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从尤因到莫宁再到鲨鱼 NBA教父16年打造一个王朝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56 篮球先锋报

  与其说帕特·莱利像极了《教父》系列中的迈克尔,不如说他更像《教父》的创造者弗朗西斯·科波拉。他们都是精明而雄心勃勃的“王朝”设计师,他们都有过巨大的成功,“王朝”也曾经像泡沫一样幻灭。

  科波拉从《教父II》到《教父III》,花了整整16年时间,但《教父III》并不如16年前的《教父II》那般轰动。他迷失在电影变革的浪潮中,超大制作的梦想灰飞烟灭。

  帕特·莱利也是一个超大制作的迷恋者,在NBA,雄心与手笔能与他相比的,也就杰里·韦斯特一人。从一个助理教练到“湖人王朝”的主帅,莱利得了韦斯特真传。但是离开湖人六年以后,韦斯特仍然导演了奥尼尔远走湖人的名作,莱利却在纽约和迈阿密两个城市接连受到重创,从尤因到莫宁再到鲨鱼,从1990年到2005年,莱利也花了16年时间。

  16年一个梦想,莱利正经历和科波拉相似的道路。

  王朝I-III 大制作的破灭

  1981-82赛季,莱利中途接手洛杉矶湖人,韦斯特已经替他打好了底子,“天钩”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都有冠军戒指在手。第个赛季莱利有了詹姆斯·沃西,从此“洛杉矶三人组”建立,为莱利在六年内五次杀进

总决赛,三次拿到冠军,这是历史上著名的“表演时代”(Showtime),莱利此生已得的四个冠军,至少有三个是大制作。

  上世纪90年代初,莱利在纽约梦想建立湖人之后另一个王朝,然而在四年之中,他手下除了尤因之外,没有一个是全明星级。从洛杉矶到纽约,你能看出当时莱利的思维,一切都围绕超级中锋,但由于外线没有一个“魔术师”般的球星,纽约尼克斯离总

冠军杯最近也就是在1994年。纽约的噩梦让莱利整顿思维,重拾“大制作”理念,1995年离开纽约前往迈阿密,身兼总裁、总经理和主教练三职,雄心勃勃打造“迈阿密王朝”。

  尽管当时公牛已经进入“芝加哥王朝”的第二阶段,但公牛队构建的模式本身并不符合莱利的“大制作”理念。他相信只要付出足够的代价,一支王朝球队可以在一夜之间建立,并在最短时间内夺冠。1995年,莱利先从夏洛特挖来莫宁,随即在赛季中途从金州勇士挖来“胯下运球王”蒂姆·哈达维。他真正的大手笔是在第二年夏天,背着华盛顿子弹队搞突然袭击,给当时如日中天的大前锋朱旺·霍华德开出1.07亿美元的天价,并签下合同。然而子弹队上诉到纽约总部,斯特恩下令废除合约,子弹队给霍华德一份等价合同,从此霍华德背上了“高薪低能”的恶名。不过以当时霍华德的技术和名气,假设如愿在莱利手下打球,热火队并非没有夺冠可能。1997年他们在半决赛4比3淘汰纽约,却在东部决赛1比4输给公牛;1998年首轮与尼克斯爆发群殴,莫宁被停赛,在2比1领先后反以2比3被淘汰。

  莫宁一直是莱利建立王朝的希望和支柱,但是命运再度与莱利开玩笑,2000年奥运会后莫宁被查出肾病,莱利的梦想被击得粉碎。从此热火队一蹶不振,莱利最终引退幕后。但是莱利从未放弃他的“大制作”梦。

  王朝IV 重拾大制作

  今年3月20日,莱利过了六十大寿,他不再年轻了。如果他在2005年的大手笔不能为他换来一代“王朝”,那么这会是他最后一次。

  去年他从湖人队找来了“鲨鱼”奥尼尔,今年通过历史上最大交易找来“白巧克力”、沃克、波西,也许还会有芬利。你不能把这两个夏天的大手笔割裂开,在莱利看来,今年是去年的延续,而不是重整山河。为此,他和奥尼尔明确了思想,统一口径。奥尼尔说:“我们(上赛季)本来有可能拿冠军,只是还轮不到我们,上赛季的挫折只会让我们更坚强,了不起的帕特·莱利已经把我们变得更坚强。”

  由于今年补充的球星各自都有明显的缺陷,所以莱利的王朝梦不会那么顺利实现。不过与湖人队当初搞来“四大天王”相比,莱利没有只图名,而是更看重他们的特长。“四大天王”汇聚洛杉矶时,杰里·韦斯特已经去了孟菲斯,库布切克没有服众的威名,更无法消除科比与鲨鱼的矛盾。莱利却不同,以他“教父”的身份,先确立奥尼尔的核心地位,再巩固鲨鱼与韦德这一核心组合,然后收服沃克,释放“白巧克力”被压抑已久的灵气,如果有芬利的经验在外线压阵,那么热火很快能爆发。

  鲨鱼已经在各种场合为新来的伙伴打气鼓劲,在他嘴里,热火队新来的问题球员都不是问题:“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在过去几年被教练们压制太狠,但他住得离我不远,我告诉他要学会放松,好好地给大家表演一番”;沃克“是个了不起的投手,我敢保证他会有足够的出手机会”;韦德“也会有足够的出手机会,这不是问题”。

  如果奥尼尔的状态下降得不是那么快,莱利的“王朝”就会有相当稳固的地基,所以他认为:“我们换人不只是为了这一年,而是为今后四五年作打算。”

  花16年打造的王朝梦,今年第三度花开,不知明年是否结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9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