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找不到超市不会洗衣服 NBA实行年龄限制事出有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31 南方体育

  当2001年状元秀夸梅·布朗被送到洛杉矶湖人时,华盛顿奇才上下一片欢腾,在他们眼里,这位NBA史上首位高中生状元除了制造麻烦就一无是处;而就在大半个月前,NBA颁布新规定,宣布从2006年开始对选秀球员实行年龄限制,只有年满19岁、并高中毕业一年后,球员才有资格参加选秀……

  芝加哥公牛的电台解说员比尔·温宁顿曾直率地讲述过一个故事:那是2003-2004赛
季一场比赛开始前半小时,21岁的中锋埃迪·库里正呆在公牛的休息室里。库里有很多选择,他可以研究当晚对手活塞的比赛录像,也可以研究球探发回的对手报告,在球场上练球,甚至是仔细地系紧球鞋的鞋带。但是,库里正在闲得无聊地与队友埃迪·罗宾逊打电话——哪怕罗宾逊正坐在更衣室里的另一角。

  那时,公牛正吞下了5连败,整个赛季,他们的战绩只有可怜的23胜59负。但是,在拥有15年球龄的老兵肯德拉·吉尔介入前,库里和罗宾逊还沉醉在这个愚蠢游戏中,直到吉尔厉声要求库里放下电话。

  类似的插曲一再发生在库里的身上。和同伴泰森·钱德勒一样,这才是库里在NBA征战的第三个年头,三年前,他们以高中生身份直接跳入NBA。而在职业生涯早期,库里和钱德勒同样因为缺乏职业精神、对待比赛不够慎重而备受指责。“他们还是孩子,对他们来说,一切都像是一场游戏,”温宁顿说,这位前NBA中锋曾指导过库里和钱德勒的新人赛季,“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

  已经转投湖人的中锋夸梅·布朗和骑士中锋德塞加纳·迪奥普也碰到了类似问题。在2001年选秀中,布朗、迪奥普、库里和钱德勒是耀眼的高中生四人组;2001年选秀也是NBA历史上首次在首轮有超过两位高中生新秀被挑中。在过去四年中,一共有17位高中生新秀在首轮选秀被挑中,他们分散在12支球队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用出色发挥证明自我的高中生球员正面临一场严峻的信任危机。

  不知道去哪里购物,不知道该把衣服送去干洗店,得不到人们的信任……NBA可不是幼儿园

  在NBA专家眼中,选秀年轻化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在过去几年中,球探关注的重点正由大学球员慢慢过渡到高中球员,”金块主帅乔治·卡尔说,所有球队都把“具有潜力的特别球员”当成发掘重点。每一支球队都渴望能拥有自己的勒布朗·詹姆斯,在2003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时,詹姆斯甚至没有拿到自己的高中毕业证,他现在已经成为全联盟最有市场的球员。“要是你发现了哪位出色球员却在选秀中错过他,那这就意味着你可能错过了下一个科比·布莱恩特、凯文·加内特或詹姆斯,”名人堂成员比尔·沃尔顿坦率地说,“没有人知道,这些高中生球员能够有多么巨大的潜力。”

  沃尔顿说,时间能检验出球员的珍贵性。正如夸梅·布朗,首位高中生状元说,如果以过去4年的表现就为自己或所有高中生球员的职业生涯下结论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所有球员都必须经历优胜劣汰,而这是需要时间的。”布朗说。在球场上。2001年的高中生四人组偶尔也会有惊世骇俗的发挥,但在更多时候,他们表现得幼稚而不冷静,也因此遭到了球迷的批判。尽管如此,布朗们可从来没有后悔跳过大学而直接进入NBA。“我从来没有想过如果自己进入大学会是什么样子,”布朗说,“当我选择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就会百分百投入,把其他一切都扔在一边。”

  在2001年进入NBA的高中生球员中,布朗无疑承担着最大期望。但就像其他三位同龄人一样,布朗在球场内外都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因为不认识去超级市场的路,在菜鸟赛季,布朗吃了整整一个赛季的快餐烤鸡翅。布朗还经常抱怨自己根本没有衣服穿,因为每次脱下衣服,布朗就把它揉成一团,脏衣服都堆成了一座小山,而这位NBA球员居然不知道自己应该把衣服送到干洗店去。

  “很多人在打量着他们,因为他们足足有7英尺高,重达260磅,人们会情不自禁地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衡量他们,实际上,他们还是一群孩子。”奇才篮球营运总裁厄尼·冈菲尔德说,“对待高中生球员,我们必须更有耐性。”

  4年前,担任奇才篮球营运总裁的是迈克尔·乔丹,正是“飞人”在选秀中挑中了布朗。但是,乔丹和奇才都没有给予布朗太多耐心。当乔丹在奇才重新开始球员生涯后,他和当时的主帅道格·科林斯都一再质疑布朗不肯吃苦耐劳。对布朗来说,那段日子格外难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队中拥有完美球员,但这并不现实。你当然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最优秀的球员偶尔也会犯错。但是,你绝不会愿意看到主教练整天冲着自己大声咆哮,一副抓狂摸样。”

