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NBA第一人客串拖工 曾在开拓者拿木棒打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雷飞报道 9日,亚锦赛韩国男篮第一场比赛进行途中,裁判一声哨响,主力中锋徐章勋朝场外喊了一声“嗨”,然后又指了指地板,那意思是说让工作人员来擦擦地板上的汗,结果坐在替补席上的河升镇一听到徐章勋的声音腾的一下站了起来,还没等工作人员反应过来,他就拿着拖把走上场地开始拖起来。

  原来在队内训练比赛时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拖地,由于河升镇的年纪最小,所以这
事儿总是由他来做,国家队的大哥们只要一声招呼,河升镇就得乖乖地把地拖好。这一次河升镇显然没意识到场边有工作人员在,条件反射式地抢了别人的工作,没一会儿韩国替补席上就笑成一团,可怜河升镇虽然反应过来,但拖到一半又不能撤,只得讪讪地笑着坚持到最后,等他下场的时候,场上场下又都是一片笑声。

  谦逊

小巨人也会在NBA打架

  两年前在哈尔滨举行的亚锦赛河升镇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当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自己在队中年纪最小,老队员怎么管教他都是对的,哪怕又打又骂。两年过去了,不满21岁的河升镇在国家队中依然是最年轻的一个,尽管他的个头最高,但当拖地这种后勤工作没专人负责的时候,还是得他这样的小弟来做。这就是韩国人长幼有序的文化传统,几乎所有韩国人都这么做,河升镇也不例外。

  这种身为后辈的谦逊并不仅仅只对韩国人,每当记者和他谈起姚明时他的回答总是十分客气,即使面对的是韩国记者,他也同样如此。今年5月他结束NBA赛季回国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外界经常将他与姚明一起提及,这让他感到十分光荣,但“自己还差得很远”,“我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对师兄谦逊,对师弟就没那么客气了,尽管是在美国,但河升镇依然没能忍住年轻人的火气,竟然在一次训练中和队友大打出手。冲突是在7月份发生的,但1个月后整件事情才被公开。7月中旬的一次训练课上,波特兰队中另一名年轻

中锋西纳诺维奇得球后被河升镇从背后一把将球抢走,西纳诺维奇当即就骂了一句脏话,随后两人就你一肘子我一拳地扭打在一起,队友见状赶紧将两人分开。河升镇显然怒气未消,一边高喊“我要告你”一边扭头就走,不一会儿就见他提着一根木棒回来,追着西纳诺维奇要打。幸亏队友眼疾手快,一把抢过木棒扔掉,这才避免了冲突恶化。来自克罗地亚的西纳诺维奇2003年被波特兰选秀选中,身高比河升镇还要高3cm,但因为在欧洲联赛效力,他直到今年才加盟波特兰,在韩国人眼里他应该是河升镇的师弟,这也许是让河升镇如此失控的主要原因。

  新人也享受巨星待遇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河升镇在波特兰开拓者就像他在国家队的地位一样,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人。他全年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是在常规赛的最后一场与湖人队的比赛,双方都已经没有了输赢的压力,河升镇上场24分钟,是这个赛季上场时间最多的一场,全场拿下13分,赛季第一次得分超过10分,此外还有5个篮板。除了这一场外,这个赛季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只能坐在板凳上看完,即使上场也不过几分钟的时间,要不是波特兰居住的4万韩国人,以他的表现是很难争取到一份来自NBA的职业合同的。

  所以这个赛季他的合同年薪是NBA劳资协议中规定的新人最低年薪,他和他同样身高超过2米的父亲住在波特兰市郊的一所公寓里,不过几十平方米的房子,他们周围的居民都非常开心,因为从来没有一个NBA球员会住在他们那里。直到今年父子俩才添置了尺寸合适的床和沙发,他们也从此摆脱了每天晚上不得不蜷着睡觉的不便。

  虽然在NBA打拼十分艰苦,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但河升镇作为韩国进军NBA第一人的地位还是让他成为国内的超级明星。今年5月初,结束NBA赛季短暂回国的河升镇在汉城梨泰院的某体育品牌专卖店进行了一个签名活动,事先没有大肆宣传的这个活动依然吸引了200多名球迷,专卖店门口被挤得水泄不通。一名旁观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一开始还以为是那个在NBA打球的中国人(姚明)来了,没想到居然是韩国人。

  铭记姚明的问候

  对河升镇来说,所有这一切都只是激发他不断向上的动力。他才20岁,而且在他看来,赛季后半段他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和队友们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队友们在场上对他开始信任起来,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给了他很大信心。“再给我一到两年时间,我相信自己能成为NBA球队的主力中锋。”他说,“这个赛季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我的提高绝不是以上场时间来衡量的。”

  今天的河升镇确实成熟了许多,不再是两年前那个在哈尔滨不会打球的大个儿男孩了。虽然依然是替补,但他小组赛第一场与科威特的比赛拿下8分,第二场与沙特的比赛拿下10分,第三场与

马来西亚比赛拿下9分,考虑到这三场主教练让所有队员都上场感受比赛气氛,韩国队内得分最高的都没超过20分,他在进攻上的表现足以让人满意。

  但防守却是河升镇的致命弱点,面对身材比自己矮一截的对手,他屡屡被人一对一上篮得手,在争抢篮板球上也根本体现不出身高2米23的优势,第一场85比80胜科威特胜得如此艰难,从21比32的篮板球数上就能看出原因。

  就像河升镇自己说的那样,他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但这个年轻人的进步却被每个人看在眼里,包括姚明,他在韩国队与科威特比赛时出现在了看台上。在NBA赛场见面时,姚明就向他问候过:“很高兴又见到你,是父母和你一块儿来的吗?”这句问候让河升镇一直记在心里,他觉得姚明才真正懂的他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艰辛。

  也许再过几年,姚明就该用另一种方式问候他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河升镇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