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沉睡两节终爆发 姚明29分取亚锦赛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17 新浪体育
中国男篮沉睡两节终爆发姚明29分取亚锦赛开门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8日多哈消息,第23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今日开战,凭借姚明的一人之力,中国男篮76比61战胜伊朗队,取得开门红。

  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得分非常集中,姚明得到29分13个篮板1次盖帽1次助攻和2次失误,李楠和朱芳雨两人各得13分,三人的得分超过了全队的一半。其他8名上场队员加起来得到21分。

  两国成年男篮上次交锋还是在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上,中国队轻松取胜。不过两年过后伊朗队的人员和实力在两年期间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在不久前的亚锦赛西亚区预选赛上,伊朗队连克黎巴嫩、约旦两个强劲对手,以西亚区冠军的身份入围决赛阶段。

  开场后,西亚冠军并未派出“双塔”,同姚明对位的是身高2米23的“小小巨人”贾贝尔。由于在力量和速度上略占优势,但在同姚明的面对面对抗中,伊朗长人显然还很稚嫩。面对技术还很粗糙的贾贝尔,姚明轻松地晃过对手两次强攻篮下得手。不过中国队开场失误很多、很毛躁。在强悍的伊朗队员紧逼下,“尤家军”的节奏有些乱。

  首节还未过半,贾贝尔就吃到三次犯规下场休息,然而中国队没有抓住机会,第一节他们失误达到10次。凭借朱芳雨两罚两中,在第一节结束时,中国队将比分追到14比15。

  第二节中国队加强了防守,阿联和孙悦送出两个大火锅,之后三次快速的传球,易建联零度中投命中。16比18,不过中国队依然落后。伊朗队“一大四小”阵容的攻防更出色,给中国队制造很大麻烦。刘炜罚球、姚明强攻,20比18,依靠单打能力,

中国男篮暂时领先。

  姚明在休息两分钟后重新登场,李楠三分远投不中,姚明抢得前场篮板攻击,贾贝尔犯规,已经4次犯规了。替换上场的伊朗“第二长人”哈马迪手不软,连续两次单打姚明得手,很漂亮。一波6比0的小高潮后,伊朗队29比24反超比分。尤纳斯换上莫科,姚明低位与莫科打出几个漂亮的传切配合。

  但第二节结束时,中国队仍然以32比35落后。姚明得到全队最高的12分。

  易边再战,中国队加快进攻速度。姚明下半场先得两分,朱芳雨命中三分,刘炜跑投得手,39比35。一波7比0的高潮过后,伊朗男篮要求暂停。虽然伊朗队换成联防,但姚明依然非常轻松“2+1”打成。由于无法防住姚明,伊朗队只能采取犯规,小巨人频频站在罚球线上。无奈伊朗队再次换上2.23米的贾贝尔。“小李飞刀”三分球命中,48比39。姚明大力灌篮,漂亮!50比42。内线打开了,中国队的外线也打活了,伊朗队的防守根本难以抵挡中国队潮水般的进攻。

  李楠单打成功,中国男篮带着57比50的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

  由于多名球员背负4次犯规,在末节伊朗男篮的防守并没有前三节强悍。最后一节双方的攻防有些混乱,因为体能下降,中国男篮运球和投篮等环节的技术有些变形。姚明依然内线一柱擎天,在强攻内线得手“2+1”后,造成对方中锋哈马迪5次犯满下场。伊朗队开始最后的反扑,快速地进攻、狂投三分球。但无奈命中率太低,而且在篮板球被姚明牢牢的控制下,伊朗队同中国队的比分始终在10分左右。李楠三分球命中把比分拉大到72比56。

  拥有姚明就是不一样,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战胜对手取得亚锦赛的第一场胜利。

  明天,中国男篮第二场将迎战中国台北(21:15,CCTV5直播),伊朗队则对阵乌兹别克斯坦。

  中国队首发:姚明、李楠、朱芳雨、易建联、刘炜

  伊朗队首发:贾贝尔、麦赫迪、普亚、萨玛德、伊曼

  [视频][统计][实录][组图]

  (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