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热火手术换来皇帝的新装 奥胖的冠军之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8:42 新浪体育-篮球报

  无论换取安东尼·沃克、威廉姆斯还是苦苦追逐芬利时,帕克·莱利在今夏球员市场上四处奔走的惟一潜台词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击败活塞和马刺。面对热火的扩军备战,活塞表现得相当沉默,马刺则在蛰伏了大半个夏天之后闪电出手,相继拿下范艾克塞尔和芬利。芬利的“助纣为虐”,绝不只伤了莱利一个人的心,事实上,包括热火、太阳、小牛、活塞、火箭在内的5支强队在与马刺的漫长博弈中,无论在人力资源的攫取还是战术的实践上,始终透着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无奈。

  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在暑假逢人便提,自己的心老被奥布莱恩杯闹得怦怦乱跳。但事实上,最急需用一枚总冠军戒指维持自身地位的是奥胖,因为历史和声望让他肩负了太多的责任。即便连续3年冲击总冠军未果,可奥胖在笼络佩顿投身热火时还是要强调一句:“我知道他想要一枚戒指,而我是这个世界上惟一能帮他搞到这东西的人。”从2003-2004赛季开始,奥胖关于总冠军的许诺人们已经听得太多,但从洛杉矶到迈阿密,从马龙到莫宁,所有傍过奥胖的人下场都是黄粱一梦。

  奥胖不是大梦。同样作为曾经独霸联盟的统治型

中锋,奥拉朱旺在从壮烈归于平淡的过程中,有一个相对恬淡的心态,奥尼尔则太像个大侠,太热心肠,太爱面子,越是老了,就越要拿着教父的劲儿。浓重的江湖气质,成就了奥尼尔,也毁了奥尼尔。

  引渡沃克和威廉姆斯,被公认为今夏球员市场上最漂亮的交易之一。但这笔交易中所蕴含的投机风险,丝毫不亚于湖人当年引渡马、佩。一方面,两个抽风型的球员用起来,并不比两个老头儿更让人放心。另一方面,引进沃克、威廉姆斯所付出的直接和间接代价是双琼斯、杜林、拉苏尔·巴特勒四人离队。

  上赛季季后赛,热火除上述四人,只有韦德投过三分球,韦德的命中率是10%,而球队总命中率高达38.8%。这组简单的数据所能传达的事实是:射手之于热火,俨然变成了皇帝的新装。而胖头陀和白巧克力在外线,素有乱拳打老师傅的凶猛,却无绣花大盗的准头儿。当然,奥尼尔的存在会为队友创造更多的外线空当是不争的事实,但从机枪手到狙击手,又岂能说变就变。射手被抽空,与外围进攻能力同样匮乏的活塞尚可一搏,如遇

马刺,劣势未免太过明显。

  另外,双琼斯和杜林的离去,也让球队1、2号位的板凳深度近于真空。威廉姆斯尽管因体能不俗而得名白巧克力,但事实上他和斯托克顿、纳什等白人后卫一样,出场时间一般只在30-35分钟。而韦德上赛季动辄浴血全场,超负荷作战的结果就是倒在东部决赛的最后一刻。显然,后场球员类型的单一,板凳深度的欠缺都是热火阵容浮华背后的隐痛。这也正是奥胖、莱利紧盯佩顿和2002年榜眼杰·威廉姆斯的根本原因。

  不幸中的万幸是沃克的加盟,哈斯勒姆、莫宁的留队使内线综合实力大增,甚至超过了马刺。邓肯上赛季窃取奥胖“常规赛歇它15场”的夺冠法宝,还变本加厉,歇了16场,季后赛果然亢奋。奥胖却因与湖人的意气之争,常规赛拼了老命,比往年多出勤6场,结果季后赛全被找补回来。如今内线羽翼渐丰,奥胖大可以退为进,多歇几场,这才有个老江湖的范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