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将进行第三次调整 至少两人步焦健后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在球队的整体框架已成形了。”男篮四国赛晋江站结束后,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心里已经有了底。等哈尔滨站男篮四国赛结束后,尤纳斯应该会宣布要离队的球员名单了。

  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名单已经过了两次调整。在CBA联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是16人,其中不包括姚明。尤纳斯来到中国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前往十运会的预赛赛场考察球员,随后作出决定招入孙悦,将江苏南钢的胡雪峰和张成调离国家队。这是他第一次
调整。

  第2次调整是在6月的中美系列赛之后,尤纳斯这一次又让焦健离开了国家队。可以肯定,在哈尔滨站结束之后,尤纳斯会作出他的第3次调整。

  在焦健离开后,现在的中国男篮名单里包括姚明在内还有15人,而实际上参加亚锦赛的名单只能有12人,这意味着还有3人要离队。入选过国家队的人都知道这种淘汰的残酷,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当时在国家队的李群在训练中受伤都不敢说,只有一直“熬”下去。

  但总有人要离开,组织后卫是首当其冲的位置。尤纳斯应该不会保留4个组织后卫,其中有一人要离开。而目前最可能离队的就是吕晓明,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76米,完全不符合尤纳斯的要求。在男篮四国赛晋江站的3场比赛中,吕晓明均没有进入比赛名单,刘炜、孙悦和张云松3人都得到了上场机会。张云松在前两场比赛都没有上场,但第3场与美国明星队的比赛中却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1分。

  “我们不希望靠替补球员赢球,但是希望每场比赛都有替补球员能站出来帮助球队。”尤纳斯赛后说,很显然张云松正是这样的替补球员。在此前的8场热身赛中,吕晓明的上场机会很少,尤纳斯似乎没有考察他的欲望。

  得分后卫是另外一个会被“裁员”的位置。朱芳雨已经是这个位置上的主力,张劲松是他的替补。在尤纳斯的眼里,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似乎区别并不大,他常常混用两个位置的球员。其实在这个位置上,两个新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边强和王仕鹏或许只会留下一个。王仕鹏和边强得到的上场机会都不少,但看起来边强在球队中更加有特点。边强突破速度快,3分球稳定的特长发挥得很好。而王仕鹏或许是受到脚伤影响,在得到上场机会之后,他几乎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在这个位置的竞争中,他目前处于下风。其实在中美系列热身赛后,两人中的一人将要和焦健一起被“裁员”的传闻就存在,但尤纳斯还是留下了两人,作了进一步的观察。在晋江站的比赛中,边强的表现依然还是很突出。

  王博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国家队“边缘人”,或许还是无法避免年年入选、年年无法“正选”的尴尬。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他前面有莫科和杜锋二人无法超越,而在姚明归队之后,易建联还要挤到这个位置上来。尽管王博的外线技术已经在进步,但杜锋和莫科的进步更加明显。

  由于姚明不一定能够参加7月26日在北京开始的“斯坦科维奇杯”,所以目前的14人中或许只需要2人离队。在男篮四国赛哈尔滨站的比赛结束后,上述3人中的2人或许要离开国家队,如果姚明最终决定参赛,或许上述3人都将离开。本报记者张健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