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加内特用十年完成蜕变 狼王面对球迷中指已无动于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2 体育天地

  今年夏天,森林狼队面临球队重建。可在这个时刻,没人能找到加奈特。“狼王”必须找个空间沉思一下。因为下个赛季将会是他在NBA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他从男孩变成了男人,从穷少年变成万贯富翁,从一个只一个追逐快乐者变成渴望胜利的野心家。

  从男孩到男人

  每当面对一些触及到心灵深入的情感问题时,凯文·加奈特就喜欢闭上他的眼睛,边思考、边轻动嘴唇,似乎享受般地缓缓回答着。

  而当你将“十年,改变了你什么?”这样的问题摆到他面前时,相信他同样会闭上眼睛,细细地品味着过去十年的辛酸苦辣。而后再用坚定的语气告诉你:十年风雨兼程,真的改变了我很多。至少,我从一个男孩蜕变成了一个男人![THE MAN]

  “高中生活,你一生也只有一次,所以,你要懂得去享受它。”九年前,加奈特在以高中生身份进入NBA不久,他便作为

森林狼的形象大使,来到了当地的一所高中,给孩子们上起了“课”,并谈到了自己对NBA以及未来的期望。“NBA也(跟高中生活)一样,当一切结束之后,你不能老想‘我本应做到这个、做到那个’,而是真正地去享受它所带给你的快乐,这样你才会在你的脑海中保留一段快乐的记忆。”

  然而时过境迁,在他在NBA征战了似乎转眼即逝的十年后,他对手中的这份职业与人生又有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在接受美国《HOOP》杂志的专访中,加奈特就坦然:“如今,每当我坐下来思考我的人生时,我就会想,我这一生中到底为我的家人、朋友与球迷做到了什么,而没能做到什么?”十年的成长,让加奈特似乎明白了不能只为自己的快乐而活着,他更应该为别人的快乐而去奋斗。时至今日,加奈特坚信自己已经不是那个青涩任性的大男孩,而是一个有野心、懂得为别人着想的真汉子。

  “这么多年来,我真的改变了很多,特别是马里克(西利)…”说到这里,加奈特似乎又有一些激动起来。自从他的好友在一次意外的

车祸中丧生后,遭受重大打击的加奈特就一直不愿面对任何与西利有关的问题,“你知道,我最不愿说的话题一直只有两个:一个是关于我的私生活,一个是关于马里克。”加奈特深吐了一口气,继续说道,“但是我想说,马里克真的让我改变了很多,他让我懂得了在球场上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胜利;让我懂得了人不应该封闭自我,而是积极地走向公众,让公众接受你。”

  长久以来,加奈特一直背着一个略带讽刺意味的外号——“KID”(小孩)。但如今,又有谁敢再这样叫他呢?面对所有人一年比一年“狠毒”的指责,加奈特永远都是以沉默相对,从不愿成为艾弗森、科比那样敢与全民为敌的人;他从不吝啬自己对他身边的人的关爱,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捐款无数;他给了他两个收养的孩子慈父般的关怀与照顾,哪怕他至今还没有真正地当上过父亲……KID?十年间,加奈特用行动将这个外号踢到九霄云外。

  穷人到富人

  加奈特无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但将话题涉及到金钱上,他又变得极具争议。

  至今为止,加奈特一共从森林狼队得到过三份合约,分别是1995年签定的价值近五百五百万美元的3年合同、1998年签定的总价值126000万的6年天价合同以及2004刚刚签定的5年价值一亿的合同。十年间,狼王就毫不客气地将这两亿三千多万的现钞尽收囊中,并一度成为联盟中无人企及的“工资天王”。

  尽管从踏入联盟的第一天,加奈特就变得腰缠万贯。但是每次当加奈特在谈到自己所拥有的财富时,他往往表现出一种令人惊讶的低调态度。早在1995年,刚刚从芝加哥法雷加特高中毕业的凯文·加奈特,在以选秀首轮第五顺位进入NBA后,便拿到了当时可以算是“肥约”的合同。但在之后不久的一个专访说,加奈特便直言不讳地表明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有钱人看。“听听,这是不是很搞笑?”当时仍算青涩的加奈特带着一脸天真地笑说道,“我不觉得我现在是一个拥有很多钱的人,我每天还像穷人一样过活着。”

  至今为止,加奈特对金钱仍旧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尽管他每次从森林狼获得的都是令所有人嘡目结舌的大合同。

  不管加奈特对待金钱的态度如何,我们通过挖掘十年来加奈特每年的工资背后,还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加奈特工资九年,也就是他统计数据九年的“晴雨表”,举其中最为典型的四处来说,1996年,初出茅庐的加奈特只领到162.2万美元的工资,相对应的统计数据是10.6分、6.4个篮板,为职业生涯之最低;1999年,加奈特的年薪一下子从200万上升到1400万,而该年他的统计数据则跃升至20分、10个篮板,同样实现了质的飞跃;2004年,加奈特领到了当时联盟最高的2800万美元的工资,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同样也达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颠峰——24.6分、14.1个篮板;而在上个赛季,由于受到工资帽等规则的限制,加奈特只拿到了1600万的工资,个人场均得分也随即下降到了23.3分。工资与表现几乎成正比

  MVP到总冠军?

  2004年,NBA官方曾经对所有的球队经理发了一份不公开的调查问卷,所提的问题只有一个:如果让你从联盟中选择一个人作为你们重建球队的核心,你们会选谁?

  最后的答案相当的出人意料,绝大多数人将选票投向了从未染指冠军的“凫雄”级人物加奈特,而非沙克·奥尼尔或者蒂姆·邓肯这样真正曾经带领过球队加冕王冠的“王者”身上。

  或许,从经理的角度来说,他们选择加奈特作为最后的答案,有着他们所不同的缘由所在。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经理们的选择反应了加奈特的个人价值。

  现任NBA评论员工作的特伦特·塔克评价加奈特说:“他是一名十能球员,进攻时,他可以打五个位置;防守时,他又能将五个位置上的球员看的死死的。如果我是球队经理,加奈特就永远不会成为交易筹码,哪怕对象是沙克·奥尼尔也不成!”

  然而,令狼王尴尬的是:尽管九个赛季以来,加内物每年在数据上的表现都是稳中有升,但是他领导的狼群却一直不能在季后赛的道路上走的更远,那象征着球员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

总决赛MVP奖杯与总冠军戒指,似乎一直离狼王非常的遥远,看不到尽头。

  “每一年休赛后,总有一些人向我竖中指。”面对自己连年的沙场折戟,加奈特有时也是显得非常无奈。尽管他总是克制自己,并表现出“君子”般的无所谓态度。“每一次失败,总有人向我做出竖中指的手势,并老说,KG臭死了,臭死了!这真的很不公平。但我对他们如此行为的回应仍会像以前那样:做我自己的事,随他们说去吧!”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2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