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与乔丹同时代巨星将归来? 恐怖“雨人”宣称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25 篮球先锋报

  本版撰稿 丁丁

  “我准备复出,”在正式退役后两年,坎普第一次公开的表达了自己希望重新回到赛场的愿望。坎普否认自己的想法源自金钱。这位在联盟效力了14个赛季的前锋职业生涯一共拿到了6400万美元的薪金,这还不包括他在2002年主动放弃和开拓者7年合同中剩余超过2000万美元的薪水。

  他只是不希望在别人眼中的坎普是一个麻烦制造者、私生子的父亲以及浪费天才能力的球员。1998年出版的一期体育画报中头版曾经指出,坎普至少和6个不同的女人生下了7个孩子。同时,坎普还被私生子的官司以及与锐步之间的合同纠纷所困扰。

  “这些印象都是大家通过报道得来的,”坎普说,“人们并不真正的了解我。”和查尔斯·巴克利不同,坎普厌烦被关注,厌烦闪光灯,厌烦接受采访以及那些围绕在他家周围的记者,他表示自己并不适应被放在聚光灯下。

  坎普说他不必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他暗示“自己愿意用任何方式去改变外界对于肖恩·坎普这个人的印象”。这才是坎普复出的目的所在。

  向NBA联盟证明他已经改变了,向自己证明他仍然是联盟精英球员之一,向世界证明现在对于“肖恩·坎普”的理解和真实的他是不同的。

  一个居家男人

  35岁的坎普已经不再孤单,玛维纳,已经让坎普找到了家庭的温暖,她也被坎普当成了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坎普和玛维纳的第一次相遇是在球场上,在那天的晚些时候,坎普在西雅图中心球馆附近的7-11便利店向玛维纳介绍了自己,而在结识后近乎10年两人才最终走到了一起。

  现在坎普和玛维纳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10岁的贾米尔、8岁的贾马尔以及4岁的贾曼住在一起。坎普似乎不愿提及他到底有多少个孩子,但是他一方面表示为每一个和自己有关的孩子都做到了赡养责任,坎普只是不希望他现在的妻子玛维纳受到干扰。

  很难习惯看到坎普在扮演父亲的角色,但现在的他确实如此。他带着孩子们出去看电影,教会他们如何礼貌对人并督促孩子们按时上床休息。在车库中,坎普说自己过去习惯上酒吧、俱乐部并参加各种晚会,但这个男人强调现在家庭就是自己的俱乐部。

  “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坎普说。现在他和玛维纳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西雅图地区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上。在西雅图,孩子们总是叫他“Santa Kemp”。此外坎普和玛维纳还在为各自的基金会奔波。

  坎普一直记得自己小时候在印第安纳州艾尔哈特发生的故事。只有当地电视台前来采访时,年轻球员才能享受奔驰轿车的待遇,而一旦媒体离开,豪华轿车也随他们而去。坎普痛恨这样的做秀行为,他不喜欢如此的不真实。

  “我不想坐在这里告诉别人我的生活中没有任何的不快,没有做过任何错误的决定。”坎普说,“但是我认为我自己是正面的。我现在在为社会公益事业付出,我的妻子,也投身于社会公共事业。”

  因为建立了家庭、因为有了稳定的财政规划、因为远离篮球、因为现在投身社会公共事业并了解到了家庭的重要性,坎普坚信现在的他和过去有了完全的改变。

  意外刺激坎普

  到底什么是触动这个35岁千万富翁的复出念头?或许还是4月4日清晨的那个突发事件。

  在坎普被拘捕前两天,他正站在加菲尔德的一群学生面前,告诉他们如何避免陷入麻烦。那时,他还以教练的身份带领着自己孩子所在的俱乐部队在SEATAC打球。

  德利,君主县治安官代理人指出,汽车内总共查出了超过60克的大麻、1.2克的可卡因、一把眩晕枪以及一把9毫米口径的手枪,但坎普否认知道汽车内有可卡因。琼斯将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的身上,但是检察官坚持以非法携带过量的大麻罪名向坎普提出了控告。

  在那段时间对于坎普最痛苦的回忆是什么?正是他两天前对那些孩子们所说的一切。

  “我感觉我就像欺骗了那些孩子一样,”坎普说,“这种情形使我比过去10年更关注我的生活。”

  从监狱回到家的第2天清晨,坎普把三个孩子集中到卧室中。他向孩子们坦言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伴随着许多麻烦。他告诉孩子们自己学到了很多,懂得要相信自己。

