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IBA掌门人:NBA是我们曾孙 斯特恩都要叫我老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14 南方体育

  程万琦,2002年出任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把狂放和单纯糅杂一体,时有令人莞尔之举。中国人有句老话,朝中有人好做官!我是中国人,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惟一的华人主席,我不帮助中国篮球,谁来帮助?

  要说关系的话,其实NBA只是我们的曾孙呢!美国篮球协会是FIBA的会员,NBA又是美国篮协下面的组织,我们才是爷爷,他们是孙子辈儿的。文|记者徐梅 世界体育单项组
织中,程万琦是唯一华人主席。

  今年65岁的他出生在越南,7岁接触篮球,可惜个子不高,后来改走行政管理的道路。1970年,他出任香港篮球总会会长,1987年当选亚洲篮球联合会主席和国际篮球联合会副主席,2002年轻松击败竞争对手,出任FIBA主席。

  上世纪的七十和八十年代,香港篮球运动曾经蓬勃一时,甲级、乙级篮球队一共有100多支。其中50多队都由程万琦出资组建。他所领导的均安俱乐部队在20年里,夺得过19届冠军。据程万琦说,30多年来,他花在篮球上的钱,多达上千万港币。在他手头不宽裕的时候,他仍然投资篮球。有一次,为了宴请一支来访的球队,不得不把劳力士表押给典当行,才在饭店结了账。

  他的言谈之中,狂放和单纯糅杂一体,时有令人莞尔之举。例如他的西装口袋里总是装着一张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合影,并且时常拿出来展示。

  记者第一次看到这张合影是去年夏天在雅典,中国男篮连吃败仗,程万琦贵为主席,却因为同是华人而灰头土脸,他愤愤然掏出照片,用带着浓重粤语腔调的普通话发表感言,“看看,我跟罗格先生的合影,国际单项组织里就我一个中国人,多光荣,但是你看看中国篮球打得,唉……”

  因为筹办将于7月26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他这段时间频繁往来于京港之间,还是没忘了带那张照片,也许是给人看得太多,他忘记了我已经看过一次,于是又“瞻仰”了一番,还有了以下对话。

  “我是中国人,我不帮中国谁帮”

  南方体育:斯坦科维奇杯算得上是篮球的“联合会杯”了,请的都是洲际冠军,为什么选择北京作为主办地?

  程万琦:奥运会的比赛你也看了,中国队需要跟高水平的球队多打球。中国队想在2008年进入奥运四强,甚至夺铜牌和银牌,这就需要多和强手过招。你老和香港、新加坡打球,就算能赢40分也没有提高的空间。但你和阿根廷队打,第一次可能会输30分,但没关系,第二次打可能就输20分,第三次10分,再往后也许就有输有赢。中国队有姚明、朱芳雨这样好的球员,但问题是他们没有一起打高水准比赛的机会。这个比赛其实我就是为中国队办的!

  南方体育:你是国际篮联的大老板,这样说不怕人家说你偏心吗?

  程万琦:中国人有句老话,“朝中有人好做官!”我是中国人,是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中惟一的华人主席,我不帮助中国篮球,谁来帮助?国际篮联有212个会员,如果我不当国际篮联的主席,50年之后都不会有华人主席。中国的乒乓球水平那么高,可国际乒联的主席却是外国人。

  南方体育:这次比赛冠军奖金是10万美金,如果中国队拿冠军的话,听说您个人还要奖励他们50万美金,这个承诺一定会兑现吧?

  程万琦:你们根本不用担心我食言,我是说到做到的。2000年在香港办钻石杯,我个人出了2000万港币。不仅仅是冠军奖金,这个比赛如果招商有问题,没有钱我都会给,现在虽然有一些企业赞助,但如果资金不够,差1000万我出1000万,差2000万我出2000万。

  “NBA是FIBA的曾孙子”

  南方体育:在篮球世界里,NBA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FIBA,您有什么对策吗?

  程万琦:NBA纯粹是为了挣钱的,斯特恩跟我要做的事情不一样。要说关系的话,其实NBA只是我们的曾孙呢!美国篮球协会是FIBA的会员,NBA又是美国篮协下面的组织,我们才是爷爷,他们是孙子辈儿的。斯特恩每次见到我都叫我一声“Boss!”这样叫也没错啊,我就是他的老板嘛!不过我很尊重他,不让他那样叫。

  南方体育:问题是现在孙子处处都比爷爷牛,爷爷的地位很尴尬吧?

  程万琦:各个国家自己的篮球协会要争气,不要NBA放个屁都觉得是香的。我们现在多办自己的高水平比赛也是为了帮助会员协会发展自己,除了斯坦科维奇杯之外,今年还有世界女篮俱乐部赛,10月16-19日在俄罗斯举行。

  南方体育:FIBA现在经营状况怎么样?

  程万琦:不是很好。有一些很穷的协会甚至连每年1万美金的会费都交不起,有的时候我就替他们交了。那些协会真的很穷,不要说办什么比赛,就连篮球、篮架这些基础的东西都买不起,这些都需要FIBA来帮助。

  南方体育:说到通过办赛来提高FIBA的影响力,但是到现在为止,像吉诺·比利、阿罗约,甚至是姚明这样的球星会不会参加这次比赛还是一个未知数?您会以FIBA主席的身份来施加一些压力吗?

  程万琦:这种事情不能强迫,FIBA不能指定哪些球员必须参赛。不过,参赛球队不仅代表各自国家,还代表所在的大洲,事关国家的荣誉,他们不会敷衍了事,应该派出比较强的阵容。况且,本次比赛的奖金也不少,冠军有10万美元,对阿根廷和波多黎各这样的协会,还是颇具吸引力的。阿根廷队的队员很有钱,你给他100万美元,他可能都不嫌多,但是阿根廷篮协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现在已经有一些协会主席跟我保证,说一定会派最强的球队参加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程万琦新闻 全部斯特恩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