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哈珀 摆正位置方能成为好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才知道。拍球谁都会,但是能不能胜任控球后卫就得试过才知道。这一点,相信拉里·休斯是深有感悟的。

  休斯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是在费城,当时的76人队主帅拉里·布朗给足了休斯表现的时间,菜鸟赛季每场就让他上场近20分钟,有时替补艾弗森上场,有时则是和艾弗森搭档出场,艾弗森打二号位,休斯则站一号位,各司其职。

  当休斯和艾弗森同时在场时,很明显拉里·布朗的意图是想让休斯控球,等带过半场后就将球交给艾弗森,由艾弗森发起进攻。可新人的表现欲是很强的,休斯亦是如此。所以经常一时的不冷静,球还未到艾弗森的手上,休斯就已经单枪匹马杀了进去。这样的打法俨然违背了布朗的战术安排,不听话的孩子老布朗是绝对不会喜欢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第二个赛季只打了一半后,费城会将休斯交易出去。

  但需要肯定的是,休斯的进攻能力确实还算可以。到了勇士后,休斯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他的各项数据也都随之上升。在勇士队,休斯打过得分后卫也打过组织后卫,但最终证明,他的组织进攻能力远比他的进攻能力要差。所以,即便是后来又去了奇才,休斯也无法再成为球队的灵魂控卫,直到现在。

  和休斯截然不同的是昔日公牛王朝的控卫罗恩·哈珀。这个可能已经被很多人遗忘的名字向所有人诠释了一种新的控卫概念。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哈珀早年无论是在骑士还是在快艇,都是各自球队中冲锋陷阵的猛将。身高相当于小前锋,但却能转型打控卫获得如此成功的功绩,让人拍案叫绝。

  在乔丹短暂退役那会儿,老到的“禅师”看中哈珀就是认为哈珀不仅能进攻,还有就是他对球队的战术安排有着很高的领悟力。于是,哈珀成为了公牛王朝第二次三连冠时期不可替代的后场指挥官。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当时哈珀还是公牛的队长。

  哈珀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永远都清楚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带球过了半场,他一般情况下会自觉地将球交给乔丹或皮蓬,自己则迅速跑空位牵扯对手吸引力,或者参与三角进攻,要不就是帮乔丹做掩护,永远都知道该做些什么。似乎在记忆中,哈珀并没有过像皮蓬那样飞身倒地断球,像乔丹最后一投那样经典的瞬间,但没有哈珀,乔丹可能永远也戴不上第四枚总冠军戒指。这也就是为什么菲尔·杰克逊后来去了湖人,还会将哈珀再招至麾下的原因。

  可惜的是,如今的联盟里,像哈珀这样高个儿的控卫越来越少了,像哈珀这样摆的清楚自己位置的控卫也越来越难找了。


  爱问(iAsk.com)哈珀 相关网页约18,535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