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坦科维奇渴望篮球大同世界 八旬老人欣喜面对洲际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41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斯坦科维奇先生精神矍烁,一点都不像已满八十高龄的老人,也许这和他年轻时当过篮球运动员的经历有关。这位前南斯拉夫籍的老人能讲七国语言,他的英语流利无比:“非常高兴,在我满八十岁的这一年,能看到如此高水平的赛事在人口最多的中国举办……”

  斯坦科维奇先生是前任国际篮联秘书长。他在国际篮联任职大约有30年的时间,为
国际篮联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作为2001年国际奥委会评选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他不仅支持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而且还积极帮助北京拉选票。

  说起来,斯坦科维奇的经历还算是颇具传奇色彩,他的大学专业居然是兽医,大学毕业后,他还在贝尔格莱德担任了十年肉类管理兽医检验。1948年到1953年,他36次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队队员。1960年开始担任国际篮联副秘书长。

  “半路出家”的他对篮球如此执着,此后他的篮球生涯一帆风顺,而他最大的成就莫过于一直致力于推动美国篮球和欧洲篮球的融合,1987年,他与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合作,组织了在美国密尔沃基举办的由密尔沃基雄鹿队、苏联国家队以及欧洲俱乐部米拉追随者队参加的第一届公开篮球锦标赛。也正是他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说服美国组建“梦之队”参加,国际篮联从此对NBA球星敞开业余比赛的大门,也由此标志着世界篮球的真正融合。

  回忆起这段往事,斯坦科维奇先生脸上堆满了微笑:“要知道,当时作出这样的决定可真是排除万难啊,当时非常受争议……可事实证明,那样做是对的!”

  而让他更为骄傲和自豪的是,在2002年印第安那波利斯的比赛上,FIBA旗下的球队战胜了梦之队。雅典奥运会美国队再次受到阿根廷、波多黎各和立陶宛重击。

  尽管他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仍然期望着世界篮球发展得越来越好,而老先生的眼光非常独到,他认为目前国际篮坛的趋势是:一是娱乐,二是以身体对抗为主的竞技。这似乎也是所谓的美国篮球和欧洲篮球的区别。“不管各个国家的篮球怎么发展,我希望今后的世界篮球‘大同’应该是这两者的综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坦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