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留洋宁为鸡首不为凤尾?两大巨头点评各执一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30 体坛周报

  24日,现任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在网站做客聊天时说:“我们中国人讲‘宁为鸡首不为凤尾’,我们中国在亚洲是第一,到那边却给人当小丑一样摆来摆去,我作为中国人心里不舒服。假如我是他,我一定不去,我宁愿在国内打在亚洲打。”他还用姚明举例,“假如真的到那边能像姚明那样的,去NBA打球就没有问题。但假如像王治郅、巴特尔那样,包括我们中国女篮球员隋菲菲、小苗那样去坐冷板凳,我认为就不要出去了。”

  此篇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不小争议,跟贴几乎达200条,在篮球BBS也引起大讨论,支持与反对程万琦观点者皆有。记者也采访了前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和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他们各有说法。 ★易小荷

  斯坦科维奇:把年轻的球员都送到美国的大学去打球!

  在对斯坦科维奇先生做采访时,关于阿根廷篮球“洋务运动”的话题很快引起了他的共鸣,这似乎也正是老先生一直在探讨的关于世界篮球“大同”的核心,他微笑着看了看坐在身旁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话语中明显多了几分含蓄,“中国的情况和阿根廷有所不同吧。”

  斯坦科维奇一再肯定中国篮球的进步和发展,国际篮联的成员国阿根廷能战胜美国,是一件让他十分骄傲的事情,但他也表示:“关于走出去这个问题,阿根廷和中国情况不太一样,因为地理等各方面的关系,无论是西班牙也好,意大利也好,他们都非常容易去欧洲高层次的俱乐部打球。”他的意思是指,无论从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及语言来说,这些国家篮球的交融都有先天之利,而中国则反之。

  但是,我们也该认真听一下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建议,他说:“中国球员走出去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年轻的球员都送到美国的大学去打球!”

  李元伟:我们现在大门已经敞开了

  李元伟主任也对“洋务运动”这一点深表赞同。他告诉记者,在去年奥运会上曾作过一个统计,阿根廷12名球员当中,就有11名都在非本国的俱乐部打球。“所以这是他们能迅速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也提到,正是由于阿根廷的这种洋务运动,能让他们从1992年输给中国队10分,到去年拿下奥运冠军,“篮球本来就是国际化的一项运动,所以现在中国也刚刚处于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趋势。”

  三大中锋纷纷在NBA锤炼,中国篮协聘请外籍教练……中国篮球已经迈开了大步,但是过去这些年,用外界的评价就是“中国只收获了一个姚明”,有人在提出疑问,中国篮球的步伐是否慢了些,为什么不能做到都走出去?可不可以不要有那么多的限制?

  对此李元伟的态度很明确,“我们现在大门已经敞开了!”不过他同时指出,“就像程万琦主席提到过的那样,如果我们的球员走出去之后,都得不到足够的上场时间,对他们的锻炼是否还有那么大?”

  他还拿出最近在WNBA征战的苗立杰和隋菲菲举例,“像苗立杰和隋菲菲,她们在国内也算是顶尖的球员,但是一到美国,可以看出她们在防守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问题,结果,现在她俩都得不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李元伟的担忧似乎不无道理,既要维持本国联赛繁荣,又要保证尖子球员成长,现在的问题似乎在于该怎样出去。“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世界大赛时,一支球队中12个人能有11个人都在国外高水平俱乐部效力,但是不是天才球员都可以随便出去,在国外坐板凳一分钟不上也好过在国内高强度的锻炼吗?”

  李元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但是他暂时还没有给出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坦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