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史上最大一次“双赢”创造者 恺撒会变老但不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6 《足球·劲体育》

  STANKOVIC

  篮球恺撒

  恺撒会变老,但不朽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香格里拉酒店,当第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结束之后,80岁的斯坦科维奇步子有些不稳,身边的工作人员赶紧搀住他。岁月不饶人,三年前他还是国际篮联秘书长,出现在美国印地安纳波利斯世锦赛的时候,还是步伐矫健,一副不服老的模样。卸任三年后,斯坦科维奇有些老了。

  老人在前排落座时,阿根廷主教练赫尔南德斯走过来亲切地问候。老人颤巍巍地起身回礼。发布会结束,老人一路走过之处,都有很多熟识的人过来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斯坦科维奇面带微笑一一作答。晚上的宴会,老人致辞后赢得最为热烈的掌声,向他敬酒的人络绎不绝。

  这就是领导国际篮联26年之久的前任秘书长、终身名誉秘书长博内斯拉夫·斯坦科维奇。只要他出现在篮球圈和体育圈,世界各地都有他的朋友和熟人,他深孚众望,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在世界篮球圈和奥林匹克圈都会得到巨大的尊重”(国际篮联秘书长保曼语)。

  老掌门是兽医检验出身

  上世纪,世界两大著名篮球组织FIBA(国际篮联)和NBA掌门人的出身都比较有趣。大卫·斯特恩在入主NBA之前,几乎没有任何篮球背景,大学学的是法律,后来做的也是律师,在成为NBA总律师之后逐渐走到总裁的最高位置。而斯坦科维奇的经历更为奇特,他毕业于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兽医技能大学,毕业后整整做了长达十年的肉类管理兽医检验工作,直至1966年才完全放弃这份全职工作,彻底投身篮球事业。

  身材矮胖的斯特恩只不过是偶尔打打篮球,这一点,斯坦科维奇和后来成为他忘年之交的斯特恩很不同。17岁的时候,他就在贝尔格莱德著名球队红星队打球,获得南斯拉夫1946年和1947年冠军杯赛冠军,然后,凭借出色的才华和天赋在1948年入选南斯拉夫国家队,并于1950年代表国家队参加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男篮锦标赛。1948年至1953年间,他36次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队球员,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是1953年在莫斯科举办的第八届欧洲锦标赛。

  这段篮球运动员经历为斯坦科维奇后来执掌国际篮联打下最根本的基础,不过准确地说,斯坦科维奇那时候依然未下定做一名“职业篮球人”的决心。当时,参加国家队只是业余球员的身份,只是凭借自己的爱好,做的是一份“兼职”,他的主业还是兽医检验。一直到他后来终结运动员生涯,成为一名出色的金牌教练,其间曾经率贝尔格莱德OKK于1958、1960年、1962年和1965年捧走了前南斯拉夫杯赛的冠军,他仍然没有放弃他的主业。

  “那个时候,光靠篮球很难生存下去,所以我就靠大学学的东西做了兽医检验,那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篮球,我慢慢意识到篮球会成为我一辈子难以割舍的东西。”1966年,当斯坦科维奇接到意大利一家俱乐部邀请,再三思考之后,终于决定放弃觉得还行的兽医检验工作,成为一名职业主教练。结果两年后,他就率领这家名叫奥兰所达俱乐部获得意大利冠军,成为该城第一位带队获得俱乐部杯赛冠军的外籍主教练。

  除了做运动员和教练顺风顺水,他在篮球管理方面同样天才。早在1953年,他还在运动生涯后期,就担任南斯拉夫篮球协会董事会成员,任职到1966年。1976年成为国际篮联秘书长,成为全球篮球的最高领导人(FIBA主席通常是虚职,秘书长才是真正的首脑),一直到2002年才因为年事已高“退位”,这个位置一坐就是26年。

  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老人说出“我很高兴参加在北京的这个篮球盛会,就在不久前我度过了80岁的生日……”时,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打断。这是对一位伟大篮球人最崇高的敬意。“60多年前,当我投身篮球运动时,这项运动给了我巨大的快乐。60年后,我们的比赛、球员、教练和官员等有了巨大的变化,我仍热爱着这项运动。”这个能说七门外语的语言天才平静地诉说沧桑的篮球史。

