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豪华洛杉矶不让纽约独美 高中生主宰未来紫金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9 《足球·劲体育》

  美国东部的纽约和西部的洛杉矶是两个旗帜鲜明的城市,纽约人喜欢称呼自己为New Yorker,他们很为自己是纽约人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洛杉矶人说纽约人粗俗、无礼,喜欢多管闲事,纽约人则说洛杉矶人之间的关系淡漠,缺乏人情味。但这并不妨碍洛杉矶和纽约成为美国的两个著名标志化城市,它们一东一西地占据着美国两边。反正在NBA,能够到洛杉矶和纽约打球,就意味着身份的象征,没看见快70岁的布朗还拖家带口屁颠屁颠地往纽约跑,虽然纽约几乎是联盟排名最低的球队,但是它对高水平教练和球员的吸引力永远是最强的。洛
杉矶在这方面过犹不及,虽然8年来首次没有能够进入季后赛,但是湖人队的平均票价72美元,依然是全联盟第一。在四大联盟中,湖人的平均价格在最近几年始终是第一。今年杰克逊与科比再度联手,虽然目前尚不知道这样的组合是否能够挽回紫金王朝,但是这样的人气组合依旧排名靠前。今年的圣诞之战再度直播湖人与热火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

  洛杉矶的气候非常适合开展体育运动,这里一年中除了冬季有大约40天左右是雨季以外,其它时间都以阳光充沛著称,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从洛杉矶市中心开车去海滩,或者是到最近的滑雪场都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洛杉矶附近的地理环境多样化,离城区1个多小时的车程,可以找到沙漠、湖泊、海洋、山地等各式地貌,加上著名的加州阳光,洛杉矶的体育活动开展非常丰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人类历史上夏季运动会中第一次盈利的赛事,究其原因就在于这里的体育场馆极度丰富,根本无需再建造大型的体育场馆来举办奥运会。包括ucla、usc大学在内的很多学校的体育馆在今天看来依旧非常宏伟,就是这样的硬件条件,为1984年的奥运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一切都与加州发达的经济实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毫不夸张地讲,洛杉矶就是一个富裕的金钱体育王国。

  斯坦普,豪华之最

  斯坦普球馆绝对是世界第一豪华的综合性体育馆。这儿有个例子,湖人队主场比赛时候,主教练身边的那个位置是杰克·尼科尔森的,他每年要花56万美元来支付这个位置。

  “洛杉矶的斯坦普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馆,这里有湖人、国王(冰球队)、火花三支球队!这里举办过芭芭拉·史翠珊和小甜甜的演唱会!德拉·霍亚的告别拳坛比赛也放在这里举行!你会发现这里的好莱坞明星比贝弗利山庄的数量还要多!”斯坦普球场的经理罗斯这样介绍洛杉矶的骄傲,他最后加了一句,“对了,快艇的主场也在这里。”

  可是不仔细看,谁也不知道洛杉矶快艇队和湖人队共同使用这座辉煌的体育场。在球场外面的小广场上有一尊魔术师约翰逊的铜像,第一次到斯坦普看球的人都会按图索骥来到这里,和这个城市的“宠儿”来张合影。“他代表着湖人,湖人因为洛杉矶而闻名,而洛杉矶则为湖人而骄傲!”罗斯指着球场西南角的酒吧说,“这个酒吧是FSN电视台投资兴建的,你可以看到他们的直播间就在酒吧里面。而这个酒吧只有在湖人比赛时才会爆满,不光因为大家想上电视。”罗斯看了看四下无人,小声音说:“因为荷包!只有湖人的球迷才有钱!只有他们才消费得起这种高档酒吧!”在这个

装修很考究的酒吧里,喝上一小瓶啤酒的代价是15美元,而同样的啤酒在超市里面只需要2、3块钱。每当快艇队比赛的时候,这个酒吧就会锁上大门,因为这个酒吧内只有科比的签名照片,而没有快艇的任何字样。

  斯坦普球场西南角的外墙上有一张科比跃起扣篮的巨大招贴海报,科比在画里面昂首挺胸,他的脑袋已经顶到了第二层楼的

天花板。而他身后依次是奥多姆和巴特勒的图像,三人的身高逐渐递减,快艇队头号球星布兰德只能以真人大小的图像跟在巴特勒的身后。“湖人队比赛的时候,我们的工作量会比其它时候大,而且忙!”说这句话的是斯坦普体育中心停车场的管理员——保罗,他在这个地方已经干了有5个年头,他的话很有说服力,“遇上湖人队比赛,这个停车场总是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就没有位置了,重要比赛这里的停车费会涨到25块,比方说圣诞之战和去年的总决赛。而快艇队比赛的时候,这里总是停不满车,因为大家都愿意把车停到几个街区以外不要钱的地方,然后走过来看球。”保罗说到这里,有些不满地嘟囔了一句:“因为,快艇球迷的车都很一般,所以把车停在路边也不会有事。而来看湖人比赛的球迷们,开的车都很好,所以都把车停在这里。”保罗说自己清楚地记得圣诞之夜,湖人的停车场停了多少好车,他说:“在我负责的区域内,有7辆悍马,6辆保时捷,还有4辆法拉利。”问到保罗为什么对这个数字记得这么清楚,他说:“我的区域内一共只有100辆车,我整晚都在巡逻,看来看去,能不记得吗?”像保罗这样的工作人员,斯坦普体育馆停车场有30多人,他们管理着3000多辆好车,当然是在湖人比赛的时候。

