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拉练回京再战诸强 尤纳斯:探索最适合的技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45 青年体育

  目标练兵

  目前,中国男篮的伤病情况让尤纳斯十分头疼,斯坦科维奇杯是尤纳斯正式出任中国队主帅以来水平和级别最高的一项赛事,立陶宛人自然想取得好成绩,不过尤纳斯说:“姚明有伤回不来,李楠又伤了,我们首发阵容中的5个人有两个打不了。而且一些位置上我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替补球员上场后似乎难以贡献太多的力量。所以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继
续考查队员,我们要力争打几场不错的比赛,探索出最适合我们的技战术。”

  据薛云飞介绍,国家队短期内不会对集训名单进行调整,因为目前中国男篮队内伤病情况比较严重。除了姚明脚踝的伤势未愈,已经确定无法打斯坦科维奇杯之外,队长李楠的臂伤加重,要做核磁共振,也有可能缺席这项赛事。

  谈到这次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的目标时,薛云飞说:“这次比赛水平比此前的中美对抗和四国赛高了不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高水平的国际大赛,增强队员们的经验,同时进一步备战9月开始的亚洲男篮锦标赛。”

  从中美对抗赛到四国邀请赛,中国队正在按照自己的步骤而一步一步地前进。从几场热身赛可以看出,中国队的防守,尤其是在进攻后的回防速度有很大提高。张云松曾告诉记者:“在训练中,尤纳斯对防守要求得十分高,甚至会要求我们注意无球时的站位和跑动。”而与立陶宛、新西兰队的比赛,又可以将所学的内容在实践中逐步消化。阿联等队员也早已意识到了热身赛的作用,所以,在整个比赛中,他们都在极力将教练的意图和打法表现出来。

  目前,中国队还没有列出参加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但是,从前面的热身赛来看,中国队名单其实已经在尤纳斯的心中。如果姚明参加亚锦赛,队员名单会是:姚明、李楠、刘炜、朱芳雨、易建联,剩下的七名球员为:张云松、莫科、张劲松、唐正东、边强、杜锋、孙悦。

  弱点明显

  中国队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都打了很低的比分,原因是中国队目前还无法解决进攻问题。在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很多战术都是围绕姚明来布置的,姚明不在的时候,他就对易建联和唐正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很遗憾的是,这两名中锋都无法将从内到外,再由外到内的打法发挥出来。所以,才会出现60比59新西兰,58比66立陶宛等低比分。尤纳斯应该在强调内线的同时注意中国队的进攻速度。

  斯坦科维奇杯还没有开战,男篮的这个弱点已经暴露出来。没有姚明,中国队篮下不能与阿、立等欧美强队抗衡,但也不至于弱到不堪一击的境地。几名内线球员的劣势最明显,他们面对强手,似乎都有些底气不足,打得太过温柔,缺乏一种硬朗敢拼,唯我独尊的霸气。

  如果不能打开篮下,对方的防守会越扩越大,势必危及中国队的外线进攻。得内线者得天下,如何打开篮下,是尤纳斯的重中之重。当然一个姚明也是打不死人家的。在姚明因伤缺阵后,外线进攻的好坏直接影响中国队的生死。

  分析两站四国赛中国队赢的4场球,基本是外线球员定生死。首场战胜新西兰,靠的是朱芳雨一投定乾坤,冰城复仇立陶宛,又是朱芳雨充当了“关键先生”,在哈尔滨,是张云松的6记三分球,86比74射落了美国之星。

  洲际杯上,对手肯定会对年轻的中国队内线球员进行阻击,重压之下,唐正东、易建联们能发挥到什么程度,实在不敢预测。如何发挥好李楠、朱芳雨、张劲松、刘炜、张云松们的进攻火力,是尤纳斯亟待解决的问题。(便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