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三大名帅要证明自己 桑德斯担子最重布朗难圆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01 《足球·劲体育》

  □ 专题撰稿 吴观琳

  杰克逊的运气还真好得没法说。1989-90赛季第一次率领芝加哥公牛,就打进了东部决赛。从1991年开始,打造出了两个三连冠的“公牛王朝”。到湖人队后,在科比和奥尼尔的辅佐下,又轻松地将一个三连冠收入囊中。杰克逊还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现在送上门来了。没有奥尼尔,只有科比和一帮年轻球员的湖人显然算不上一流强队,如果在这样的
球队能成功,以后不会再有多嘴驴来反驳他了。上赛季湖人连季后赛都没进,如果杰克逊能率他们进入季后赛,显然应该算是名师了。但这还不够,至少要进入第二轮,才能证明“禅师”不是其他教练所能比的,才能证明他有超人一等的实力。他还要证明自己值1000万美元的年薪。

  拉里·布朗在大学很成功,但进入NBA后却没什么建树,直到加盟活塞后,才一尝总冠军的滋味。现在他来到了媒体众多的纽约城,带领一支问题多多的球队。纽约人对教练的评论从来不会客气,布朗能顶住媒体的攻击,在尼克斯呆上一年就算是小有成就了。当然他还要解决球队的内部问题,至少现在的6个后卫就够让他头疼的。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如果布朗不留在尼克斯,而且率尼克斯进了季后赛第二轮,那反对派也无话可说。未来三五年内,如果布朗敢在纽约继续混迹,而且球队年年进步,他可以因此获得“终身成就奖”了。

  桑德斯则跟以上两位不同。他在

森林狼对加内特的栽培算得上成功,但森林狼却无法成为超一流的强队,更谈不上夺标取冠。现在他手中抓到了好牌,连续两年进入总决赛的活塞队掌握在他手中。他要证明自己,那当然就得率活塞队进入总决赛。只有这样,他才可以骄傲地说:以前是难为无米之炊,现在了轮到咱坐龙椅啦。布朗在活塞时的一着棋是坚决不用米利西奇,而桑德斯则说要给他机会。这也算是桑德斯与布朗的直接交换,孰优孰劣?一个赛季后揭晓。

  10支球队在季后换了主帅,骑士和森林狼用的还是完全没有NBA执教经验的迈克·布朗和卡塞,他们要证明自己比较容易。杰克逊和拉里·布朗等名声在外的人难度则大了很多,因为只有总冠军才能证明他们。

  桑德斯 目标就是总冠军

  在森林狼时,桑德斯几乎每年都面临着同一样任务:率森林狼打进第二轮,在他终于完成目标后,第二个赛季就被炒了鱿鱼。到了汽车城,桑德斯的任务已经不只是第二轮了,在这个藏龙卧虎的球队中,只有进入决赛才不会令人失望。

  桑德斯还没率活塞打过一场比赛,但他已经感受到了来自球迷的压力。9月29日,桑德斯和活塞队在底特律的布兰达·斯科特高中与媒体见面。中学生们整齐地喊着“底特律、篮球,底特律、篮球”,一边挥舞着双手一边跺脚。“那里的反应?震耳欲聋,”桑德斯说,“如果我们有22000人在体育馆里这样叫喊的话,那将是一个对手非常难以应付的场地。”

  桑德斯在活塞的真正比赛还要等到11月2日,但在10月4日,训练营开始,标志着他正式开始在活塞的执教生涯。“我很激动,”桑德斯说,“我想看看他们是否领会了我所做的和所想的,我想知道自己是否了解了他们反馈的信息。”在桑德斯的战术中,与布朗最大的不同也许是对米利西奇的使用。在布朗帐下,昔日的榜眼秀几乎成了废物。桑德斯则希望给米里西奇更多的表现机会,恢复他的信心。

  训练营还没开始时,活塞很多球员就已经开始了训练,桑德斯也跟不少球员见过面。比卢普斯在森林狼打过球,跟桑德斯有过师徒之谊,两人谈得也最多。比卢普斯对桑德斯很满意,“他准备好了,再过几天就达到完美。”拉希德·华莱士主动找桑德斯谈话,“我将变成一个不同的人,变得更加有攻击力,”华莱士说。今年他的体重减轻了 20磅,也许是这点让他信心更足吧。

  即使是到了活塞,当然只能以夺冠为己任,在谈到夺冠的关键时,桑德斯说:“我一直跟队员强调,作为一个出色的教练,在队员犯错误时要帮助他改正,我希望队员们都非常出色,这样在我犯错误时,他们能弥补。这是一支球队的真正意义。”季后热队招兵买马,桑德斯自然看在眼里,“他们进行人员调动的主要原因就是要击败我们,”桑德斯说,他已经作好了准备。