  “快艇的球迷以墨西哥裔、黑人为主,而且据调查显示,这些球迷的收入普遍不高,他们大多是中产阶级,或者是中等收入偏下的人群。比方说,司机、小学教师、邮差等,他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支付球票,快艇的门票大概是湖人票面价格的一半。”罗斯负责两个球队的所有活动,他的评价具有代表性:“湖人的球迷都是中等偏上的收入人群,他们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喜欢湖人的球队肯定不会喜欢快艇,他们认为湖人象征着一种精英文化,像律师、生意人、医生多是湖人的球迷。他们往往把周末或者晚上来看湖人的比赛当成一个party,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很多好车和漂亮女人的原因。”

  高中生主宰未来的紫金王朝

  洛杉矶最具代表性的球队是湖人,因为这是一支世界性的队伍,湖人的球迷遍布全世界。但是这支洛杉矶最值得骄傲的队伍正在以加速度做自由落体运动。随手翻开一下年历,日期恰好指在3月27日。

  2004年3月27日,湖人队刚刚结束了与西部前两名国王和森林狼的比赛,带着7连胜的成绩回到斯坦普。当天洛杉矶媒体热炒的新闻导语是“湖人队将以西部联盟第一的身份进军总决赛!”

  2003年3月27日,科比的耳朵里还在响起两天前战胜老鹰后,全场球迷欢声雷动的“MVP!MVP!”的欢呼声。而自从科罗拉多老鹰县的丑闻事件以后,科比在客场再也没有听过这样的欢呼声。

  2002年3月27日,湖人队被告知要在菲尼克斯的机场停留,因为飞机发动机的问题,湖人队回洛杉矶的时间被迫推迟。奥尼尔无聊地把椅背靠着墙,一边用后脑勺轻轻地磕着墙,一边小声的和身边的科比开着玩笑。

  2005年的3月27日。湖人队没有了菲尔·杰克逊和奥尼尔,也没有了季后赛。只剩下一帮球员在El Segundo球馆默默地练习投篮,没有人大声的喧哗,也没有人有心情在这个时候开玩笑。

  曾经的三连冠,现在只能默默地为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做准备,就目前实力而言,湖人队的总和值仅仅排在中下游。就连科比和杰克逊现在都不能拍着胸口说:“我们一定能够进入季后赛!”

  在去年夏天湖人冲击总冠军失败后,湖人老板巴斯在年迈的奥尼尔与正值打当之年的科比之间,作出了选择科比的最终决定,结果“禅师”杰克逊和奥尼尔先后离队,然而,2004-05赛季注定了湖人要多灾多难,新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因故中途撒手而出,湖人经受不起重组和两次换帅的折腾,最终近5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

  未来几年的湖人注定是科比的球队。紫金王朝的重建必须围绕科比来进行,在征得了科比同意后,老板杰里·巴斯和女儿珍妮·巴斯同时出阵,在今年的总决赛期间请回来了珍妮·巴斯的情郎“禅师”杰克逊,后者也得到了一份全美体育史上教练身价最高的合同:3年总价为3000万美元。富可敌国的巴斯家族在签下杰克逊后,剩下的所有工作依旧是围绕科比来打造一个年轻的阵容,除了科比之外,他们一口气又签下了两个高中生。作为一支有中锋传统的球队,湖人需要找到“沙克二代”。湖人先是相中了2.13米的高中生中锋拜纳姆,接着又和奇才达成协议,用卡隆·巴特勒外加阿特金斯交换得到了2001年的

状元新秀、另一个高中生夸梅·布朗。布朗是当年乔丹出任奇才总裁时钦点的状元,但也是近几年表现最差的头号新秀,由于与球队高层发生冲突,他甚至被禁止参加今年奇才队的季后赛,这个当年曾经把乔丹惹毛了的高中生现在需要领教的对象是另一个高中生,科比。“我并不在意人们如何看待我在华盛顿时的岁月,”布朗在得知将加盟湖人后对记者说,“现在一切已重新开始了。”

  1996年,科比在18岁时进入NBA,而拜纳姆要到今年10月才满18岁,他是NBA史上最年轻的新秀,已在奇才厮杀了4个赛季的布朗今年才23岁,湖人复兴的重任落在三名高中生的肩上。以科比为核心组建这一支年轻的球队,将是湖人未来几个赛季不会改变的基调。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6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