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战结束险胜对手问题多多 透支姚明谁是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5:01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克报道 “别人练4个小时,我得练6个小时才舒服。”赛前姚明这样说他伤愈的脚,在刚恢复的现阶段,他需要更多的运动量来让他的脚适应比赛的需要。但在亚锦赛首战之后,姚明开始另一种说法了,“累。”姚明气喘吁吁的回到板凳上,再也不愿意多说一句话——此时他已经在场上拼了近38分钟,一次次地被包夹、被犯规,第一战,姚明就感到透支了,透支到球队以15分优势取得开门红的喜悦都无法冲淡他的疲惫。

  透支,刘炜是“罪魁祸首”

  正如姚明赛前坦言,他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首发的姚明并没有一开场就能发挥自己的火力,十多次在场上的“折返跑”让姚明白白消耗了不少体力,而造成姚明体力透支的最关键人物,便是“传说中”和姚明配合最默契的刘炜。

  “刘炜的眼里只有姚明。”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队员在赛后私下向记者发牢骚。在昨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到,刘炜拿球后一般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进攻,二就是把球给姚明——并不考虑传球机会是否合适,亦不考虑其他队友是否有更好机会。

  不合适的传球让姚明浪费了不少体力,而两人的配合也绝非赛前刘炜所说那样“没有任何问题”。第一节比赛进行了2分多钟,刘炜就和姚明上演了一次莫名其妙的配合:姚明拉到3分线上准备帮持球的刘炜掩护,刘炜没有向姚明方向运球寻找掩护,而是原地楞了一会后,把球传向在3分线弧顶的姚明——这样的传球对对方一点威胁都不能形成,而姚明见刘炜没过来,转身又往内线切,于是刘炜的球便传出了界外,让姚明白白移动耗费体力不说,还把球权送给了对方。

  而在更多的时间里,刘炜不管时机好坏,甚至在姚明被两三人包夹情况下还把球喂给姚明,让姚明以一敌众,体力急速消耗。而刘炜全场比赛也仅有一次助攻,作为中国队首席控卫,刘炜的表现让人失望。

  由于关系甚秘,姚明赛后并没有公开指责刘炜,而主教练尤纳斯的批评也很隐晦,“这场比赛,我们在场上该传的球没有传……”

  透支,姚明打得不聪明

  除了队友给予的支持不够,姚明昨天在场上的表现也不够聪明,如果能够打得再聪明些,或许他要轻松得多。

  不知道为什么,姚明昨天的打法竟有点像巴特尔,至少在上半场,他总是像巴特尔那样,只会从左侧45度角要位,然后背对篮筐发起进攻。这种打法让对手能在短时间里就形成包夹,而姚明在面对包夹时显得很急噪,不是把球及时传出来,而是一味地硬抗,结果正好中了伊朗队的死缠滥打之计,姚明一次次被拽倒在地,如同遭遇NBA的砍鲨战术一样,惟一不同的就是姚明的罚球比奥尼尔有准头。在一次次的被生拉硬拽之后,姚明的体力下降,好几次要到球后又被对手抢断。

  “上半场中国队没有把握好自己的节奏。”

中国男篮队长李楠在赛后表示。而除了防守的节奏关系到全队外,进攻的节奏,主要是头号得分手、姚明来决定的。

  在第二节快结束时姚明开始有所改变,他不再一味持球强攻,而是通过他以前最喜欢的得分手段来得分——抢到进攻篮板后二次进攻,这样更具有杀伤力,同时也比从禁区外往内线硬抗节省体力。

  此外,姚明还开始有意往外拉,吸引防守,把禁区的位置空出来,然后把进攻机会交给无球跑动的队友。第二节比赛还有2分多钟时,姚明拉到禁区外佯攻,突然把球传给中路插上的莫科,莫科一记双手大力扣篮完成进攻。“大姚那传球够绝!”莫科在比赛结束后还在回味自己那个扣篮。

  在下半场,姚明空切跑位也多了起来,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20秒时,姚明突然溜到篮下,接队友传球后一记大力灌篮,这也是他全场惟一一次成功的灌篮。而之后,姚明又开始陷入急噪之中,两次在面对数人包夹时强行灌篮未果,并且在几次要球时出现失误。

  因此尽管拿下29分13个篮板,姚明得到的也不是一片赞扬之声,伊朗队主教练梅迪在赛后就直言:“中国男篮过于依靠姚明,但是看起来他本人的状态还不是很好。”

  透支,尤纳斯是帮凶

  正如梅迪所言,中国队过于依靠姚明,这并不仅是队员们的错,作为主教练,尤纳斯多多少少要承担责任。除了战术上的过于依靠姚明外,尤纳斯在使用姚明时间问题上,也足见其过于保守,让脚伤刚刚痊愈的姚明一口气拼38分钟,显然太“苛刻”了。

  拼到第三节,姚明没得到一丝休息机会,他开始显露疲态,篮下扣篮砸飞,要位要不住,防守脚步跟不上,伊朗的第二号

中锋哈达迪甚至都能连续在他面前得分,视姚明如无物。但尤纳斯见场上比分尚未拉大到10分之外,不敢换下姚明。到第四节比赛,姚明已经不停地在场上喘粗气,在防守转进攻时,姚明拖着迟缓的脚步努力向前推进,一边把目光投向教练席,但直到比赛还有2分多钟结束,尤纳斯才示意换下姚明。

  或许对于尤纳斯来说,以主教练身份执教中国队的第一场国际大赛不容闪失,但现在就开始透支使用姚明,无论是对姚明本人、还是对中国男篮,都不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