在NBA赛场上,却有许多人自称为“姚明克星”。即使在和奥尼尔的争夺中,姚明都不处于劣势,但是在和许多二流中锋的较量中,姚明却总是占不到便宜,这也是姚明得不到广泛承认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进入NBA的第四个赛季,姚明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必须征服以二流中锋为主的“姚明克星”。

  对于姚明来说,上肢力量的不足和缓慢的脚步移动是他的两大弱点,因此姚明在面对速度型的中锋或者大前锋如猛龙队的波什、灰雄队的斯威夫特,或者力量型的中锋如超音速队的埃文斯等人显得非常吃力,不过随着斯威夫特加盟

火箭和上肢力量的加强,姚明在今年不会再给这些二流角色太多机会了。

  在所谓的姚明克星中,名气最大的要算两名外籍球员加索尔和基里连科了,前者依靠出色篮下技术和脚步让姚明非常难受,而后者凭借超强的弹跳能力频频送给姚明火锅,不过以这两人的名气来看,他们是和姚明处于同一水平线的球星,因此即使输给这样的对手,姚明也不会太丢人,但是如果再让波什、埃文斯之流欺负的话,那恐怕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在这些二流球员中,猛龙队的波什是名气最大的。自从卡特离开多伦多之后,波什成为多伦多主场的新宠。波什拥有扎实的篮下进攻技巧和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他的速度对于脚步移动稍慢的姚明是个巨大的威胁。在过去几个赛季中,波什每次遇到

火箭队都能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因此得到了“火箭克星”的称号。虽然波什是大前锋,但是他每次都是从姚明这里打破缺口,直扑内线得分。因为多次击败火箭,波什甚至表示,自己一点也不惧怕姚明,他只需要在对抗他的时候强硬一点就足够了。

  NBA中锋如今绝大部分是粗壮型的蓝领工人,他们专门干粗活累活,对姚明的惯用伎俩是死死顶住,进行贴身肉搏。目前姚明最怵这种力量型的抗衡,尚未找到对付“贴身紧逼”的招数,这些人包括超音速队的埃文斯、尼克斯队的杰罗姆·詹姆斯、灰雄队的莱特、小牛队的丹皮尔等人,不过从上赛季的后半段看,姚明在对付这些球员的时候已经开始逐渐找到了方式,尤其是季后赛,姚明羞辱小牛的丹皮尔一幕还历历在目,在经过了上赛季和小牛队的战役之后,姚明从此不再怵怕这样的力量型中锋了。

  作者:本版编译大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