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老师”幽默开讲 姚明在香港与三千青少年面对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 李嵘

  一场与三千青少年的生动“对话课”,为姚明的香港3日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诚恳的态度、幽默的回答、睿智的风采……以“姚老师”身份出现在伊丽莎白体育馆的姚明,昨天下午充分展现了一位杰出华人青年的风度,也拉近了他与香港球迷的距离。

  一上来,一位男生便问他“为什么抽出自己宝贵的时间来香港宣传公益事业”时,姚明回答说,时间本身是没有宝贵不宝贵的区别的,把“宝贵”的事情填补到时间里,这样的时间才可以称之为宝贵;宣传防治艾滋病这份工作在自己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所以他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姚明的回答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遇难题巧回答

  一位女生给了姚明一个措手不及,她问他“每天都忙于训练和比赛,还有没有时间陪女朋友?”姚明显然不擅长面对这样的“难题”,在扭捏半晌后,姚明的机智再次帮助了他:“问我这问题的女孩,一定是男朋友总喜欢打球,没有时间陪她。”全场哄堂大笑,主持人追问:“那你帮帮这个女孩,如何让她的男友抽时间来陪她呢?”姚明笑着说:“最好的办法,其实是她去学打篮球。”全场又响起一片笑声。

  当问及“怎样看待成功和失败”,姚明认为失败是成功的基础,关键是面对失败要保持心态自然。他提到,要调整自己的思想方式,把压力变成自己的推动力,坚持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就可以得到成功。他说:“你付出的代价越大,最后得到成功时就越会感到幸福。”关于融入NBA生活的问题,姚明表示最困难的并不是适应比赛,而是适应美国文化的生活模式。他说,NBA比赛虽然在规则上有些不同,但只要注意提高速度和练好体能,问题并不太大,反而是美国的文化与中国差别很大,需要时间适应。

  奥尼尔挺可爱

  显然,人们对于姚明在NBA的话题更感兴趣。姚明笑言对奥尼尔又爱又恨,而提及与他同一年进入NBA的斯塔德迈尔,姚明则表示自己将会不断努力提升能力,不会被他轻易打败。

  姚明说,奥尼尔在篮球场上是可怕的,只能以整体战术取胜,如果是单打独斗的时候,根本没人可以阻挡他。但是场外的奥尼尔却让他觉得可爱,他们的关系也保持得很好。他表示,NBA比较着重速度,而在中国则较注重高度,因此他现在会重点提升体能,这样技术就自然可以达到。

  在这场龙传基金举办的“杰出华人系列讲座”的“姚明开讲”后,姚明还现场指导了香港年轻球员的篮球技巧。当然他并没有亲身下场,依然扮演了一回“老师”的角色。虽然现场球迷没能欣赏到他的球技表演,但姚明的精彩点评,尤其是对他们外线投篮能力的肯定,还是让体育馆内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