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四虎重新找回自我 杜锋打出总决赛MVP风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48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多哈报道 12日,亚锦赛上首次先发出场的杜锋终于打出了2003-2004赛季CBA总决赛MVP的风采,连篮下背身单打的动作他也能大胆地使出——前提是,广东四虎全都在场上。

  12日86比53狂斩日本的比赛中,第二节尤纳斯帅旗一挥,派上了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搭配孙悦的阵容,他们合力打出一波12比2的小高潮,带着37比15的比分进入下
半时。半场哨响时,一位来自广东的记者笑称:“干脆把孙悦引进到广东队来吧,这套阵容效果真不错。”大胜黎巴嫩的比赛中,广东四虎加孙悦的阵容也在第四节出现过。

  “主要都是一个队的队友,联赛在一起配合了很长时间,大家的默契已经可以直接体现到球场上。”杜锋说。王仕鹏也有同感,“有的时候真是一个眼神、或者一个手势就知道球的下一个方向,这和我们长期在一起训练有很大的关系。”

  但这也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明星队员在国际大赛中却不能打出自己的特点来,比如唐正东?比如在联赛中还能突破一下的朱芳雨?

  “相比起国家队的打法,广东队更加灵活多变,没有限制主要进攻点在哪里,所以队员们一有机会就上篮,一有机会就突破。”但是到了国家队以后,国家队的内线实力非常强的现实无法忽视,姚明的个人能力太强,要想和他配合,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打法,这是杜锋的看法。

  像杜锋、易建联这些在联赛中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都一度在有姚明的国家队中迷失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姚明的个人能力是有目共睹的,而我们在场上接到球的第一反应就是将它交到姚明手里,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会觉得心里踏实,所以这样也忽视了自己在场上的进攻机会。”朱芳雨说,当然这也是很多球员的想法,包括李楠这样的老将。但要确定一点,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并不全是这个意思。

  尤纳斯认为:内线有机会的时候,外线的球员必须将球迅速的转移到内线。但若内线球员受到包夹,外线球员就必须自己寻找进攻机会,这是对外线的要求。

  很显然,个别队员还无法迅速地作出正确的判断。“这就是国内联赛水平太低的缘故,最直接的体现在国家队的水平上,国家队的队员在和姚明这个点的配合上还有些吃力。当然也存在姚明和球队磨合时间短的因素。”朱芳雨说。

  杜锋也承认自己在前面几场比赛中,出现了进攻不够果断的现象,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与姚明配合的增多,大家也逐渐找回自我。对

日本队的比赛,针对对方的小个阵容,尤纳斯安排杜锋顶替易建联的位置首发,因为杜锋更快、活动范围也大。“
中国队
就是在围绕姚明打,而我在场上的时候,可以使内线拉的更空一些,姚明的活动范围也更大,另外我的中投、外线都没问题,只要机会出来了,果断投就是了。”

  “不管是否命中,这都是一个投手的职责。”杜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杜锋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