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勇士球星为不剃胡子找借口 假期一天仍工作16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6 《足球·劲体育》

  这个孝顺的男孩似乎永远都处在青春叛逆期中。她的祖母总是要求他刮掉那可怕的、几乎遍布整个脸庞的络腮胡子,告诉他这样的外表很不好,甚至警告他看上去像个小流氓。确实,络腮胡子占据了他整个脸的大半,让他的面相显得很凶狠,但是拜伦·戴维斯在这一点上从不让步,他拒绝除去自己的“标志”,虽然祖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她不理解,我正处于连轴转的状态中,这就是我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不停地
工作,我一直在忙碌。我没有时间去理发。”这是戴维斯不剃胡子给出的解释。

  虽然话语间有些戏谑和狡辩,但这个1999年的新人探花,有着6年NBA球龄,先后效力三支球队的26岁后卫的确在努力打拼,他把别人理发的时间都用来工作,想成为奥克兰名副其实的“湾区之王”。

  假期一天工作16小时

  洛杉矶是戴维斯出生的地方,他喜欢这座城市,这个夏天,他又重新回到了这里。戴维斯并不是来享受洛杉矶舒适的生活,而是用工作和训练把每一天安排得满满的。

  早上7点,戴维斯在圣塔莫尼卡大学练习冲刺跑。这是NBA的休季,但戴维斯仍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个早上他要练15组300米跑、25组200米跑、30组100米跑。他还有一位特殊的陪伴,这就是勇士副总裁穆林。他出现在洛杉矶是为了参加一个慈善活动,顺便和戴维斯一起锻炼锻炼。看到戴维斯持之以恒地训练,穆林很欣慰,这个俱乐部用6000万美元合同签下来的球员确实是个很好的职业球员。

  在跑道上,尽力追赶戴维斯的穆林气喘吁吁,体力有些不支。“跟他锻炼一个早上,我整整花了四天才恢复过来。”穆林微笑着说。

  和穆林吃了顿饭,戴维斯又出现在自己的篮球训练营中,教授孩子们打球。这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之后戴维斯又和自己的电影制作公司举行一个商业会谈,最后在剩下的时间去拜访

拳击冠军弗洛伊德·梅威泽。

  就这样,他又完成了一个连续16个小时不停歇的“连轴转”工作。还有时间去理发吗?戴维斯的回答是没有,他宁愿把别人理发的时间都用来忙碌他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

  虽然勇士上个赛仍然没有打进季后赛,但是球队都认为戴维斯给他们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在他转会之前,勇士的战绩是16胜38负,在他效力之后勇士的战绩是18胜10负,球队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最大的功臣戴维斯仍然并不满足,他尽力让自己显得完美,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外——这个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的戴维斯已经为两家全国性的杂志拍了封面投篮照片,还在超过六家的体育电视和电台亮相。

  他有一个悲惨的记忆

  按照正常的估计,戴维斯现在不应该在景色优美的圣塔莫尼卡大学跑步,他现在应该为生计苦苦奔忙,甚至是身陷囹圄之中。因为他成长的环境异常恶劣,他不认识自己的父亲,没有一位可以依靠的母亲,如果不是他的祖母和已经过世的祖父,戴维斯今天根本不会出现在这里。绝不!

  早上9点,出现在这所大学体育馆的孩子们多了起来,他们都是来参加戴维斯的年轻篮球训练营。这个时候,丽拉·梅地亚·尼克尔森坐着轮椅而来,戴维斯的姑妈简蒂负责推着轮椅,家庭里的其他成员会簇拥在一旁。就是祖母梅地亚·尼克尔森抚养戴维斯成长,也就是这个女人一直督促戴维斯尽快剃掉脸上过多的胡子。

  苦孩子出身的戴维斯生命中有五个最重要的人,帮扶着他成为今天NBA的一颗明星,摆脱了他原来似乎被诅咒的命运。他的祖父卢克给他搭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篮球圈,还在戴维斯3岁,生活在洛杉矶东85街角落的时候,他在那一年的圣诞节惊喜地发现在家里的车道尽头搭起了一个崭新的篮球架。这里就成为周围邻家孩子的一个乐园,孩子们把这里当成梦想的实验地,戴维斯经常和他的表兄弟、朋友在这里打球。找不到伴,戴维斯就一个人在这里打球,自得其乐。