  因为伤病,布朗在上赛季仅出赛了42场,平均每场拿下7分4.9个篮板,这样的表现与状元秀头衔毫不相称。把布朗送到湖人,换来巴特勒和阿特金斯,奇才也显示是对他完全失去了信心。当然,冠冕堂皇的客气话还是要说的,冈菲尔德就说:“要是在未来两个赛季继续保持他从菜鸟赛季到二年级时的进步劲头,布朗还是能大有作为,他很可能成为内线的统治力球员。”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也对布朗充满信心:“伤病能为一切蒙上阴影。布朗显然也受到了这一影响,但我们相信,太阳总会出来的。”

  詹姆斯的成功让他们遗忘了成长的烦恼,在残酷的NBA,赢得胜利才是唯一证明自己的方式

  与布朗相比,钱德勒和库里就幸运多了,至少他们在上赛季已经帮助公牛杀入了季后赛,在后乔丹时代,公牛球迷第一次看到了希望。2001年首轮4号状元秀库里是公牛的二号得分手,他的命中率高达53.4%,在全联盟名列第六位。钱德勒在篮板、防守和盖帽上都有所建树,平均每场比赛能轰下9.3个篮板1.8个盖帽。四年前的选秀大会中,钱德勒在首轮第二位被快船挑中,然后被迅速送到芝加哥。自从加盟公牛后,他已经与两位总经理、三位主帅、超过50位队友搭档过,“我们队内的变化太大了,成长也变成了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钱德勒坦率地说,“这种环境下,你很难感觉到舒适,你必须适应不同的教练,不同的队友,不同的技战术。当然,这肯定会成为成长道路上的障碍,这时,人们才懒得管你是不是高中生球员呢。”不过,四年下来,公牛已经认可了两位高中生球员的水平,正在努力挽留他们。总经理帕克森说,公牛将会考虑两位年轻人提出的续约要求,“我们不愿意失去这两个孩子,他们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这的确有些冒险,但是,我们对他们充满信心。”

  同样在为高中生球员烦恼的还有骑士,当然,让他们头痛的可不是勒布朗·詹姆斯。在2001年选秀中,骑士在第8位得到中锋迪奥普,当时,迪奥普已经重达325磅,而在菜鸟赛季,他就脚踝受伤。现在,迪奥普已经减肥到275磅,状态也有所回升,但他的进攻依然有很大问题。迪奥普说,成长道路上出现曲折是他低估了NBA的激烈竞争,“我知道自己必须努力,但在电视上看看NBA比赛与出现在这里并不是一回事。这里有太多出色球员,太多大家伙,我已经在逐步提高,只是我的进步速度还不够快。”与年轻队友詹姆斯相比,迪奥普实在太过黯然失色,前骑士主帅西拉斯承认,在迪奥普的问题上,球队的确有些失误。“对迪奥普,我宁愿劝说他再回到大学中,好好练习一下基本功。”老教头老老实实地说。

  实际上,是詹姆斯在NBA的一鸣惊人让球迷们忘却了那些高中生球员原本应该经历的痛苦历程,像加内特、科比和迈克格拉蒂,在如日中天之前,他们在职业生涯的前三年都表现平平。最有说服力的也许是小奥尼尔,踏入NBA的前四年,他的平均得分仅有4.5分,平均篮板3.4个。足以让布朗们感到振奋的是,在被开拓者送到步行者后,小奥尼尔在第5个赛季轰下12.9分9.8个篮板,进步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的。“布朗、库里、钱德勒和迪奥普距离人们的想象还有很大差距,”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说,“事实上,作为主帅,你唯一不能教会球员的是如何拥有出色身高,但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这一点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就放弃他们实在为时过早,千万不要忘记迈蒂在职业生涯前三年也表现平平。”

  不过,对稚嫩的高中生球员来说,NBA实在拥有太多陷阱,太多诱惑。沃尔顿说:“作为球队管理层,他们必须鉴别这些年轻人是否能够适应NBA,有太多孩子根本就不适合这个环境。”这也正是NBA总裁斯特恩下定决心要对选秀球员实行年龄限制的原因。代理总裁罗斯·格拉尼克说:“NBA球员必须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客场旅行上,而那些十八九岁的孩子并不能完全适应这样的生活,与一群成人一起旅行会制造一大堆问题……”

  不过,面对这个问题,球员工会主席比利·亨特的解决方案异常简单:“要是你在全联盟寻找十位顶尖球员,他们中也许有八九位都没有读过大学,年轻孩子们正变得越来越出色。要是你不愿意他们出现在NBA中,那就不要在选秀大会中选择他们;既然选择了,那就得对他们充满信心。” 事实上,作为主帅,你唯一不能教会球员的是如何拥有出色身高,但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了这一点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就放弃他们实在为时过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9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