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赢得窝囊输得精彩 揭秘胜负背后鲜为人知事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59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辛明 “斯坦科维奇杯”战罢两轮,中国男篮两场涉险。本周二,中国男篮62比61险胜安哥拉,昨天晚上,中国男篮66比68不敌立陶宛。纵观两场比赛,中国男篮的得分低的弱点始终没能得到解决,都没能突破70分大关。不过在两场比赛结束后,男篮主教练尤纳斯迥然不同的反应却很耐人寻味:赢球后难言满意,但在输球后却笑容满面。除了尤纳斯的“反常表现”,在男篮一胜一负的背后还发生了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

  赢球难说满意

  赛前,国际篮联很重视首届“斯坦科维奇杯”,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曾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隆重推出这项五大洲的冠军赛。但是,参赛的各支球队却不像想像中的那么重视,除了中国和安哥拉以全班国家队参赛外,其他的球队则派来了以年轻人为主的混编国家队。另外,各支球队也没有提前来京适应场地,直到开赛的前一天,澳大利亚和波多黎各才风尘仆仆地赶到,来京最晚的是安哥拉,他们在和中国队比赛当天才赶到北京。有记者开玩笑说,“安哥拉洗了个澡,吃了顿饭就上场比赛了。”

  从双方历史交锋来看,“非洲霸主”安哥拉一直在打压中国队。两队在国际大赛上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02年,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在8名至12名的排位赛上,中国男篮以84比96被安哥拉击败,中国队最后只能排名第12位。而在13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同样也输给了非洲冠军安哥拉12分。

  赛前,相比疲惫之师安哥拉,中国男篮可以说是以逸待劳,不过对中国男篮不利的是,两位主要得分手姚明和李楠都因伤不能比赛。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还是信心十足,赛前的中国男篮队员笑容满面地走进赛场,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队员开始疯狂地扣篮,赛场的另一边,安哥拉队员则萎靡不振地准备着。从气势上看,中国男篮完全压制住了对手,比赛还没开始,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向中国队倾斜。

  可是随着比赛开始,中国队开始感觉到了压力。此番来华的安哥拉是原班国家队,除了体能上存在问题,整体实力不在中国队之下。上半场比赛,安哥拉经历了一段不适应,场上失误连连,但是中国的进攻不力让他们慢慢找到了感觉。下半场安哥拉开始紧追,两队的比分始终没有拉开,看到中国队员越打越被动,尤纳斯非常光火,第三节比赛,他两次叫了暂停,对男篮队员大发脾气,情况稍有好转,比分又拉到了10分左右。全场比赛最惊险的时刻出现在的最后3分钟,安哥拉连投三记3分球,反超1分。比赛还剩下5秒的时候,朱芳雨拯救了中国男篮,他两罚两中,帮助中国队把比分锁定在62比61。

  赛后,第一个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的是安哥拉教练帕尔玛,他一脸的不服气。“我们刚坐了12个小时的飞机来到中国,连时差都没有调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即便这样,我们仍有胜利的可能,要不是我们的队员在最后时刻犯了一个错误,我想我们将会是最后的胜利者。”

  帕尔玛刚走,尤纳斯铁青着脸走了进来,两人相互寒暄了两句。坐定之后,尤纳斯说出了一连串的遗憾:“我们的队员明显没有准备好,在很多关键时期我们对比赛失去了控制,如果比赛要打加时的话,我想我们就不会占有优势了。”

  新闻发布会后,尤纳斯离开,神情凝重。在他手中的技术统计上,中国男篮的问题显而易见,两位大中锋莫科和唐正东只得到1分,另外中国男篮得分低的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输球笑容满面

  昨天,中国男篮迎来了“老对手”立陶宛队。之所以称之为“老对手”,是因为两队曾在本月两次交手,双方各赢一场,对对方的排兵布阵也是了如指掌,另外,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也来自立陶宛,曾担任过国家队教练。所以两队的战术风格也非常相似。此次来华的立陶宛队并不是真正的国家队,除了四号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外,其他的全是年轻队员,队伍正处在磨合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篮和立陶宛的胜算才可以五五开。

  但是就在昨天下午,在中国男篮新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主力大前锋杜锋由于在前一天受伤,将不能参加昨天的比赛,经过商议,尤纳斯决定在比赛中大胆启用前几场没有出场的王博。事实证明,正是这个决定,尤纳斯不仅发现了好的攻击手,还险些赢下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中国男篮一出场便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原来是前一场比赛没有亮相的姚明坐在了场边。比赛的进程就像前两次交锋一样紧张,第一节比赛中国队以18比17领先1分,但是从第二节开始,中国队得分点不多的弱点暴露出来,在第三节更加低迷,只得到9分。第三节结束时,输掉10多分,节间休息时,尤纳斯再次大发雷霆。被“指责”了一通的队员开始触底反弹,在第四节开始反击,尤纳斯在这个关键时刻大胆地启用孙悦、王博和王仕鹏,并且通过全场紧逼让立宛队阵脚大乱。看着比分逐渐接近,观众的情绪被调动起来,在震耳的呼喊声中,中国男篮打出了近半年来最好的一节比赛。虽然在最后5秒没能抓住机会,但是他们表现出的旺盛斗志让尤纳斯笑逐颜开。

  赛后,尤纳斯第一个走进新闻发布会大厅,他对年轻队员在第四节的斗志感到欣慰,“中国男篮始终没能找到更多的得分点,尤其是在后卫的位置上,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孙悦有希望但当这个重任,另外,王仕鹏和王博的表现也非常好,我为他们感到欣慰。”

  在本场赛中,中锋莫科从低迷中走出来,他得到13分和7个篮板球。虽然中国男篮的分数依然没能突破70分大关,但是尤纳斯似乎从三名年轻队员的崛起中看到了希望。“我要给这些年轻人更多的上场时间,我要发现更多的得分手,等姚明和李楠归队之后,我们可以轻松摆脱现在得分低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