  他曾经有很多篮球偶像。在密歇根大学1989年夺得NCAA冠军的时候,他幻想成为这个队里的格伦·莱斯。两年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称雄,他又渴望自己是格雷哥·安东尼。魔术师、拉里·约翰逊都是戴维斯崇拜的球员,他还想努力成为又一个雷吉·米勒,但是梦想之路并不平坦。“我的投篮并不是很准,我曾经想像UCLA或者印第安纳那样神奇地打球,在最后时刻或者客场的比赛投进关键的球,但是我总是失败。”戴维斯说自己小时候并不是一个篮球神童。

  祖父1993年死了,然后是祖母一手照料着他长大,尽力让他不走歪路。她惯用的招数就是篮球,如果戴维斯在学习上得到了一个好成绩,她就会让戴维斯尽情地打篮球,否则就不可以。这一招对痴迷篮球的戴维斯很管用。当然,戴维斯生活的社区一片混乱,打架斗殴司空见惯,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动完拳头动刀子,动完刀子动枪。听到枪声,在这个社区并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

  在洛杉矶找到人生转机

  达雷尔·罗泊,戴维斯的高中教练,在76街长大,离戴维斯的家只有9个街区远。罗泊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南部公园小学当体育老师助理。那时候,罗泊总是在放学后摆上

台球和儿童足球,让孩子们玩耍。罗泊的动机很善良,就是想通过这些游戏让孩子们避免走上邪路。

  认识罗泊,也是戴维斯人生的一个转机。通过撒迪厄斯,戴维斯在美国业余联赛的教练,戴维斯认识了罗泊,然后又通过后者的举荐认识了保罗·卡明斯,圣塔莫尼卡地区十字路学校的校长。最终,这所学校因为戴维斯的篮球才华录取了他,于是他利用这里的奖学金上完了学。这所以艺术和工科闻名的学校在洛杉矶很有口碑,很多好莱坞的名人都送他们的孩子到这里上学,戴维斯的同学包括凯蒂·哈德森和卡什·沃伦。戴维斯在这所学校很自在,很快就发现了机会,他学了戏剧课,发觉自己很有娱乐方面的天赋。沃伦的父亲迈克是一个演艺明星,他经常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练约翰·伍登的指导下打篮球,戴维斯说他经常在沃伦的家中过夜,他的祖母也喜欢他这样。

  戴维斯无比热爱洛杉矶这座城市,“我的同学和朋友都在通过不同的角度向我展示这座城市的特别。这是我的城市。我爱她!”

  大胡子充满爱心

  高中的时候,戴维斯写过一篇作文,内容是如果他有一百万该怎么花,他说会把部分金钱回馈给社区。

  很多年过去了,年薪超过1370万美元的戴维斯也在履行自己的承诺,已经有人把他和乐善好施的魔术师约翰逊相比。约翰逊在1991年就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而戴维斯在2004年也成立了专门的基金,而且会从明年开始接管魔术师的慈善比赛。

  今年的8月份,戴维斯在洛杉矶有两个篮球训练营,第一个活动的参加者是他的“美国上升之星”篮球队的部分球员,特邀的嘉宾包括穆林、前快船球员诺姆·尼克松、现役快船球员莫布里。这个活动结束后,戴维斯又举办了第二个篮球训练营,营员包括全美一些顶尖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球员,为期三天。在训练营的最后一天,一个周五,戴维斯在为最后仪式发奖之前溜出家冲了个凉,84岁的祖母尼克尔松和他在AAU打球的教练麦古鲁正在家中一起看冠军锦标赛,分享戴维斯十几岁时打球的回忆。“如果你在那时候看到他,你不可能预见他有今天,无论如何都会想到。”麦古鲁伸展双臂,表达他的惊讶。

  现在在奥克兰打球,戴维斯很满足。说起这个,他的笑容大大的:“这里离洛杉矶很近,这里有我发展的空间,我很喜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戴维斯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