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女篮主教练:这一次 我们让世界吃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5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三年了,我们终于让世界吃了一惊!”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中国青年女篮主教练孙凤武有些沙哑的声音,尽管他一直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平静,但依然还是听得出他内心的激动和兴奋。2002年4月6日,孙凤武正式接过中国青年女篮的教鞭,三个春秋闪过,2005年7月24日,孙凤武和他的国青女篮终于让世界、让中国篮球为之一振——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季军。“这样的结果很好,但还不够好,我希望下一次是冠军!”

  我们让世界吃了一惊

  和孙凤武聊天,话题自然离不开刚刚结束的世锦赛。昨天刚刚回到北京的孙凤武坦言这次比赛最让他满意的是女篮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比赛结束后,很多球队都说‘这次的中国队风格很独特、非常难对付’。而恰恰是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是最珍贵的。”

  从建队开始,孙凤武就清楚中国球员无论多努力,在身体的先天条件上一定会比欧美球员吃亏一大块:“就拿美国队来说吧,关馨已经算我们这里比较硬朗的球员了,但撞上她们的身体,还是像撞在铁叉子上一样。”说到这里,孙凤武笑了,“所以我们这支球队现在既不像亚洲球队、也不向欧美球队靠拢。我们有自己的风格:采用欧美的强攻打法又保留了亚洲人的灵活和智慧。”大胜欧洲亚军西班牙队19分后,国际篮联技术部的主任特地跑到中国队面前,称赞“这是30年来,我看到的中国青年女篮打得最好的比赛”。无论是从什么方面来说,在事隔20年后,中国青年女篮重新走向世界前列,这样的成绩足以令世界刮目,也值得孙凤武和他弟子们骄傲地抬起头颅。

  我把她们都当做女儿

  知已知彼是孙凤武的另一个法宝。“这次比赛我们教练组把对对方的了解放在非常高的位置去考虑,所以很多准备工作都做到了极致。”

  然而在孙凤武的眼中,对美国、对韩国都不是让他印象最深的比赛。反而是首战对匈牙利让他捏了一把汗。“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没底,因为关于对方的一点资料都没有,可以说是完全的知己不知彼。”由于对对方的不了解,在半场结束时,中国女篮已经落后3分,“我当时和她们说‘就当输球打’,结果这帮孩子真的放开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第一战绝不能输。”

  3年、5个大赛、连续三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从亚洲走向世界。3年里,孙凤武和这支球队建立了家庭般的感情,“这批球员都跟了我起码3次大赛,像卞兰更是从她出道开始就跟着我,我把她们都当做我的女儿。”

  哪个父亲不疼爱自己的女儿?孙凤武自然也是一样,“这批队员里除了卞兰,像关馨、刘丹、张伟这些球员都很有希望进入国家队。”

  留守这里只为了理想

  和孙凤武一个时代的球员,如宫鲁鸣、王非等都已经在国家队、CBA俱乐部“建功立业”,而之前也曾经有不少CBA球队对孙凤武有意,但孙凤武却选择中国青年女篮主教练这样相对“清贫”的位置,对此他只是报以一笑,“物质条件我并不特别看重,留守在这里,是因为这里可以实现我的理想。”

  “我是想安心做好一件事的人,这里的环境比较干净。在这里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组织球队,去训练,可以塑造自己的建队理想。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孙凤武表示接下去直到2008年奥运会自己都一直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也许还是这批球员,也许会换另一批更年轻的孩子。其实教练就像一个工匠,要将这些美玉雕琢成艺术品。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孙凤武告诉记者,在获得世青赛季军之后,队员们边哭边告诉他:“这是我们最骄傲的时刻。”这句话让他感动至今。有了这样的教练、有了这样的队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女篮的复兴之路已经闪现出耀眼的曙光。

  (本报记者 张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