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两队长全进伤病名单 尤纳斯盼来姚明医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15 新浪体育

  我宁愿相信中国队胜得如此艰难是因为内外线缺了支柱球员,或者说他们目前的疲劳程度也超出了自己的极限。

  否则实在没法解释这支男篮为什么会面对一支早上十点半刚刚到达比赛地点,连全队合练都没有进行过一次的对手,居然只以1分取胜,而且赢得如此艰险?

  缺少了姚明自然无须多言,而缺少了李楠的外线也几乎是用了一场比赛才找到了手感,在易建联高位中投命中追到50平后,张劲松和朱芳雨连续两个“2+1”给中国队赢得了宝贵的领先优势。中国队外线投手们全场送出的三分命中率不足30%,如果这是疲劳使然,希望在一个多月后的亚锦赛上他们面对风格相似但力量稍差的韩国队,可以以充沛的体能去应战。

  来看看我们的对手,安哥拉来之前由于觉得今年锻炼的比赛有所欠缺,于是特意参加加拿大举办的邀请赛,虽然他们是最“货真价实”的国家队,但毕竟硬件条件有限:最高的12号布卡尔只有2米04,年龄最大的6号大维克多里亚诺已经37岁,这样的球队资料在赛前可能只能博人善意的一笑,但昨天的比赛后他们却赢得了尊重。

  安哥拉进攻上只有两只手:左手是三分球,右手是快攻。我们已经多次提到,其实防住这两件事并不难。对方急风暴雨般的三分球,我们如果是盯人,那么脚步移动一定要迅速,控制对方的重点球员;如果是联防,则弱侧的轮转换位一定要快,在四国赛晋江站对立陶宛一战,这个问题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但也许是由于疲劳,昨天到了下半场,大家几乎是咬牙跟着安哥拉如同霹雳舞般的脚步了。安哥拉三分球32中12,得分已经超过了球队总得分的一半,足见中国男篮外线防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一方面,如果对方发动快攻,全场2-1-2的防守站位可以遏制对方的快攻速度,关于防快攻这点中国队做的不错,多言无益。

  再来看中国队的进攻,球队没有一节得分上20。你可以把这解释为球队疲劳所致,也可以认为中国男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但这显然不是尤纳斯想要看到的情景,所以在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尤连呼幸运。的确,平均身高比对手高出将近8公分,进攻篮板却抢不过对手,全场有16次失误,很难说这是中国男篮应有的表现。

  李楠对队友的表现急在心里,只能让大家在最后关头防住对方的组织后卫,不能让其如履平地般推进,但据他自己说,自己右肘的伤势是更让他着急的事情。现在右臂的持神经已经损伤,左右肘摸上去可以明显感觉到异常的变化,中国男篮奥运队的队长和副队长,目前都在为了伤病苦恼,他们的队友在这时,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和进步,让伤病名单里的两位大将安心养伤,也让老尤能够稍微松口气。

  明天为姚明实行手术的亚瑟-丁医生将抵达北京,他可能会去现场观看中国立陶宛之战,但等着他的不仅有姚明,还有男篮一大群伤病员的X光片,和尤纳斯焦虑的心。

  (于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于嘉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