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斯威夫特不够“油条” 火箭还需最后一块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2:11 新浪体育-篮球报

  在雷·阿伦、里德、休斯等大牌球员归宿明了之后,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焦点猎物变成了斯威夫特、拉希姆、沃克、马绍尔、佩顿、斯塔德迈尔等人。于是,怀揣中产阶级条款的球队粉墨登场,无论热火、网还是火箭,都试图找到理想中的最后一块拼图,以整合现有的阵容结构。与重金网罗巨星不同,以中产阶级条款签下的球员,很难因个体的存在,而令球队整体实力得到质的提升。因此在阵容建设上,重点角色球员的配备,关键的问题是搭不搭调,即是否能与球队的固有核心发生化学反应。

  在篮球场上,所谓的化学反应,总是貌似简单事实上极难掌控。每个球队总经理在完成用A球员换B球员的交易之后,都能娴熟的背诵以下官方辞令:“A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是——我们认为B能令球队实现更好的化学反应。”前小牛队总经理老尼尔森在用拉弗伦茨换取沃克时这样说过;开拓者队总经理约翰·纳什在用拉希德·华莱士换取拉希姆时这样说过;火箭队总经理道森在用吉姆·杰克逊换取韦斯利时也这样说过。可结果,无论沃克、拉希姆还是韦斯利,都被后来的事实验证为形状非常糟糕的拼图,无法弥合球队固有的缺口。这也正是沃克、拉希姆技术统计如此漂亮,市场成交价却明显偏低的一个原因。

  如果拉希姆最终落脚新泽西,网队的整体实力将不亚于2002年、2003年的巅峰期。但近两年间,活塞、步行者的复兴和热火的崛起,早已将争夺东部冠军的门槛提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在与上述三者的博弈中,网队的内线劣势依然明显。也许拉希姆的加盟,只能为网队的季后赛资格加一道保险。相比之下,火箭队对大前锋位置则始终抱有更高的期望。或者说,自范甘迪入主火箭以来,4号位的纷争就从来没消停过。从卡托、泰勒、霍华德,到威瑟斯庞、鲍文、帕吉特,所有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其中相对出色的卡托、霍华德,又成为守强攻弱和攻强守弱的范本。

  糟糕的是,与加盟火箭的斯威夫特也并非一个技术均衡的球员。其进攻手段之单调远胜早期的肯扬·马丁和斯塔德迈尔,平均每7分钟1次犯规也足以证明其防守技术之粗糙,至于性情,乖张有余而深沉不足。而按旧例,以中锋、后卫为核心的球队,“油条型”而非“野兽派”球员,才是前锋位置的绝佳人选,比如曾在魔术师、贾巴尔身边的詹姆斯·沃西,2004年在湖人穿针引线的马龙,2005年助邓肯、吉诺比利收复山河的霍里。就连范甘迪1999年率队杀入总决赛时的功勋前锋,也不过是人老珠黄的“大妈”约翰逊。

  长期以来,舆论对火箭前锋攻守失衡的过分挑剔,已经将球队的选锋计划逼向一个极端的误区。辅佐姚、麦的大前锋,只要能扮演好特定的角色,根本无须面面俱到。斯威夫特能否成为火箭4号位的终极拼图,关键并不在于是否攻守俱佳,而是心智的成长速度。

  从短期看,斯威夫特无论在技术还是心理上,都难臻“油条”之境。也许,火箭队必须再找一块拼图,来中和斯威夫特的顽劣浮躁,正如穆托姆博对姚明种种缺欠的弥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博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