  对于老人来说,遥远的过去依然在眼前清晰地晃动。他的身体在老去,新闻发布会他有几次困倦地掩面打瞌睡,但他的思维依旧敏捷清楚,回答问题有条不紊。

  他让NBA进了奥运会

  “如果没有博内斯拉夫,篮球不会取得像今天这样的成就,成为一项流行的全球性运动。”提起他的前任斯坦科维奇,现任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保曼充满了敬佩。而在北京回首往事时,斯坦科维充满了骄傲之情,“我已经为FIBA服务了50年,在我领导的近30年里,我很自豪地宣布FIBA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会员最多的单项体育组织,我们到现在已经拥有212个会员国。”

  他是世界篮球史上最有成就的领导人,在他任职的近30年中,斯坦科维奇负责了所有国际篮联组织的大型比赛,让篮球从小到大,从踯躅到快速奔跑,从一个不强势的体育项目到世界上最为主流的项目之一。他大刀阔斧地改革,从国际篮联的机构改组到球场上三分线的引入,无一不渗透着他的汗水和心血。

  当然,最让老人得意的是他的斡旋和努力让NBA进入了奥运会,从此世界篮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他说自己毕生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让世界篮球统一在一个大家庭之下,这个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就是让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的大门向NBA敞开,让职业篮球与业余篮球交相辉映,让篮球不再有巨大的鸿沟和障碍。这个目标最后也实现了。

  这在当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老人回忆说:“有很多阻力,即使在我们FIBA内部,也有很多人反对,认为职业篮球不应该介入到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它会影响篮球的纯洁性,在职业和业余之间会引起混乱。”但斯坦科维奇力排众议,坚持国际篮球的“改革开放”路线,1986年,满脑子想着创新和突破的斯坦科维奇和刚就任NBA总裁两年的大卫·斯特恩试探性地走到一起,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而之前NBA和国际篮球是相互之间隔绝,从无联系。两人商量着打破职业球员不能参加奥运会的禁忌,让NBA进入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这个大胆的提议并没有被投票通过,但斯特恩和斯坦科维奇想到可以搞一个邀请赛,看看NBA篮球和国际篮球混合在一起,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这次伟大的火花碰撞促成了麦当劳比赛的诞生,也让NBA篮球浮现在世界的眼前。第一届在美国密尔沃基举行的公开赛,有雄鹿、苏联国家队和意大利米兰队参加。1989年,经过麦当劳公开赛的铺垫,国际篮联终于批准NBA进军奥运会和世锦赛,而NBA也欣然同意派出最优秀的球员参加国际篮联组织的这两个世界大赛。

  然后,就有了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震撼世界的NBA梦之队,那一年被称为世界篮球大同的元年,从此篮球开始驶入“高速公路”,开始迅猛发展,成为全球与足球分庭抗礼的大运动。

  篮球史上最大的一次“双赢”合作

  斯坦科维奇不是没有压力,梦之队在前几次奥运会和世锦赛表演的“大屠杀”让国际篮联很多会员国抱怨不应该招来“一只强大的老虎”,但斯坦科维奇坚持认为这会促进世界篮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这个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梦想也实现了,NBA神话逐渐被风化。2002年印地安纳波利斯世锦赛,梦五不败金身被破,惨败三场,名次跌到历史性最低的第六名。当时,这正是斯坦科维奇任期的最后一年,更添一层圆满的是他的祖国南斯拉夫半决赛击败梦五,然后在决赛击败阿根廷又一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我不能够想到比这更好的告别party了。”斯坦科维奇欣喜若狂。

  3年后,北京,老人再次自豪地宣布今年参加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的六支球队中有三支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过梦六,他们分别是波多黎各、立陶宛和阿根廷。

  今年7月9日,斯坦科维奇80岁大寿的时候,他的好朋友、NBA总裁斯特恩发来贺电,“我最衷心地祝愿你80岁生日快乐,你对篮球运动的增长、参与以及尊重的决心使你赢得了全球体育社区每一个人的仰慕。在此送上我个人最好的祝愿。”

  斯特恩也大有收益,通过打入国际篮联,赢得了向全球化扩展的大量筹码,世界大市场逐渐成为这个联盟蚕食的目标,这后来成为NBA发展的一个起飞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坦科维奇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