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大帅享受天伦之乐 贤内助竟已成录像剪辑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1:54 体坛周报

  因为篮球,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中国联系在一起,他们中有教练,有翻译,有队员,本报将陆续推出几位老外在中国的生活片段。本期介绍已带领国家女篮出征欧洲的主帅马赫。

  特约记者方也报道 八月的北京热浪翻滚,正午时分,运动员大多已经把自己关在空调房间里午睡了。国家女篮主帅汤姆·马赫一家,就住在五楼。

  夫妻搭档干活不累

  “妈妈,我饿了。”11岁的小女儿斯蒂夫嚷嚷着。“亲爱的,先吃点饼干好吗?”马赫的夫人罗宾边说边起身走向厨房。“带上孩子就是麻烦,但如果把他们丢在悉尼,我和汤姆会更麻烦。”罗宾笑着说,“而且往返的机票也不便宜。”

  汤姆走到哪儿,罗宾就带着两个孩子跟到哪儿——以前是新西兰,现在是中国。罗宾在西餐碟里放上几块饼干,给女儿端到电脑桌前,“在和谁聊天呢?”她摸了摸斯蒂夫的头,还没等女儿回答,就走到餐桌上的手提电脑前。中国女篮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录像,罗宾刚整理到一半就被女儿打断了。“我把中国队不太成功的防守都编辑在了一起,放在这一栏目录里,”罗宾指指屏幕,那上面大大小小的分类文件夹差不多有二十几个。返回到上一级菜单,是中国队的每一场比赛。“我把比赛中精彩的部分或是马赫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挑出来了,我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学会这个呢!”

  这位澳大利亚女篮前国手竟然会去学习录像剪辑。“你可以去电视台做编辑了!”记者打趣道。“哦,好主意!汤姆,你说好吗?”罗宾回头看了看丈夫。“什么?请再说一遍。”马赫正在整理上午训练的笔记。“声音关轻点,孩子。”可能是怕妻子不高兴,马赫居然“迁怪”于正在玩PS2的儿子杰克。“爸爸,我已经把声音关了。”杰克嘟囔着小嘴委屈地回答,但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

  马赫也没和孩子理论,继续在笔记上写着什么。他正坐在沙发上思考中国队的新战术,散乱地摆放在茶几上的两张纸里,是已经画好了的五套战术。“我很强调内线,叶莉、陈楠、张晓妮,她们都不错,围绕高中锋作战一直是我的战术核心。但球队的外线攻击力现在出了问题,比如在上海的四国赛,最后一场我们输给了俄罗斯。我想,去欧洲热身前,该好好想想对策。”说完,马赫放下了手中的笔,伸个懒腰靠到沙发上,习惯性地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

  儿女已在北京上学

  “下午做什么,亲爱的?”工作狂终于想到了放松。“购物吧!冰箱快空了。”罗宾说。“但是外面太热了,我可以不去吗,妈妈?”斯蒂夫问道。

  “北京是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我带着家人并不是来享受的,没有后顾之忧,我才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而且对孩子来说,让他们了解一个不同的国家和文化,是很好的体验,他们已经在这里上学了。”马赫看看妻子,继续说,“当然,罗宾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没理由不带这个好助手。对了,罗宾,你学会怎么用中文说‘多少钱’了吗?”马赫刁难起正在学中文的妻子。

  “太难了,我刚上了两三堂课而已。”“你学会了些什么?”记者好奇地问。“嗯……让我想想……爱,武术,维修……”罗宾的声调一律上扬,“学中文比编辑带子难多了。”罗宾摇了摇头,一边翻着手中的汉语日常会话书。

  “是啊!你还是为我多做些比赛录像吧!可以给我看,还可以给队员看,用处可大了。”汤姆这才加入到谈话中。罗宾反驳:“亲爱的,是你需要我学会说‘多少钱’的呀!你看,我是为了你才去学这么难的中文的!”说完这话,罗宾向记者调皮地眨了眨眼睛——可爱的女人。

  这时,杰克突然扔下遥控把手,径直走到厨房。“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开饭?”这时时针指在12点半。汤姆笑了,的确,全家的作息时间基本上由这两个小家伙决定。“出去吃吧!”没办法,爹妈都这么忙,只好又将就一顿了。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