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停职留薪18人省下2亿奢侈税 阿兰-休斯顿幸免于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37 体育天地

  在美国东部时间8月15日晚上12点(遣散条款最后截止日期)之前,共有18支

NBA球队决定使用2005年NBA新劳资协议中允许每支球队遣散一名球员,从而可以帮助球队摆脱这名球员的合同所带来的“奢侈税”的条款。在被遣散的球员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迈克尔·芬利、布莱恩·格兰特、德里克·安德森、阿伦佐·莫宁和雷杰·米勒等一些熟悉的名字。这18名球员的被遣散,为他们原有的球队节省下了将近2.12亿美元的“奢侈税款”。

  休斯顿“幸免于难”

  具有戏剧性的是,这个曾经被人们戏称为“阿兰·休斯顿规则”的遣散条款,最终却没有让纽约尼克斯队裁掉人们公认的最应该被遣散的球员——阿兰·休斯顿。相反的,纽约尼克斯队选择遣散了以后三个赛季工资总额达到2130万美元的“垃圾狗”杰罗姆·威廉姆斯。

  此前一直盛传会被小牛队遣散的迈克尔·芬利,让人们的猜测变成了现实。虽然小牛队没有能够找到合适的球队把芬利转走,他们还是在使用遣散条款的最后截止日期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宣布遣散芬利。遣散芬利也为小牛队以后的三个赛季节省了5100万美元的“奢侈税”。

  除了以上提到的威廉姆斯和芬利之外,在使用遣散条款的最后截止日期8月15日当天被球队遣散的球员还包括:

火箭队的韦瑟斯庞、森林狼队的霍伊博格、网队的莫瑟、雄鹿队的布斯和灰熊队的贝尔。

  还有一些球队为了纯粹摆脱“奢侈税”的目的,遣散了一些已经早就离开球队,但由于合同被买断,导致他们的工资仍然计入球队工资总额的球员。这其中包括:猛龙队遣散莫宁、凯尔特人队遣散温·贝克、活塞队遣散科尔曼、热火队遣散珀森、公牛队遣散埃迪·罗宾逊、太阳队遣散艾斯利以及步行者队遣散已经宣布退役的老将米勒。

  加上此前已经被遣散的魔术队的克里斯蒂、76人队的麦基、

湖人队的格兰特和开拓者队的安德森,NBA联盟历史上首次遣散球员的行动终以18人的离队宣告结束。

  新条款实现双赢

  2005年NBA劳资双方最新签订的协议中关于遣散条款内容的规定:每支球队都拥有惟一的一次机会遣散队中的一位球员。由此可以在联盟征收“奢侈税款”的时候,不把那名球员合同里剩余的工资计入球队的工资总额,从而摆脱掉这部分工资所带来的Dollar-for-Dollar(一美元换一美元)的“奢侈税”。但是,球队仍然要把被遣散球员合同里剩余的工资一分不少的付给这名球员。遣散球员的球队,在被遣散的球员合同结束之前,不能跟该球员签署任何新的合同。而被遣散的球员在拿到原有合同工资的基础上仍然可以任意去寻找新的球队,签下新的合同。

  为了避免因此而带来的球员拿到双份工资的现象存在,被遣散球员拿到的新合同里的部分工资要返还给原有球队作为补偿。NBA尚未公布新的补偿标准,如果仍按照以往的规定,被弃用(遣散)球员新合同年薪减去NBA规定的球员底薪,其差额的一半要返还原球队——若想一毛不拔,除非新合同就是底薪合同。

  这项新条款对于长期以来抱怨联盟没有解决“烂合同”机制的那些高薪球队来说,简直如救命稻草一般。这也给了他们弥补以前在跟球员签署合同时犯下的错误的机会。每遣散一名球员,对这支球队来说,也就意味着可以在下赛季少缴纳与那位被遣散球员合同的剩余工资数额相等的“奢侈税款”。省下了这笔“冤枉钱”,球队就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整支球队的经营和管理中去,引入更多优秀的球员,提高球队的自身实力。

  对于那些被遣散的球员,他们的职业生涯也并不会因此就陷入绝境。他们原合同中的工资得到100%的保障,就首先保证了他们原有的利益不受损害。而且被遣散之后,他们还能够尽早地在自己的身体状态仍然能够适应NBA比赛的时候,找到新的合适的球队,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拿芬利做例子来说,现在的他,肯定比三年以后身体状态好,而且比年龄达到35岁的时候更容易找到一支新的球队,拿到一份新合同。与此同时,他们在新球队的合同里的薪水在部分上缴给原球队之后,还有可能有盈余。因此这项新条款对于被遣散的球员来说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