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街球男儿不止是爆炸头 街球王最看重篮球基本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麻小勇报道 蓬松的爆炸式头发,耳朵被头带箍着只露出耳垂处的耳环,一件紫色的品牌球衣差不多长到膝头,短裤球鞋,一身典型的街球运动装扮,当记者在江南西地铁站的出口见到多多时,他正带着耳机坐在那里摇头晃脑地自我陶醉着。

  多多原名余柏希,今年21岁、身高1.83米的他在广州街头篮球圈中是个明星人物,这几年他组建的晨曦队一直在参加广州市的几大街球比赛,成绩经常排到前三名,用多多的
话说:“基本上我们每年保证拿一个冠军。”2002年,多多还获选广东地区18岁以下MVP,却因为后来非典爆发,失去了去国外参加耐克训练营的机会,这成为多多人生的一大遗憾。

  爱上街球因为喜欢篮球

  多多喜欢上篮球,很大一部分原因应该是受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是一个狂热的篮球迷,在多多看来,他父亲也是一个街球的高手,因为跟他非职业出身的父亲组队的都是以前广东省队的篮球运动员。经常陪着父亲看球,陪着父亲去打球,多多开始喜欢上这项令他很痴迷的运动。

  多多从初一开始学习打球,这个时候深受NBA还有日本动画片《篮球飞人》的影响,他开始狂热地喜欢上这项风靡全中国的运动。而乔丹,这位NBA历史上最为出色的球员成为多多的偶像。

  “篮球带给我一种很吸引的感觉,让我内心始终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多多描述他对篮球喜爱的时候,像是在描述他一直热恋的恋人。为了打好球,他是下了一番苦功的,不仅让他爸爸教他,还自己四处找地方练球。那个时候,他经常一个人骑一两个小时的自行车,跑到偏僻无人的地方训练。“因为当时技术比较差,人多的地方你没有机会练,反而老被人笑,所以只有先闭门练功了。”

  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多多开始跟着解放军体院的篮球教练训练,接受一些传统的基本技战术训练。一般情况下,多多周六、周日的时候跟着教练打球,平时则是自己对着一些专业刊物进行体能训练。多多的篮球水平在专家指点和自己的努力下突飞猛进。反扣,是多多最得意的动作。

  放弃太多只有篮球坚持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多多练过乒乓球,二~六年级的时候,多多还踢过足球,当时还是海珠区队的主力,现在的国青队主力卢琳还是他的队友。前段时间,多多在电视上看到卢琳在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着实为这位昔日的队友高兴了一回。“能为国家争取荣誉,我觉得很是荣幸,如果不是放弃了击剑,也许我现在也能像董兆致一样为国争光了。”多多心里多少有些遗憾。

  初一的时候,多多开始喜欢上篮球。广东省篮球队曾经是多多的一个梦想,但是当他打听到这里没有几个广东球员,和外来的球员相比,广东籍球员无论是在身高还是在人脉方面,都没有什么优势。以多多当时的身高,再加上不具备太多的专业背景,显然不具备被专业队看上的条件。最后,多多进了省体校的击剑队,击剑教练对于多多练习击剑的前途非常看好,但是多多却始终无法像喜欢篮球一样喜欢击剑。

  击剑队等级森严使得本来就不太喜欢击剑的多多有些泄气。这个时候,他又想起篮球。每天早上上完课,中午吃完饭后,多多就偷偷一个人抱着篮球跑出门,在篮球场上打上两三个小时,到击剑训练开始前跑回来,赶紧冲凉,消灭一切证据不让人看出他刚打完篮球。不过这样下来,多多经常是打完球已经精疲力尽,再去练习击剑,效果也就可想而知。终于有一天,多多决定放弃击剑,重新拿起篮球。“人生中很多东西差不多快要成功的时候我却放弃了,只有篮球没有。”虽然此后再没有进省篮球队的希望,但是让多多比较得意的是,他经常和省体校或者广州体院的朋友单挑,基本上每次都赢了。

  目前篮球国青队队员,曾经上过纽约时报的广东球员陈江华,被多多认为是将街球和传统篮球融合得最好的人。多多曾经多次和陈江华交过锋,感觉中他是很有篮球天赋的人,身体素质出色,左右手平衡,投、切、传都很有街球感觉。“他简直是一个天生打篮球的人,有媒体说他是08奥运给姚明传球的人,我想一点都不为过。”

  街球发展出现误区

  多多开始打篮球的时间跟街球在广州的发展差不多同时开始,而他也基本上见证了街球在广州的发展。在国内最早玩街球的是香港人,虽然他们专业队的实力在亚洲不算强,但是当这种参与性极强的“3对3”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从欧洲传到香港后立即大受欢迎。

  从1994年开始,陆续有不少企业和广州市篮协合力推出各种街头篮球赛事,广州街头出现了街球的火爆气氛。参加街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而每年报名参加赛事的球队都多达数百支。不过多多很担心,现在国内的街球运动出现了一些误区:“某一些品牌,把街球运动的一些错误信息误导了热衷街球的小孩。”现在的街球运动中,一些小孩就知道耍酷耍帅,却练不好基本功,没有多少实战能力。“不注重输赢,只为了开心,但是不为赢球,还打什么街球?!现在的街球出现了过多的个人主义,已经违背了篮球这项团体运动的意义。”

  在多多看来,打街球最为重要的是,一定要融合技术、身体、意识,打出来的感觉才能够让人感到兴奋。所以对于要学习街球的年轻朋友们来说,多多强调最多的是要先打好篮球,再去玩篮球。“要掌握基本功,拥有打篮球的基本素质,才能把街球打得更好,否则只能是原地踏步,永远不能提高。你爱他就要认真去打,去享受,而不是嘻嘻哈哈,不在乎输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街球新闻 全部N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