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胜卫冕中国傲视亚洲群雄 “姚之队”刷新多项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8:39 新浪体育
全胜卫冕中国傲视亚洲群雄“姚之队”刷新多项纪录
(中国男篮征战回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中国队在卡塔尔的多哈以77-61击败黎巴嫩队,取得第23届亚锦赛的冠军。

  回顾本届亚锦赛的征程,中国男篮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虽说在小组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没能让人满意,但是那也只是一个磨合过程而已,八连胜登顶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篮坛超群地位的最好证明。

  小组赛跌跌撞撞

  与伊朗的比赛是一场遭遇战,两队的上一次交锋还是在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上,中国队轻松取胜。不过两年过后,已经物是人非,两队的人员组成有了很大变化,再加上中国队在亚锦赛前一直奔波于各地参加热身赛,心理和生理上都处于疲劳期。两队的比赛一开场,伊朗队就给了亚洲老大一个下马威,第一节逼得中国队出现了10次失误。半场过后,中国队落后3分。

  下半场,中国队开始展示自己的超强实力,内外结合全面开花。为了遏制姚明,伊朗队队员多次犯规,姚明全场得到23次罚球机会,另外,在与伊朗

小巨人贾贝尔的对决中,姚明全面胜出,29分13个篮板,而贾贝尔则还是一个毛头小子,根本不足以与姚明相提并论。

  在之后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赢得都比较轻松,76-58击败中国台北,83-52胜乌兹别克斯坦。由于实力太弱,这两支球队成了尤纳斯磨合球队、演练战术的陪练。由于两连胜之后中国队已经锁定了小组头名,在与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姚明一分钟也没有出场,坐在替补席上看完了全场比赛。

  八强赛渐入佳境

  9月12日是姚明的25岁生日,他用自己的出色的表现为自己带来了一份好心情。中国队以86-53战胜日本队,姚明拿下了16分13个篮板的两双。这是亚锦赛开赛以来,

中国男篮赢分最多的一场比赛。队员们本场比赛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攻防俱佳,

  黎巴嫩是中国队开赛以来遇到的最强对手,后来黎巴嫩能够击败东道主卡塔尔进军决赛也说明了这一点。比赛开局阶段,黎巴嫩沃格尔的外线三分和哈蒂布的个人突破一度使得中国队的防线陷入混乱。不过,中国队不久就牢牢控制住了局势,第一节结束就领先7分,第二节领先14,第三节分差扩大到18分。最后一节,尤纳斯就换上了替补阵容。

  姚明在本场比赛中,被哈蒂布撞伤下巴,血洒赛场,不过下半场姚明的状态有些受影响,不过他仍然拿下11分3个篮板3次助攻2个盖帽,而替补登场的杜锋和朱芳雨各得17分,为中国队确保了本场比赛的胜局。

  八强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沙特被认为是八强中最弱的球队。而他们自己也没有奢望能够从中国队身上得分,早早地放弃了抵抗。尽管姚明作壁上观,中国队仍然以98-10的悬殊比分击溃沙特队,创造了国家队史上最大分差,并以全胜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痛击死敌韩国

  由于在八强赛

中韩国队不敌东道主卡塔尔,向来留在决赛中上演的中韩对决提前到了半决赛。

  本场比赛,韩国主教练田昌镇突然变阵,派出了与此前不同的首发阵容,老将徐章勋和此前没有登场的方成允都进入了首发阵容,而此前表现不错的文景垠和河升镇被放在了了替补席上。

  韩国队的这一阵容确实出乎中国男篮的预料,也打得中国男篮措手不及。特别是老将徐章勋精准的三分,中国队毫无办法,第一节韩国队24比18领先。但是韩国队的三分雨没能下多久,第二节体能不足就成了老将居多的韩国队的瓶颈。随着体力的下降,韩国队的三分命中率大大降低,而中国队的2-1-2防守也扼住了他们进攻的咽喉。而中国队自身的进攻也开始发威,内线的姚明自不必说,而外线的杜锋、李楠也连连发威。面对中国队的反击,韩国毫无还手之力,这一节中国男篮追回21分。

  第三节比赛,韩国队更是全面崩溃,整整10分钟时间里只得到2分。朱芳雨投三分遭犯规,完成了一次“打四分”的精彩表演。备受人们期待的巨人之战更是黯淡无光,河升镇在前辈姚明的面前没有任何出彩的表现。在不到三节的时间里,姚明17投10中,拿下27分15个篮板,还有3助攻2次盖帽,居功至伟。

  最终,中国队以93比49大胜韩国队,闯进了决赛。中国队此役创下了中韩交手史上最大分差,在此之前,中韩14次交手,中国队12胜2负,最大分差是中国队净胜32分。进军决赛后,中国队提前获得了明年在日本举办的世锦赛参赛权。

  决赛再胜黎巴嫩成功卫冕

  9月17日凌晨的决赛中,对冠军的渴望使得黎巴嫩队打得更加卖力。虽然中国队开场打出了14比2的高潮,比分始终领先对手,但是中国队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才让对手放弃对冠军的渴望。

  黎巴嫩的两名核心球员沃格尔和哈蒂布的确给中国队的防守造成了麻烦,特别是后者,他的突破和强攻,一度让黎巴嫩队看到了夺冠的希望。好在我们有姚明,在第二节中国男篮进攻频频受阻的情况下,姚明内线强吃对手,打破了两三分钟的得分荒。

  之后,黎巴嫩队虽然能够得分,但是中国队的进攻也同样得心应手,老将李楠的几次精准三分击破了黎巴嫩登顶亚洲的梦想。最终,中国队以77-61击败黎巴嫩队,获得第23届亚锦赛的冠军实现了四连冠,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中第14次登顶。(第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