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博:斯杯考察未来王者 没姚明的裸奔试中国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0:13 新浪体育-篮球报

  如果没有你,是一个十分暧昧的句式,多用于忆苦思甜,比如感念爱因斯坦的时候有人说“如果没有爱因斯坦,当代科技的发展将彻底改道儿”,追忆黄霑的时候有人说“如果没有黄霑,粤语歌的填词让北方佬听起来,永远一塌糊涂。”在太平盛世,这样的感叹总透着窃喜的意味。而在篮球界,国人的最后一次窃喜无疑是中国男篮在雅典与塞黑的那场决战。在完败的耻辱或胜利的狂欢之间,唯一的潜台词是: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篮球将如何正视自己。

  对中国男篮而言,姚明的缺阵,令斯坦科维奇杯呈现出与雅典奥运截然相反的价值。长久以来,有姚明在内的中国男篮,已被无形中插上为荣誉、为目标而战的标签。而关于斯坦科维奇杯,尽管国际篮联主席城万琦谈到了种族歧视,谈到了民族自强,几欲将其呼吁成一场万众一心的爱国运动,但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的说法似乎更显实在:姚明的缺阵大大增加了比赛难度,但这是一场没有“切实目标”的战争。放弃口号,放弃指标,毕竟中国篮球最急需的并非一个以承办州际赛事而提高国际地位的契机,而是一次坦荡荡的裸奔。

  在这次裸奔中,人们会检验一个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的实力和潜能,并从中反观姚明作为个体,在整支球队中所占的价值比重。另外,李楠作为中国队近年来最稳固的外线支点,几乎不可能支撑到2008。而他的此番受伤,也在客观上为检验北京奥运的外线班底提供条件。

  去年夏天姚明说:“要是老这么打,我不到30岁就得废。” 仅仅时隔一年,脚踝手术便为姚明的预言笼上一层阴影。密集的NBA赛程外加连年暑假的为国出征,早令姚明苦不堪言。在NBA,挥了一辈子铁肘的马龙竟在自己的最后一个总决赛上沦为看客,气吞山河的奥尼尔也在自己的第12个季后赛中颓然倒下,谁也不能保证,姚明在2008年的暑假一切健康。

  因此,如果将备战奥运的前提视为“姚核心”,或者将姚明与射手间经典的“内—外—内”配合视为原始武器,都存在赌博的风险。就此而言,唐正东、易建联、朱芳雨在此次杯赛以及未来三年内的表现,不仅关乎中国男篮的奥运前景,也关乎未来中国男篮的品质底线。而吉诺比利、阿罗约、伊尔戈斯卡斯等人的缺席,也恰好将本届斯坦科维奇杯的竞技水准定格在“如果没有某某人”的境况下。就此看来,这应该是一次完整意义上的平民战争,它虽不能丈量国际篮坛的顶峰,却足够考察各支强队的底蕴和潜质。

  (张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