  两个月后,一份司法杂志出现在了坎普卧室的书桌上。贾马尔,坎普8岁大的孩子指着头条“关在监狱里的球星”,想知道这是否就是那个事件的结果。坎普咬紧牙齿耐心地向孩子重申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坎普最紧密的那些人——达特,坎普的经纪人;鲍特曼,他的律师;布莱恩以及维瑟蒙,他生意上的搭档以及许多朋友都说忠诚是坎普最伟大的一点但同时也是他最大的弱点。当坎普在NBA陷入低谷后,这些朋友没有一人离开“雨人”。达特表示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父与子而不是经纪人和委托人。“你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我不确定坎普是否真的明白这点。”比克斯塔夫——这位当年选坎普进NBA的超音速教练说,“他必须学会不要去相信每一个人。”

  坎普同意这些朋友的观点,他的问题,坎普自己说,主要源于不能节制自己的生活。

  “这个男人为了他犯的错误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达特说,“当你的生活被放在显微镜下时,有时他用错误的方式来逃避。”

  现在的问题是,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达特,正在同联盟的总经理和教练进行接触,并告诉他们坎普已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现在发生的事情让球队和那些持怀疑论者有了更大的疑虑。

  “在过去的这些年,坎普希望把重心集中到自己和家庭上,”鲍特曼,他的律师说,“在西雅图发生的事情是让人苦恼的,对于他而言这是一个挫折。”

  仍然热爱西雅图

  他从来没有介意过1989年选秀大会上,超音速的球迷对自己发出的嘘声。“有一点点让我感到恐惧,”坎普回忆说,“但我确信我有能力让他们为我欢呼。”

  在1992年超音速和勇士的季后赛中,坎普的表现让全美都知道了这名绰号“雨人”的球员,而1996年和公牛队的决赛让坎普有机会进入名人堂。

  “他是球场上最棒的球员,”卡尔回忆道,“没有人能否认这点。”

  谈起那年的季后赛,坎普说,“我看到了大家怎么谈论卡尔·马龙和查尔斯·巴克利。我知道的是当他们在球场上盯防我的时候,我能从他们的眼中看到恐惧感,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

  但在1997年赛季中期,队友麦克维恩的崛起让坎普在球队中的地位受到挑战,他和卡尔以及球团的关系也开始恶化。纽约邮报一专栏作家也落井下石,说有内部人士透露坎普酗酒,不过坎普的朋友们则拿到了一份全体超音速球员的保证书。

  不过佩顿和麦克维恩的续约让超音速无法保证坎普的位置,达特表示球团已经让他接受现实,坎普在西雅图的时间将很有限。那个夏天,坎普来到ESPN接受采访时声称自己再也不会穿上超音速的制服。

  现在在休斯敦的家中,坎普仍然以那个赛季对巴克利以及罗德曼的毁灭性打击而自豪。他说自己对于离开西雅图没有遗憾,但又表示自己和球队都感到后悔。

  “作为球员,我们确实失利了。”坎普深呼吸了一下,失望的情绪很快地从脸上消失了,“但我从西雅图获得了爱。”

  只需要一次机会

  现在肖恩·坎普再一次站在了山底,他在寻找一次机会。

  他每天坚持500次踏板运动,用职业拳击手的要求进行跳绳锻炼,并聘请了一名训练师。7月初,训练师罗伯特表示他已经恢复了1996年总决赛时期80%-90%的状态。但他明白问题仍然存在,他甚至开玩笑说自己这次回来要穿一件不同号码的球衣并戴上一个面具,这或许能让别人忘记他的过去。

  坎普甚至废除了自己早些时候关于为超音速打球的注释。

  “永远不要说绝不,”坎普笑着说。雨人再次强调自己不是为了金钱打球,他甚至提出球队可以根据自己的表现在赛季后付给他薪水。或者去欧洲效力?如果必须的话。“我应该获得一次机会。我知道这将会让我回到和1989年类似的境地,那时我没有大学经验。”

  问题是,哪支球队会接纳他,谁将给予“雨人”一次机会。

  弗拉特洛,坎普在骑士第一个赛季的主教练,表示并不排除这个可能性。达特则透露已经有5到6支球队对坎普产生了兴趣,但是西雅图并不是其中之一,他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他的体重问题如何解决?”

  坎普表示自己在未来三个月将每天只吃三次麦片粥,并保持训练。一旦有所成效,那么自然有球队会自动上门。他深信自己的生活已经走上正轨。他的家庭,他的财政状况,他的前途一切都很良好。

  “他的故事是一个悲剧吗?”达特问道,“这完全不是,他现在过得很幸福,生活也非常充实。悲剧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我一直告诉他,我不认为他的篮球生涯已经结束。”

  坎普再一次开始了自己的训练,乔治·布什公园的小山丘还在等着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N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