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男篮之惑系列调查报告 死局:人算不如天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12 燕赵都市报

  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三连冠辉煌后,幸运之神总在关键时刻背离河北

男篮。1994年CBA草创季前,河北男篮掉入乙级错肩CBA首赛季;1999年升级赛,河北男篮两分惜败沈部冲A梦碎;2005年,河北男篮的复兴计划,也因十运出局戛然而止……在全运战略格局中,河北男篮一次又一次陷入死局,一次又一次从起点回到起点,自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河北男篮系列调查报告,试图揭开河北男篮兴衰之迷。

  兵败烟台十运预赛,刚有些起色的河北男篮再次陷入了死局。

  “我们去烟台前订的目标是小组保三争二,即使不能以小组前两名出线,最起码也能拿第三去打资格赛,但是后来事情出了变故。”河北省篮排中心主任赵瑞铜说。

  根据赛前的估计,由奥神主力孙悦、张松涛等主力助阵的河北男篮,完全具备冲击

十运会决赛前六名的实力。但现实总比理想残酷,河北男篮小组赛只赢了四川一场,未能获得决赛资格。

  据悉,鉴于河北男篮实力不足,在烟台比赛前夕,赵瑞铜就决定召回在奥神效力的河北籍球员。球队战术也以奥神教练组为主,但面上则仍由河北男篮重金聘来的主教练陈道宏指挥,和奥神方面通气后,奥神副总经理臧长虹答应前去烟台助阵。但当赵瑞铜从北京抵达烟台后,迟迟不见臧长虹露面,后来电话邀请,臧长虹死活不来,此时赵瑞铜预感到事情有点不妙。

  “臧长虹不来,奥神队员在场上打球显然拘谨了很多,他们与河北队的战术磨合不够,战斗力打了折扣。当初球队报名时真应该将臧长虹和奥神队的韩国教练一块报上,哪怕报个领队和助理教练也成。”事后,赵瑞铜为自己的疏忽懊悔不已。

  但赵瑞铜并没有将话说透。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河北男篮兵败烟台毁就毁在了当时双方报名分歧上,尽管赵瑞铜看清了出线得靠“奥神帮”,但他忽略了陈道宏的自傲。陈是国内名帅,而且是河北重金聘来的,冲击十运会决赛入场券如此重要的比赛,陈道宏当然很看重球队指挥权。但是,臧长虹更牛气,让奥神出力却没有给奥神名分,奥神当然不满了。即使预赛出线进入决赛,奥神还得跟着受没有名分的罪。这样看来,外界关于奥神管理层遥控队员替河北出工不出力的传闻,看来也有它合理的成分。

  “十运没能出线,一切努力全化为了泡影。”赵瑞铜摇头叹息。多方斡旋促成河北籍队员孙悦、张松涛等双注册,平时代表奥神全运会代表河北,多办比赛烘热篮球气氛,请回陈道宏,球队由乙级打入CBL决赛……一幕幕都付之东流。

  河北男篮复兴计划看上去无可挑剔,但当自傲的陈道宏遇上牛气的臧长虹,省篮排中心一个公关细节的疏漏最终改变了一切。(本报记者栗强)


  爱问(iAsk.com)
  十运会 相关网页约82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