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总冠军奖杯这样做成 J博士:捧起它如同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45 《扣篮》杂志

  自从1978年开始,每一名NBA球员都梦想着能够将它揽入怀中。它高约24.5英寸,重达16磅,从其外形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运动中的篮球。它是采用纯银与24K黄金合制而成的,其价值约在13500美金左右,但去问问那些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将其搂入怀中的球员们,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告诉你:这个奖杯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千金不换的无价之宝。没错,它——就是每年颁发给NBA冠军球队的拉里·奥布莱恩奖杯。最初,这座奖杯被称之为沃尔特·A·布朗奖杯——它是根据前凯尔特人队老板、也是联盟的先驱人物的名字命名的。到了1984年,它
被重新命名为奥布莱恩杯。每年,享誉世界的Tiffany银器制造公司全权负责手工制作这座奖杯,现在就请您与我们一起来目睹整个奖杯的制作过程。

  真正的老教室

  位于新泽西Parsippany地区的Tiffany银器制造公司可算得上在世界金属制造领域内独树一帜。最令人感到惊奇的一点是,这家赫赫有名的银器制造公司时至今日,仍然采用老作坊式的老式制作工艺。此次,我们就一同深入到这个公司内,带您依次来参观一下奖杯的整个制作流程。

  良好的旋转

  纯银制品并不柔软,可尽管如此,我们完全可以依靠高温来令其达到弯曲,从而取得易于成型的目的。在此过程中,旋转器会毫不间断地将纯银制品加热并使之慢慢冷却以使之变硬并减少易碎性,此时操作者将喷枪打开,对其进行烘烤。一分钟之后,在猛烈的蓝黄色火焰的炙热灼烤下,金属制品慢慢地呈现出深橙色。然后,工作人员使用一对重型钳子将其抬放到一辆手推车上。在此之后,再将其迅速投入到水中,然后将金属制品重新放回到车床上,进行新一轮的旋转成型制作。

  装配线

  接下来,这些金属制品将被送往银匠工作室——在这里,能工巧匠们将会完成整个工厂里最复杂,最具有技术性的流程环节(他们负责制作杯,碗,盛水容器,奖杯等等物品)。一名铁匠至少要在积累15年学徒经验的基础上才具备踏入这个工作室,触摸这些精密仪器的资格。在这里,一名铁匠行家首先会在银器的表面涂抹一层丙三醇粘性物,然后将组成冠军奖杯的三部分紧紧地焊接在一起。“这看起来与制作一个茶壶没有什么太大的分别,”工作人员风趣地说。

  闪耀光芒

  现在,这个奖杯已经被焊接成一个整体了,但在杯体的表面仍然覆盖着污迹、指纹以及抓痕等等痕迹。在焊接流程完成之后,现在奖杯通过自动门被送达磨光室。一位戴着手套的雇员在一个覆有毛皮的轮子上涂抹一些油灰,然后利用其旋转的原理将奖杯表面的每一部分擦拭得干干净净,直至闪亮照人为止。在此之后,将奖杯放入一个可以完成镀金程序的仪器内——奖杯表面将会被覆盖薄薄一层24开黄金,随后工作人员会用干净的抹布小心翼翼地擦拭整个杯体表面,直至再度光亮夺目为止。至此,这座NBA冠军奖杯已算初步成型。

  手工雕刻

  在整个Tiffany银器制造公司里,没有什么是比雕刻专家们的工作更为辛苦细致的了。他们在日常工作时使用的工具是单片眼镜、双刃刮刀等精密工具。当他在光滑的金属制品表面雕刻各种图案花纹或者文字时,这种工作的繁琐劳累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当然,并不是工厂里生产的每一个金属制品都需要他们的参与的——拉里·奥布莱恩奖杯看上去就相当光滑——但是如果你是本赛季NBA最有价值球员,或者你是美国网球公开赛的获得者等等,那么在你捧得的奖杯上将会刻有你的名字,而这些工作就是出于这些雕刻师们的手笔。

  珍贵的货物

  奖杯至此宣告完成了。但我们想知道的是,那些有幸将其搂入怀中的家伙们在怀抱奖杯的时刻究竟有何感想?当迈克尔·乔丹第一次捧杯时,他紧紧地将其搂入怀中不愿放开。朱丽叶斯·欧文直至今日仍然清晰地记得手捧冠军奖杯的兴奋感觉。“当时的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是一个征服世界的大英雄,”J博士说,“你获得的这座奖杯代表着你所在的城市,你的家庭,你的篮球俱乐部的共同荣誉。没有什么事情比这更令人感到兴奋愉快了。”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