  菲尔·杰克逊 “将湖人带进季后赛”

  “自恋”、“傲慢无理”、“自私”“不可教”,这是杰克逊离开湖人时对科比的评价。在他的书中,杰克逊将科比批得一无是处, 不过尴尬的是,一年后,杰克逊又得拿起教鞭,而且执教的还是“不可教”的科比。好在杰克逊江湖经验丰富,在媒体的轮番轰炸下仍能将这个问题轻描淡写地化解。

  10月4日,湖人将在檀香山开始训练营,拉开2005-06赛季的序幕。9月28日,杰克逊在湖人的训练中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60岁的杰克逊像一个慈祥的老人,对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再次入主湖人队,杰克逊已经跟科比谈了数次,还有一次两人是有意相约,面对面地坐下来详谈。杰克逊说,在湖人经历了11年来首次未能进季后赛的痛苦后,科比变得非常“坚定、投入和遵守纪律”。杰克逊特别指出,科比上赛季只进了NBA“第三阵容”,他必须证明自己。“对科比来说,他要在场上证明自己,要重新建立统治比赛的信心,”杰克逊说,“对我来说,现在已经说得够多的了。科比(只进第三阵容)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在杰克逊的《最后一个赛季》这本书中,科比被描述成为一名“不可教”的人。现在杰克逊当然不会是这套词了,“我们一直有冲突,”杰克逊说,“科比会变得可教的,他也会尽力让我们成为有竞争力的球队。”

  科比对杰克逊的回归则不流露太多的个人感情,在杰克逊再次入主时,科比只通过书面发表了声明,“球队选择了胜利者,我支持这个决定。”在跟杰克逊交谈了几次后,科比的态度也没有改变,还声称自己与杰克逊这个赛季完全是“工作关系”。

  虽然杰克逊与科比都声称两人现在处于“统一战线”,但真正要做到这点谈何容易。至少在是否采取“三角进攻”这点上就很难达成共识。杰克逊现在率领的不再是原来的教练班子,“三角进攻”的鼻祖温特等人都已经离去,现在的湖人队要再打“三角进攻”只有靠杰克逊一人。早在杰克逊重回湖人队时,科比就在耐克的官方网站上说了,他不想打“三角进攻”,这个夏天他一直在练习突入篮下背对篮圈进攻的方式,他还是希望自己掌握湖人的进攻权。

  现在的这支湖人队与1989-90赛季的公牛队相似,当时的公牛队是乔丹一个人的天下,杰克逊还是带他们闯进了东部决赛。湖人经历了大换班后,目前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全队只有一人年龄越过30岁。杰克逊还是要打三角进攻,他已经邀请了皮蓬,希望他能到湖人的训练营来,教奥多姆打“三角进攻”。杰克逊认为中锋科沃姆·布朗在他的战术中很重要,并且认为布朗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湖人是变成一支好球队还是非常好的球队”。

  上赛季湖人战绩只有34胜48负,不过杰克逊仍然对自己有信心,他带领的球队从来没有缺席过季后赛,这一次他也不希望例外。“我不知道什么是现实,”他说,“我的预计是取得40场胜利,不过在这联盟中,40场还不足以进入季后赛。我想要拿下45场或者46场才有机会。我一心所作的就是要将湖人带入季后赛。这是我们的目标

  拉里·布朗 纽约美梦难成真

  拉里·布朗与“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肩并肩地坐着,布朗一袭白衣,而托马斯则穿着蓝色衬衫;布朗语调不变,托马斯则是抑扬顿挫。两年前,尼克斯聘请托马斯当总经理,把他当作救世主,两个月前,托马斯雇用了布朗,将拯救尼克斯的任务交给他。10月4日,训练营开张,布朗与托马斯一起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

  在40分钟的见面会上,布朗与托马斯轮流回答问题,两人的意见一致:尼克斯将会有稳步的提升,会超过上赛季的33场胜利。两人都没保证尼克斯会进季后赛。

  在活塞过去的两个赛季,布朗都率队进入总决赛,还夺得一个冠军。与管理层交恶后,布朗选择了“梦寐以求的工作”,成为尼克斯主帅。不过尼克斯跟活塞没得比,布朗的目标不可能再是总决赛。尽管休季尼克斯阵容有不小的变化,但布朗还是缺乏强有力的支持。选秀大会上,尼克斯得到了弗莱耶、奈特·罗宾逊和大卫·李这些不俗的小将,在季后的转会中,他们得到了“阿Q”里查德森和杰罗姆·詹姆斯,不过这些都不是超一流的球员。

