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中国男篮不能单纯依靠我 想赢球需要大家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自从8月17日正式归队训练后,姚明一直在“加班加点”,每天上下午都比队友早一个小时到训练场。他说:“因为做手术后状态差,所以要加倍补回来。”目前,火箭队的中锋教练汤姆·锡伯杜和体能教练法尔松都在北京,既给姚明开小灶,顺便也指点一下中国男篮。姚明表示,自己的体能已经恢复到正常状况。但动了手术的脚还是有些不太适应。不过
,战术方面的磨合熟悉对他来说并非难事,“毕竟我已经打了那么多年的国家队了。队友之间的配合上不会有太大问题。”

  

中国队的体能在最近的热身赛中屡次暴露问题。姚明的看法是:“技术是建立在体能和力量的基础上的。比如说场上一些投篮的空位和机会都是靠全力跑动跑出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全力冲刺,冲刺之后投篮的时候,如果你的体能好,就能保持稳定性。”相比而言,体能训练在国内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都比较欠缺,“像(法尔松)这样的体能教练我们根本就没有。咱们的教练要管战术演练、针对不同对手布置战术、力量训练、体能训练,早上要敲门、晚上要查房。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有限的精力分配到那么多事情上去。我们的体能训练不像田径队、举重队,要有对抗,要求灵活运用,所以必须聘请有这方面经验的人才行。”

  因为此前连续在热身赛上失利,无论球队还是球迷,都对姚明归来寄予很大希望。姚明说起这个问题显得很冷静:“(我回来后)在训练中已经暴露了一个问题。昨天训练时我所在的那组对抗中输掉了,因为不管我手里有球没球,对手都有一个人或更多人防我。这时就需要外线队员更多地突破和投篮,不能单纯依靠我,那样会被看得太死。所以想赢球,需要大家各方面都努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