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三分线是无形的边界 中锋不能永远剑走偏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59 篮球先锋报

  当王治郅回头的时候,他看见姚明就站在线那边。

  他们之间有一条三分线,他在这边,姚明在那边。5年之前的那一幕,白色的三分线被苍天封上了魔咒,该在外边的人在里边,该在里边的人在外边。

  那是2000年的11月,八一在那一年CBA联赛的第一战驱兵开进上海滩。在那之前的四
年里,王治郅是中国惟一会投三分球的

中锋,他不停的在那条线之外游弋,那是属于他的三分线;而在这之前的两个月里,姚明每天在上海梅陇闭门苦练,他说他在专找对付王治郅的办法,但没有人知道他究竟练了什么。

  当比赛开始30秒之后,八一五虎像潮水一般退守。当王治郅回头的时候,他看见姚明就站在线那边。他犹疑,犹疑的他看见姚明出手的一道弧线——三分落网。

  白金申白爷坐在卢湾体育馆上海体育频道的评论席里,对解说的王燕宁说出了一句孙子兵法:攻城为下,攻心为上。那天深夜在马路对面的避风塘里,白爷说:当一个永远认定一条路的人发现在这条路上有别人掠过,他只会咬紧牙关,一走到底。

  1分钟之后,当王治郅回头的时候,他看见姚明就站在线那边。他更加犹疑,更加犹疑的他看见姚明出手的另一道弧线——三分落网。姚明在线那边高高举起双臂。

  对那一战逐行扫描般的回忆到这里已经结束。姚明在接下来的47分钟里再也没有投过三分球,王治郅在接下来的47分钟里11次三分球出手,11投0中,八一第一次在揭幕战里落败。

  姚明在他

NBA生涯迄今为止的256场比赛里投过4个三分球,进1个,他再也没有遇到过需要他投三分球的对手;王治郅在他前两个赛季的96场比赛里投了163个三分球,命中64个,从此东向迈阿密。

  当中锋偶尔抽身闪出三分线,那是他剑走偏锋的杀招;但当中锋爱上了那条三分线,他永远只能剑走偏锋。

  在王治郅和姚明之间,三分线是一种生活。一个人在这边,另一个人在那边。在这边的人不知道那边的人怎样呼吸,在那边的人不想知道这边的人怎样呼吸。好像隔着水,一边是人,一边是鱼。

  姚明现在在天坛

公寓里,王治郅像他三年来一样,停留在洛杉矶。

  当王治郅回头的时候,他看见姚明就站在线那边。中间的那条白线,原来是他们的边界。


  爱问(iAsk.com)
  杨毅 相关网页约15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