  不过布朗还是把希望寄托在这些球员身上。球队后卫马布里跟布朗在雅典奥运会时就已经合作过,现在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差点被尼克斯裁员的休斯顿倒是个难题,布朗把他称为球队“最好的球员”,希望他能在训练营开始时归队。不过如此的话,尼克斯的后卫就太多了,马布里和克劳福德是去年先发,现在又加入了里查德森和新秀罗宾逊,此外还有“便士”哈达威,再加上休斯顿,尼克斯有6个后卫,布朗怎么用他们倒是个问题。

  谨慎的布朗不敢把拯救大任揽到肩上。“我想教练能改变一支球队,”他说,“但到了最后,还是要靠球员来赢得比赛。我希望自己能给球队带来变化,将尽最大的努力打造令人自豪的球队。”4日尼克斯训练营开张,先在查尔斯顿大学进行一天两次的训练,然后到南卡莱罗那至少呆上7天。15日尼克斯的首场季前赛开打,第一个对手是网队。

  燃烧吧,迈阿密

  当地时间上周六,老牌射手史蒂夫·史密斯宣布告别效力14个赛季的NBA,他的职业生涯1991年从热火开始,最终也在迈阿密结束。14年前,热火在史密斯的新人赛季终于杀入季后赛,开始这支新军成为东部重镇的快速之旅。14年后,经历21世纪初一段衰退期的热火再度燃烧,杀进东部决赛。

  可惜的是,史密斯因此可能错失热火最好的时代。在今年休季的一番腾挪转换之后,热火成为东部最有收获和最有人气的球队。打进总决赛,拿下总冠军,已经成为奥尼尔、韦德、佩顿们下赛季的最大梦想。

  今年夏天,热火走了两个琼斯,这两名主力后卫的离开让他们后场天空坍塌了大半,拉沙尔·巴特勒也去了黄蜂,杜林和伍兹分别与魔术和凯尔特人签约,这几名替补的离开都对热火的实力构成了不小打击。但热火得到的更多,他们从与灰熊的交易中得到“白巧克力”杰森·威廉姆斯、詹姆斯·波塞和艾米特,威廉姆斯肯定是打主力控卫,可锋可卫的摇摆人波塞很可能将成为热火三号位先发。除此之外,有一手外线好篮的全明星级前锋沃克的加入,让热火的阵容顿时变得豪华起来。

  而且这个关口,当热火开始寻求替补控卫人选,奥尼尔找到已经考虑退役的佩顿时,“手套”很痛快地就答应了。他明白,除了后场人满为患的

马刺,东部的热火将是他最好的选择了。这个时候的佩顿,觉得自己离梦想已经很近了。韦德也是这种感觉,“我们都知道我们肯定会赢,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全部原因。这是我的第三年,感觉像是我待在第三支不同的球队,我们变得越来越好。”

  1997年,热火打进东部决赛,1比4不敌如日中天的公牛,那是当时热火队史上取得的最好战绩,队中有蒂姆·哈达威、莫宁、马什本、雷纳德、马杰里、P.J·布朗、艾萨克·奥斯汀等好手。8年后,上赛季的热火再度挺进东部决赛,但惜败于活塞,奥尼尔、韦德、两个琼斯、哈斯勒姆、莫宁、拉沙尔·巴特勒等精锐阵容的实力丝毫不比1997年那拨人差,而且奥尼尔+韦德的核心组合实力还强于以前的莫宁+哈达威王牌搭档。

  单论“纸上富贵”,新赛季的热火阵容很可能是历史上最豪华的一次,超过1997年和2005年。新赛季的主力中锋当然是奥尼尔,还想再拼一两年的莫宁和多列亚克是五号位替补,大前锋主力依然是哈斯勒姆,新人西米恩会辅佐他,三号位将由波塞和沃克竞争,还有重新签下的山顿·安德森从板凳上支援,二号位是韦德压镇,替补是莱特,一号位将是威廉姆斯和佩顿一少一老的天下。

  倘若磨合到位,快速升空,这支热火将会迎来最好的时代。不过,湖人2004年总决赛的失败也提醒人们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是默契,球队的团结和战术上的配合非常关键。现在,好的苗头是在湖人为上场时间和地位经常发牢骚的佩顿已经表示,他不会和威廉姆斯在一号位进行恶意竞争,“一切都以获得总冠军为最重要的目标。”还有,曾经是佩顿在凯尔特人队友的沃克也表示为了球队,他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

  “很多人可能担心我们要重新开始,但这不是问题。我们球队的每一个人都会团结默契,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打球。我们必须要比上赛季走得更远,我们也一定会这样。”这是奥尼尔的宣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